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嘉博文)一碗带着淡绿色的京西稻米粥,再现玉泉山下——北京人回忆的乡愁

时间:2018-11-08   作者:   来源:

一碗带着淡绿色的京西稻米粥,再现玉泉山下——北京人回忆的乡愁


image.png

 京西稻米颗粒圆润、晶莹明亮,油性大、蛋白质含量高,清香、筋道、黏度大一碗带着淡绿色的米粥,曾是老北京几代人的传承与乡愁。

京西稻米香,

炊味人知晌,

平餐勿需菜,

可口又清香。


    这是老北京的歌谣,描述了京西稻的口感是可口又清香。用京西稻米煮的米饭、熬的粥,揭开锅后可以说满屋飘香。京西稻之所以品质好,优越的自然环境功不可没,而浇灌水稻的玉泉山水水质纯净,清澈甘洌,且有甜味,滋润了肥沃的稻田。


image.png

      2018年在北京市农委、海淀区农委、海淀区园林绿化局、海淀区农业协会、海淀区京西稻文化研究会、京西稻文化传承人、优农科技、嘉博文、科润维德、快乐农庄、弗莱农庄的共同努力下,将环境修复、健康土壤培育与循环经济理念相结合,良种、良法、良田、美景集大成,通过测土、测菌施肥、科学管理等措施,实现了无化肥、零农残、品质优,使京西稻这一古老品牌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再现了一碗带着淡绿色的京西稻米粥。


image.png

京西稻,我国唯一由两代皇帝亲自选育并推广种植的优质大米,三百年前由康熙、乾隆皇帝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北坞村玉泉山下、高水湖畔、长河岸边种植。

京西稻田赋予了皇家园林、有机种植、自然景观、农耕文化为一体,山、水、林、田、湖浑然天成的生态、人文与美学要素,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农业文化遗产。


image.png

2018年农交会,京西稻亮相农交会受关注。

 

image.png


    恢复京西稻独特的优良品质就是传承皇家农耕文化、展示当代科学技术水平、赋予农业新动能,是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成功案例。


来源:嘉博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