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河南心连心)【传承】茹总教会我那么多

时间:2018-10-08   作者:   来源:

【传承】茹总教会我那么多


我从1998年担任合成班长,到后来陆续担任调度、生产科长、生产厂长和现在安全厂长,受茹总影响最深的就是,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要不断思考、总结、提炼,才能对客观规律进行准确把握和高度概括,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分析、对比、总结、提高”。尤其是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人员更要不断总结和提高自己,以便更好地指导生产和辅导下属。这一点也将伴随我整个职业生涯,可谓受益一生。


image.png


管理干部要善思考勤总结

在我2000年生产调度的初期学习中,化工系统生产问题多,茹总教我作为生产管理者,要做好生产策划,抓好产量是基础。每月的前十天抓紧、中十天抓稳、后十天轮换检修,这样每月的产量目标完成就能有保障。工作中的每个阶段都应该进行总结,总结过后才能对以后的工作进行提前策划和科学安排。例如春季是尿素生产的“黄金时代”,由于春季气候变化大,给化工生产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安全生产进入到事故易发高发时段,尤其是操作责任事故、火灾、跳闸、泄漏、高处坠人、触电、坍塌、雷击、交通事故较多。通过总结春季生产特点,我们能及时做好各类事故的防范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提前策划、计划,防范此类事故发生的概率,实现化工零事件的目标。

对于日常工作也是如此,要想提高工作效率必须做好总结改进,用体系的思路,不断简化工作流程,优化现有制度,但好的工作流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完善,制度实施后要不断收集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当制度不适宜时,要对制度进行修正;当制度内容涵盖不全时,要对制度进行补充完善;而后就是宣贯、实施,进入下一轮的PDCA优化循环,使制度不断完善。一味的建立新的制度,结果可能是“拆东墙、补西墙”。

管理干部要少批评多鼓

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茹总告诫我们,工作做不好,不要只批评下属,学会担当是每一个管理者应有的素质,自己要主动承担责任,不要以罚款、考核作为工作的目的,要清楚考核不是本质,能驱动人的干劲才是硬道理。解决问题时,不管是开大会还是开专项会,不吵、不批评下属,给一个宽松的氛围,鼓励员工逐个阐述自己的解决方法或意见,把问题讲清楚说明白,最终再汇总大家的意见,问题解决方案也就出来了,再推敲一下细节,看由谁干最合适,这就是茹总常讲的规划、策划和计划。

管理干部要会策划勤实践

茹总讲的,策划能力对干部最重要。做事前先规划,定好方向及轮廓,组织策划选合适人,由责任人再做工作计划。每当我们遇到难题或者复杂问题都愿意请茹总来参会,点评,既做了工作,也学会思考和管理。正是在茹总这种思想的教导下,促使我在工作中逐渐学会了生产管理。

日常工作也是如此,日常事务繁杂,做好工作的轻重缓急划分,才能做到有条不紊。安全工作更是如此,坚决不能敷衍、走形式、不以工作量大而降低工作标准,将整个安全团队用活,保证安全工作实实在在落地。

岁月如梭,如今茹总也是两鬓转白,我们也从基层员工成长为一名管理干部,回顾一路上茹总对我的教导,让我对做人、做事的道理有了更深理解。做事如同做人,成在坚持,赢在终点,成功者永不放弃,放弃者永不成功!

来源: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