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简讯

《会员简讯》总第112期(2018年11月上半月)

时间:2018-11-19   作者:   来源:

会员简讯

2018年第21/总第112

行业动态 P1-4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 报告议题抢先看

必须抵制疯狂的抗生素

首个国家级农业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让腐植酸深入土肥添活力

今年暖冬气象,早做农业抗旱准备

关于在全国腐植酸肥料企业中评选销售标兵的通知

让腐植酸绿色“珍珠玛瑙”与河北1万亿农业出产目标对接

4项腐植酸肥料行业标准获批,腐植酸协会标准即将正式发布

 

企业动态P-5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11月即将盛大召开

大会主题:搞好土肥关系,应对气候变化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腐植酸企业论坛 进入群聊         协会微信公众号       中国腐植酸企业风采

 

 

 

 

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会员部

   辑:沈占磊 010-82039762  18611692109(微信) QQ:623626461

责任编辑:秦秀芝 010-82035180  13910102133(微信) QQ:542166899

   址:www.chinaha.org  E-mail:chaia@126.com  QQ群:91976259

中华乌金文化”传播中心:WuJin-culture(微信号)

 

 

 

 

 

 

行业动态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 报告议题抢先看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必须抵制疯狂的抗生素

近日,《疯狂的抗生素:养殖肉鸡到底有多危险?》一文在各大网络媒体竞相传播。文章列举了美国抗生素养殖肉鸡的例子。①美国创造了工业化肉鸡养殖,是世界上第一种被抗生素喂养的家禽。②工业化饲养体系下,一只39克的小鸡,因为吃了抗生素,只要38天,就可以长成2.35千克。③美国同一养殖场同一年龄成鸡体重的变化:1957年905克,1978年1808克,2005年4202克。因为吃了抗生素,一只鸡的体重增长了3.6倍。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畜禽养殖抗生素年使用量达9.7万吨,畜禽养殖场抗生素支出占用药总支出的70%到80%,占全国抗生素年消耗量近50%。当前,抗生素用于养殖业已不可避免,给生态环境、土壤、地下水、人体等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危害。

详情见协会微信公众号。

 

首个国家级农业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让腐植酸深入土肥添活力

2018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10月31日,农业农村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部省文件印发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农外发〔2018〕3号)。

早在90年代,山东就实施了农业国际化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展。农产品出口额连续19年领跑全国,占到全国1/4左右,2017年达到了170.1亿美元。现在,首个国家级农业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将进一步提升山东农业国际化水平,并将带动全国农业国际化发展步伐。

农业国际化,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是必然要求。腐植酸是土生土长的气候因子,是气候智慧型农业的最大公约数,联土、联肥、联生态。对此,希望山东腐植酸涉农企业,充分利用当地试验区的政策和区域优势,深入核心区18.135万亩(120.9平方公里)耕地,发挥腐植酸在土壤稳氮控碳、化肥提质增效、农业减排等方面的“减排”作用,为提升试验区的“新六产”效益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暖冬气象,早做农业抗旱准备

“今冬气温比常年偏高,大范围雨雪可能性小。”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在中国气象局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全球气候变暖,将导致我国水资源短缺矛盾进一步突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认为。一方面导致我国北方河川径流和地表水资源减少,另一方面温度上升使得农业、工业、生活和生态用水刚性需水增加。以农业灌溉用水为例,据作物净灌溉需水量对气候变化敏感系数分析,温度上升1℃,农业净灌溉需水将增加约1%~3%。

当前,“气候变暖——水资源短缺——农业灌溉需水增加”的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摆在眼前。对此,提醒广大腐植酸涉农产品生产企业,为今冬农业抗旱提早做准备,让腐植酸保水剂、腐植酸抗旱剂、腐植酸增效缓释肥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腐植酸可降解地膜等抗旱产品,及时送达旱区,为区域农业抗旱做好配送服务。

 

关于在全国腐植酸肥料企业中评选销售标兵的通知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让腐植酸绿色“珍珠玛瑙”与河北1万亿农业出产目标对接

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林牧渔业产值之比达到2.4∶1。70%以上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三品一标’认证,挂牌上市的龙头企业达到100家以上。重点打造小麦、玉米、油料、乳品、肉类、果蔬、主食七个产值超千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

希望当地腐植酸涉农产品生产企业,按照《意见》要求,配套科研,创制新品,体系化、专业化、标准化、网络化,让更多优质高效的腐植酸绿色农资产品,像“珍珠玛瑙”一样,付诸1万亿产出目标。

 

4项腐植酸肥料行业标准获批,腐植酸协会标准即将正式发布

2018年1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18年第54号公告,4项腐植酸肥料标准HG/T 5332-2018《腐植酸生物有机肥》、HG/T 5333-2018《腐植酸微量元素肥料》、HG/T 5334-2018《黄腐酸钾》、HG/T 3278-2018《腐植酸钠》获批,均于2019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http://www.miit.gov.cn/n1146295/n1652858/n1652930/n4509607/c6476222/content.html

2011年,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中腐协标委会)正式成立以来,为腐植酸行业的标准化走上正轨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2017年,随着国家标准化改革、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实施,中腐协标委会的工作进入实务,3年来陆续形成了12个腐植酸协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或者送审稿并在行业内外广泛公示,不仅为其他标准化机构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也为协会标准能科学、专业、权威出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腐植酸物质的复杂性,在产品指标设定和相应的检测方法确立上存在很多分歧和争议,也经历了困惑烦恼、断断续续的时光,但中腐协标委会委员们从大局出发,求同存异,去伪存真,在坚持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在参考已发布实施的相关腐植酸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先后函审通过了《腐植酸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腐植酸有机-无机复合肥料》《腐植酸复合肥料》《矿物源腐植酸钾》《腐植酸有机肥料》5个协会标准。这5个协会标准,不一定最好,但一定最具代表性,希望在市场的检验下不断修正得更好。为此,协会特别选定在“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期间正式发布上述5项标准,希望在中腐协标委会全体委员和所有腐植酸行业同仁的见证下,让腐植酸协会标准秉承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赋予它的特有属性和意义,在规范市场、促进土肥和谐、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作用,让腐植酸美丽因子恢复五色土本真。

 

企业动态

 

工信部授予心连心公司国家级“绿色工厂”殊荣

1月6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发布了《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共有391家绿色工厂、480种绿色设计产品、34家绿色园区、21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上榜。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荣获“绿色工厂”殊荣。同时,新疆公司复合肥产品“黑力旺复合肥料”荣获“绿色设计产品”荣誉。

 

一图读懂农大肥业荣获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通告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农大肥业成功入围“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全国共有68家企业入选。

image.png 

 

扎囊县教授工作站成立 ,厦门江平政企校合作再翻新篇章

11月2日,中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西藏扎囊教授工作站2018年工作交流会在扎囊县举行,中国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黄光群,西藏农牧学院植物科学院讲师侯伟海,扎囊县县委书记雷丰,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鲁绪超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交流会;江平生物董事长夏江平参与了本次会议,并发表讲话。

扎囊县教授工作站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生物质资源与利用实验室、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人民政府和厦门市江平生物基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建,也是中国农业大学在西藏自治区设立的唯一一个教授工作站。

 

土壤修护研究院江西崇仁分院成立暨瑞丰生态水稻套餐肥新品发布会圆满成功

2018年11月11日,广东瑞丰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生态)、广东土壤修护研究院携手江西崇仁县何建民经营部在崇仁华侨大酒店举办了一场“土壤修护研究院崇仁分院成立”暨“瑞丰生态水稻套餐肥发布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技术培训部副主任、广东土壤修护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曹凯,崇仁县植保局局长王良寿,崇仁县何建民经营部总经理何建民,崇仁县绿丰农作物合作社总经理范晓华、瑞丰生态赣鄂湘事业部总经理罗海斌等。另外还有350名种植大户及优秀零售商出席本次会议。

 

行业大洗牌下,心连心2019年继续领跑行业逆势增长

11月13日,在“精耕大中原,服务赢天下”为主题的心连心2019中原市场营销峰会上,心连心总经理张庆金公布的一组数据,再一次验证了大象也能起舞。

“2018年,在原料价格上涨,粮价持续低迷,市场需求萎缩的大背景下,心连心仍然实现了销量的逆势增长。心连心年度复合肥销量同比增长14%,一举跨入行业前五强;高效尿素同比增长25%,继续位居行业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