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专利

一种钠基硅土壤调理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发明(设计)人:游建军;肖波;翁荣斌;喻渊明;唐传祥;胡志鑫
申请(专利权)人: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公开(公告)号:CN107573947A   公开(公告)日:2018-01-12   法律状态:审中

摘要:本申请实公开了一种钠基硅土壤调理剂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镉污染土壤修复的钠基硅土壤调理剂,包括以下质量分数的组分:30~40%的钠基材料、25~40%的中量?有益元素材料、15~20%的腐植酸材料、1~5%微量元素材料和1~5%的添加剂材料。钠基硅土壤调理剂对土壤中的镉离子产生吸附、氧化还原、拮抗和沉淀作用,降低土壤中镉的含量,实现其钝化,避免镉进入植物体内,减少二次污染的危害。实施例结果表明,本发明提供的钠基硅土壤调理剂对土壤中镉的含量降低幅度高达56%;镉污染后的土壤经本发明提供的钠基硅土壤调理剂调理后,进行稻谷种植,稻米的平均降镉率为43.22%。

权利要求: 1.一种钠基硅土壤调理剂,其特征在于,所述钠基硅土壤调理剂包括:钠基材料、中量-有益元素材料、腐植酸材料、微量元素材料和添加剂材料;所述钠基材料质量分数为30~40%;所述中量-有益元素材料质量分数为25~40%;所述腐植酸材料质量分数为15~20%;所述微量元素材料质量分数为1~5%;所述添加剂材料质量分数为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