会员动态

(力力惠)持续降温,大棚蔬菜注意病害爆发

时间:2018-11-22   作者:   来源:

持续降温,大棚蔬菜注意病害爆发


进入11月份以后,温度一直在持续降低,特别是最近几周受两次弱冷空气影响,大棚蔬菜也迎来了低温环境,温度降低、通风时间短、空气湿度大为病害(灰霉病、晚疫病等)的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

晚疫病:

image.png

 

 西红柿晚疫病 又称“过火风”,大面积发生的时候很容易造成植株成片枯死,造成明显减产,晚疫病病菌在越冬茬或秋延迟茬西红柿发生比较多,叶片感病初期会产生浅绿色小点,后出现暗绿色水渍状病斑,很快变成褐色,湿度大时感病部位表面会产生稀疏白霉,这个就是病原菌的孢囊梗和孢子囊,空气干燥的时候感病部位呈青白色,后变褐或者干枯破裂。青果感病,果实的果肩部表面产生暗绿色近圆形污斑,后变褐凹陷,湿度比较大的情况下也会出现长白霉的情况。病果初期比较硬,不腐烂,后期会迅速腐烂,这也是区别于早疫病和病毒病的地方。

      为预防晚疫病的发生,建议大家可选用代森锰锌、百菌清等保护剂进行预防,发病初期,要及时摘除病叶、病果带出大棚,及时选用烯酰吗啉或氟菌•霜霉威等药剂进行药剂防治。

     灰霉病:

image.png

 

灰霉病主要侵染一些残败的花、果实和叶片,染病的花瓣脱落到叶片上或靠近地面的叶片容易染病,初期在叶片上呈水渍状小斑点,后向外扩展,形成灰褐色水渍状大斑,部分病斑具有轮纹,最后蔓延到整个叶片,导致叶片腐烂、干枯,病斑部位后期形成灰褐色霉状物。

image.png

 

      果实染病多发生在青果上,侵染初期在果实上出现水渍状病斑,病害进一步扩展形成褐色病斑,并且病原菌向果实内部纵向侵染。在雨天、浓雾或高湿环境下,病斑迅速扩展,并且在病果上形成灰褐色霉层,加速病害的传播。空气干燥时病果呈现干腐状,加速果实的脱落。

来源:力力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