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嘉博文)栖霞苹果艺术节开幕 栖霞被授予世界苹果之城

时间:2018-10-17   作者:   来源:

栖霞苹果艺术节开幕 栖霞被授予世界苹果之城


image.png

      

       栖霞市第十七届栖霞苹果艺术节在栖霞市市委市政府主办、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下今日盛大开幕!

      来自葡萄牙、西班牙、美国等多国的驻华使节齐聚“果都”,为栖霞颁授“世界苹果之城”、“全球驻华大使馆指定专用水果”两块牌匾,栖霞苹果再添金字招牌。


       中国苹果看烟台,烟台苹果看栖霞。位于胶东半岛腹地的栖霞市,地处北纬37°苹果种植“黄金地带”,是烟台苹果优势主产区和核心区,已有120多年的苹果种植历史,果园面积超过100万亩,果品年产量22亿公斤,苹果产业年总收入达到120亿元,苹果产业增加值约占全市GDP的35%,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来自果业。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以“种植面积、综合服务、果园管理、品种质量、总产单产、企业效益”六项全国第一被国家商标局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相继获得“中国苹果之都”、“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等称号。

        在今年的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栖霞苹果以其优良的品质被确定为专供果,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各国元首的高度称赞。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考察工作期间谈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称赞“栖霞的苹果在全国享有盛名”,并强调“农业结构调整就是要多发展这样的附加值高、品质好的特色农产品。”


      2017年,栖霞再迎苹果产业发展新节点,获财政部、农业部批准创建以苹果产业为重点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建设内容。

      与传统单户生产的栽培、管理模式不同,新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的双重推进机制,由栖霞市政府牵头,联合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林、百果园等企业,成立山东果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下设多个村合作社项目公司具体实施产业园建设。


56字方针:

政府主导是关键,企业运营机制好;

组织领办合作社,二次分红来养老;

农民主体不能变,新型职业领风骚;

三产融合兴乡村,共享经济看今朝。 



       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首批纳入产业园的39个村级党组织组建了专业合作社,通过选举选出合作社理事长、监事长,负责合作社土地流转及日常管理工作。今年3月,栖霞还面向全国招聘了39名农二代,作为年轻的项目经理分配到每个村,通过老果园土壤改良、无人机、割草机、水肥一体化设施的操作及大数据的应用,从事果园的管理工作,并在产业园管委和村民之间发挥协调作用,使分散经营的果农抱团发展,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经营。

       围绕“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目标,目前栖霞已从6个苹果主产镇街的39个行政村流转果农土地1.13万亩。 在未来的栖霞苹果园里,机械种植、自动灌溉、飞机把脉、电脑坐诊将成为日常管理方式!

     “我们的思路是以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以果园管理体制机制、栽培品种和模式创新为重点,推动全市果品产业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的‘栖霞模式’”,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说。

image.png

       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于家伊发表致辞:

       果都现代是嘉博文和栖霞联姻的成果,嘉博文对栖霞,从初识到相知,源于栖霞政府对嘉博文养地理论和技术的认同,从相知到联姻,源于栖霞政府对栖霞苹果革命的56字方针定位。

       蚯蚓回家,健康到家,良田良品,苹果革命最起始的一环的土壤修复,建立土壤微生物、土壤动物共生的生态系统。在今年果都现代首批开发的老果园改造基地,一周见菌丝,一月见蚯蚓,我们的农二代和果农多次向我分享了他们见证的喜悦和对未来的希望,我也被他们那份对土地、对苹果的真情感动。

我们期待政府、企业、农民的共同努力下,栖霞苹果革命不但会为栖霞带来健康生态环境,也会为解决农村养老和农田种植主体问题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一份建设性的方案。 

来源:嘉博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