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新疆双龙)腐植酸与农业环境

时间:2018-11-20   作者:   来源:

腐植酸与农业环境


我国是农业大国,但是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耕地的不断恶化,土地的人均占有量日益减少,加强农业高科技发展已迫在眉睫。发展农业的物质基础之一是发展肥料工业。于是化学肥料便粉墨登场,这不仅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粮食问题,也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殊不知,大量的施用化肥,造成耕地质量下降和对生态环境的不良影响也接踵而至。

image.png

21世纪是绿色革命时代,开发及生产绿色环保肥料至关重要,近年来,经过众多的科研机构和知名腐植酸企业的共同努力,利用腐植酸类肥料改良土壤、提高化肥肥效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腐植酸在农业上科学、合理地应用及腐植酸产品开发与生产,是我国发展有机一无机复混肥料切实可行的途径。实践表明,利用腐植酸生产的复合肥在提高化肥利用率、改良士壤、增加作物的抗逆性能和改善农产品质已逐步受到人们重视,被人们称为是第三代化肥。在复合肥料中添加该品有以下几方面作用:改良低产土壤;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刺激植物生长发育;能增加作物的抗逆性能;改善和提高农产品品质。

腐植酸盐类物质,用于动物饲料添加剂,早在苏联、日本、欧美许多国家已广泛应用,在饲料中添加少量腐植酸类物质,能使饲料中的油脂不易氧化,减少不良气味,促进饲料在消化器官中迅速分解。能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从而使动物的食欲增强,体重增加,发病率降低。同时,为增加蛋白源而添加尿素和按盐的饲料所引起的铵中毒起到解毒作用,能加快饲料中非蛋白态氮素转化成氨基酸与蛋白态氮的速率。用作水产环境改良剂,可改良池塘底质;减少塘底硫化物、氨氮、有害重金属如铜、锌等(因该品具有与二价金属离子形成稳定的有机络合物而降低水的毒性,调节和净化水质的作用);促进益菌藻繁殖,维持水色,避免池塘老化增进鱼虾食欲,提高活力,减少发病(因鳞片脱落而被细菌感染、溃烂,发生白水病、水霉病有一定的疗效)腐植酸通过改良水质、土壤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通过改良肥料、农药来提高作物品质,来保障食品安全和人类身体健康。

来源:双龙腐植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