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简讯

《会员简讯》总第111期(2018年10月下半月)

时间:2018-11-02   作者:   来源:

会员简讯

2018年第20/总第111

行业动态 P1-5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加大“土肥和谐”行动——纪念第38个“世界粮食日”

环境科学家认为:气候变暖将导致十种食物消失

《揭开地球消失的氮的谜团》一文值得一读

四类农业投资项目,国家补贴力度大

促进心连心腐植酸肥料成为气候农业的先锋力量

腐植酸+七彩云南更绚烂

《腐植酸》杂志年终推出文慧大餐

2018年上半年云南省工商局查证,18家非会员企业含腐植酸肥料抽检21个样品不合格

《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研究》一文值得关注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会标图例释义

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

“化肥减量增效与大气污染防治”与“土肥”关系密切

 

企业动态P5-6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11月即将盛大召开

大会主题:搞好土肥关系,应对气候变化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腐植酸企业论坛 进入群聊         协会微信公众号       中国腐植酸企业风采


 

 

 

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会员部

   辑:沈占磊 010-82039762  18611692109(微信) QQ:623626461

责任编辑:秦秀芝 010-82035180  13910102133(微信) QQ:542166899

   址:www.chinaha.org  E-mail:chaia@126.com  QQ群:91976259

中华乌金文化”传播中心:WuJin-culture(微信号)

行业动态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加大“土肥和谐”行动——纪念第38个“世界粮食日”

今年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第38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努力实现零饥饿”。

腐植酸是粮食的“粮食”。她是土壤,她是肥料,她是生态。40多年的农业生产实践证明,通过工业提取的腐植酸与农业投入品(肥料、农药、地膜、调控品等)联姻,在构筑“土肥和谐”关系中,获得了改良土壤、改善水质、提升肥效、降低药害、促进粮食增产、提升粮食品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等多重效果,在保障粮食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年世界粮食日主题见协会微信公众号。

 

环境科学家认为:气候变暖将导致十种食物消失

美国《时代》周刊2018年10月15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晚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访谈节目中,宣布收回他此前有关“气候变化是一个骗局”的说法,并称他不知道气候变化是人为的,还说全球气候会“再变回去”。2017年6月1日,特朗普曾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根据天气网报道,西班牙马德里利奥哈国际大学环境科学教授埃莱娜·桑斯最新研究警告,如果气候变化再得不到控制,香蕉、葡萄、牛油果、草莓等十种食物可能因为气候变化而濒临灭绝。

该研究表明可能影响的因素有五个: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南极平流层臭氧的消耗,火山爆发产生的气溶胶,对流层的烟尘和臭氧的污染,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等自然变化。研究表示,世界上约一半人口生活在亚热带半干旱气候带或附近,气候变暖可能会影响数十亿人,并影响这些地区的食物和物种数量。当前,“搞好土肥关系,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详情见协会微信公众号。

 

《揭开地球消失的氮的谜团》一文值得一读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六届二次会长工作会、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将和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同期召开,详情见详情见中腐协〔2018〕24/25/26号通知。

近来,《Science》(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题为《Mystery of Earth’s Missing Nitrogen Solved》(揭开地球消失的氮的谜团)文章,引发了人们对土壤和植物中氮的关注。

过去,我们认为土壤中几乎所有的氮元素都直接来自大气、微生物的分解或溶解在雨水中。但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全球生态学家Benjamin Z. Houlton带领的研究团队,测量了近1000个加州和其他来自全球的样本的氮水平,发现土壤和植物中的氮多达四分之一会从岩床中渗出。这一发现对理解地球的氮循环具有深远的意义。

位于纽约州米尔布鲁克的卡瑞生态系统研究所生物地球化学家William Schlesinger(未参加此项研究)曾经测出岩石中含有大量的氮,但没有“从中得出什么结论”。他认为这不是一种广泛或重要的土壤养分来源。Schlesinger告诫不要过度解释新发现的意义,要注意的是通过合成肥料进入土壤的氮量远大于来自岩石的分解量。他认为该发现应该纳入氮和碳的全球模型。

随着全球气温上升,计算植物能吸收多少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变得越发重要。虽然植物吸收碳的精确值仍未确定,但Houlton的研究指出,植物可以提供“再多一点点的缓冲……来储存我们的碳污染。”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mystery-of-earths-missing-nitrogen-solved/  

四类农业投资项目,国家补贴力度大

2017年10月18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当前,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财政加大了农业产业的补贴力度。其中,4类农业投资项目,个个都是上千万、上亿的资金扶持。

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政策依据:2018年5月10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农户带动、技术集成等功能作用,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产业园相关因素,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认定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予适当支持。

补贴力度:只要创建通过,国家先行补助1亿元,用于园区建设。目前,全国一共创建了62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0年一共要创建300家,还要再创建238家。

二、田园综合体项目

政策依据:2017年6月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中确定了在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补贴力度:(1)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每年6000-8000万,连续三年,比如河北迁西县花香果巷项目,第一批8000万资金已经到位。(2)省级田园综合体:3000-6000万,根据各省具体情况,比如江苏省2017年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资金各3500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别为3500万元、400万元。

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

政策依据:今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要求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目标是按照当年创建、次年认定、分年度推进的思路,力争到2020年建成300个融合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利益联结紧密、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示范作用显著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补贴力度:创建通过国家给予5000万元补助资金。

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项目

政策依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3号)精神,农业部决定支持各地培育打造和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以下简称融合发展先导区),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和融合发展各类经营主体。

补贴力度:从今年开始,每个创建通过的先导区,国家将给予2000—3000万不等的补助资金。原文链接:http://www.sohu.com/a/259531718_764974

 

促进心连心腐植酸肥料成为气候农业的先锋力量

2018年10月20日,曾宪成名誉会长应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邀请,赴新乡生产基地参观考察,出席“心连心农资卓越经理人集训营”活动,作《因应化肥减量说出腐植酸的话》报告,现场答复了多名与会代表的提问。

曾会长在报告中指出,当前确立正确的“土肥融合观”十分重要。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土壤腐植酸和化肥生产“两个最大”营养库的现实意义。2015年,自国家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以来,“腐植酸+化肥”开创了“肥料工业4.0时代”新方向,发挥了先锋队作用。当下,气候农业呼之欲出。充分利用腐植酸物质的储碳控碳功能,让黑色腐植酸、腐植酸低碳肥料大量反哺土壤,为中国和世界气候农业代言,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最后,曾会长贺诗《朝天骄》《肥力王》,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image.png 

 

 

腐植酸+七彩云南更绚烂

2018年7月1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在昆明主办的“全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控与修复会议”上,曾宪成名誉会长与广西德配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亚南、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李宝才就东南亚褐煤开发事宜进行了交流。22日应约,罗亚南总经理、李宝才教授以及云南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穆辉等一行4人来访协会,双方就如何让“腐植酸+”助力云南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世界一流的健康养老基地”三大名片进行了座谈。23日上午,罗亚南总经理、李宝才教授再次就具体实施项目来协会进行了交流。

经过多次电话和面对面交流,主要形成以下三方面意见。一是站在国家资源战略层面,引进东南亚优质褐煤资源(腐植酸含量近70%,灰分小于4%),系统性开发利用,打造腐植酸绿色动力资源库。二是围绕协会提出的“以土肥和谐为中心”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两条主线,利用云南的资源和平台,集成全国腐植酸科技创新优秀成果,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品牌服务。三是协会大力支持地方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和单位进行优势资源整合,例如广西德配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与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形成“产学研用”合作的新模式,打造腐植酸绿色农资体系,服务云南道地特色农产品、中药材、养生农业等产业发展。

衷心希望腐植酸绿色产业早日在七彩云南生根开花、绚丽多彩。

《腐植酸》杂志年终推出文慧大餐

2018年10月24日,《腐植酸》杂志编辑部组织召开2018年年终刊主题策划案会议,协会相关部门、编辑部全员参加了会议。

根据本期策划案,确立了本期杂志的主题内容,即以认真宣贯《土壤污染防治法》为要,重点围绕“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成果,突出“搞好土肥关系,应对气候变化”的主题思想,筛选出腐植酸创新研究成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等,以引领全行业全面开展土壤环境治理工作。

2018年上半年云南省工商局查证,18家非会员企业含腐植酸肥料抽检21个样品不合格

2018年上半年,云南省工商局组织对曲靖、大理、红河、保山、丽江、版纳、德宏7个州市所辖32个县(市、区)的化肥经营者销售的有机肥料、氮肥、磷肥、钾肥、水溶肥料、配方肥料、复肥系列等七个大类360个批次化肥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检。经检验,有86个批次化肥商品质量不合格,抽检不合格率为23.89%。其中,18家非会员企业含腐植酸肥料抽检21个样品不合格。根据抽检不合格的腐植酸肥料样品来看:(1)产品类别主要涉及有机肥料、水溶肥料、钾肥、配方肥料四类;(2)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腐植酸或有机质含量不达标。

目前,“腐植酸+化肥”已成为“肥料工业4.0”时代的新方向,市场上假借腐植酸之名,以劣充好现象十分普遍,严重影响了腐植酸肥料的声誉。希望广大腐植酸肥料生产企业,严格遵守《中国腐植酸肥料行业自律公约》,让真正优质高效的腐植酸肥料服务中国现代农业,造福更多百姓。详情见协会微信公众号。

《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研究》一文值得关注

《自然资源学报》2018年第6期发表了一篇题为《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研究》文章,揭示了粮食安全与全球气候变化的高度因果联系。通读全文,12条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生产有关。

1. 全球气候变化对中国粮食生产的影响加剧。

2. 粮食需求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力之一,粮食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加剧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进程。

3. 全球气候变化分析包括“气候、土壤、水、肥等变化—农(牧)业收成—食物的人均供给量—饥民—社会稳定性的驱动—响应链”中的关键过程。

4.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粮食供给的不稳定性将会增大,气温每上升1℃,粮食产量将减少10%。

5. 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在保持人民消费水平持续增长的条件下,中国未来粮食生产有可能不能满足需求增长的要求,存在7%~8%的粮食缺口。

6. 由于中国自然地理和农业地理的多样化和区域差异明显,全球气候变化对中国粮食的影响是深远的,有正有负,整体上看,负效应不容忽视。

7. IPCC第4次评估报告显示,农业是温室气体的第二大重要来源,主要有CO2、CH4、N2O和NOX 等。

8. 粮食系统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9%~29%,其中,生产,包括与土地覆被变化有关的间接排放贡献了80%~86%的粮食系统排放。

9. 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粮食生产必须由高碳型向低碳型转变。

10. 科学施肥是实现粮食稳产、增产、提高粮食质量、保持土壤肥力和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11. 将化肥有机肥配合实施能提高水稻产量和肥料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培肥土壤,是简单易行的环境保护性施肥技术。

12. 大力发展农田土壤固碳技术不仅有助于提高粮食作物产量,保障粮食安全,还有助于削减5%~15%的化石燃料排放。

深度观察,凡是靠土地生产,必然与腐植酸有关,气候农业尤甚。

原文阅读:全球气候变化下的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研究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会标图例释义

image.png 

2018年10月29日,曾宪成名誉会长为“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授意设计会标。现将会标设计图释义如下。     

image.png 

“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会标图例

一、 图形尺寸:会标图例为圆形,标准尺寸为50*50毫米;还可在一定尺度内同比例放大或缩小。

二、线条色值:会标色值为绿色圆顶:绿色渐变。红色线条色值为C:15 M:100 Y:90 K:10。橙色线条色值为C:0 M:50 Y:100 K:0棕色线条色值为C:35 M:60 Y:80 K:25

三、三色条纹:代表着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喻意天地人和,三三得九,九九归一,一就是地球碳循环。

1. 棕褐色形状恰似土壤的“生命核”,代表着孕育土壤生命,给大地带来生机;又似团粒素,是生命和非生命的交换体。

2. 橙色代表着丰收,即腐植酸可以实现“土壤增肥+化肥增效+作物增产+农民增收”,一举多得大丰收。

3. 红色代表着万物生机,代表着腐植酸人永远向前的激情和斗志。“一粒红稻饭,几滴牛颔血”,暗喻粮食来之不易。

四、绿色圆顶:标志着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绿化天下。

1. 绿色色调,代表着腐植酸的绿色天然属性。

2. 顶圆提篮,寓意着一、二、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越来越好。

综上图标揭示了同心共创“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胜利召开的美好愿景。

 

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

关注气候,关注农业,关注气候农业的未来。前不久,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指出,“气候变化是大势所趋,其对我国农业的影响将会不断显现,我们需要做的是趋利避害,让农业生产逐步适应气候变化的大背景!”。根据周兵分析,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利弊共存,但不利影响较有利影响更为显著。

详情见协会微信公众号。

 

“化肥减量增效与大气污染防治”与“土肥”关系密切

近日,农业农村部经商外交部、商务部,在网站上公布了对党永富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化肥减量增效与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建议”的答复意见(农办议〔2018〕74号)。

2017年,农业农村部在测土配方施肥、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等三个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外交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对建议中提到的“巴里坤模式”等先进经验进行研究和评估,在此基础上,在国内外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示范推广。

通过该文说明“土肥和谐”会议十分重要。“搞好土肥关系,应对气候变化”,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通过黑色腐植酸、腐植酸肥料改变一下中国,也改变一下世界,我们必须加快步伐、加大力度!

欢迎行业内外贤达齐聚11月30日—12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共同为保护地球家园、改善气候变化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

原文阅读:农业农村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244号建议的答复

http://www.moa.gov.cn/govpublic/GJHZS/201810/t20181031_6162008.htm

 

企业动态

 

金秋十月,苹果飘香∣礼泉县第一届“佐田氏”杯苹果王大赛

又是一年秋风起,又是一年苹果红。在硕果飘香的金秋十月,10月27日礼泉县史德镇小寨村的广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由山东佐田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咸阳惠农农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礼泉县第一届“佐田氏杯”苹果王大赛,在这里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还评选出了亚军2名,季军3名,优胜奖14名。面对笑容满面的获奖者,不仅仅是对自己种植的苹果肯定,也是对佐田氏肥料的认可。这次“佐田氏”杯苹果王评选出的获奖苹果均果重达到570多克,糖度最好16.7度,再次验证了那句话—用了佐田氏,瓜果多卖钱!

 

心连心长武苹果“丰收王”,“苹果之乡”出彩人!

10月22日,由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心连心)、长武县众邦农资技物配送中心共同举办的心连心全国“丰收王”全国评选活动之长武苹果“丰收王”大赛如期举行。本次大赛吸引了当地枣园镇、相公镇、丁家镇、洪家镇等的当地的苹果种植户,无论山路崎岖、路途遥远、也要踊跃参加,一决高下!

本次大赛规则是每个果农带5个苹果进行参赛,第一轮海选,由代表果农作为大众评委,不要小看他们哦,他们其实是最懂得种植技术和果实好与坏的 ,海选过后,选出30名进入半决赛,由当地权威机构代表、专家,通过重量、口感、测糖分和外观等综合因素,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5名优秀奖。

 金秋澳佳丰收季 栖霞苹果再传捷报!

栖霞苹果种植免开沟技术的创始人,丰浩农资经营部的总经理——史大勇!三年前的一个春天,史总与澳佳生态结缘,一边是刚好需要,一边是刚好专业,同时本着为三农事业发展奉上一份薄力的理念,两家人走到了一起。合作以后,迅速展开工作,双方坚信,良好的技术,配上良好的产品,一定会有骄人的成果。史总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给果农制定优质高产施肥方案营养套餐。

10月24日澳佳到栖霞回访,满园的累累硕果证实了苹果高产施肥方案的可行性。不得不说一下,由于今年受春季冻害影响,全国苹果减产严重,尤其是西北地区更为明显,部分地区基本绝收。栖霞地区虽然冻害不是很严重,但是今年赶上苹果的小年,普遍比去年产量下降很多。但是西城镇马疃村村民张旭胜反馈说,自己家的苹果树连续三年使用史总推荐的澳佳优质高产解决方案营养套餐,每年都是大丰收。今年的情况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增收了很多。目前苹果价格与以往同期比,每公斤的收购价格至少高2元钱左右,按今年平均亩产量6000公斤算,每亩可以多收益12000元,张大哥越说越高兴,越说越兴奋。张大哥表示,这么好的施肥方案,这么好的澳佳全营养高产套餐,我一定要推荐给所有亲戚朋友,让大家的苹果也能年年大丰收!!!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公司举办60周年厂史图片展

在欢庆建厂60周年之际,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举办了60周年厂史图片展,通过一幅幅定格的画面、永恒的历史瞬间,重温绿洲60年来难忘的岁月、难忘的场景、难忘的身影,这些历经风雨而流淌在所有绿洲人心中的记忆,见证了绿洲的发展与壮大;铺开《展望未来》的画卷,勠力同心打造绿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详情见中船绿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