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鼎天济农 柑橘花芽分化,秋梢促花是关键!

时间:2018-09-11   作者:   来源:

柑橘花芽分化,秋梢促花是关键!

柑橘一般从9月开始进入花芽分化阶段,不同品种之间会有差异,如甜橙类在9月下旬开始转入花芽分化,橘类稍迟约在10月转入花芽分化。

花芽分化的早和迟,在同一品种也会与秋梢早或迟抽出相关。秋梢在“立秋”时节抽出,常称“正造秋梢”时,花芽分化会相应早进入,9月上旬抽的秋梢,其花芽分化会迟一些。

image.png

花芽分化需要以下条件:

1、有效积温

有效积温根据品种的不同有所差别(有效积温是指每天按气象记录所得的温度,平均值等于或大于10℃的)。一般有效积温高的地方。

2、营养积累

关键就是营养积累。营养积累达到了该品种花芽分化水平而且是稳定时,就能正常进行花芽分化,且花芽分化的质量好,花量大。营养水平较低或者不稳定时,进入花芽分化,其分化是偏向叶芽的。若前期营养达到分化标准,进入了生理分化,但后来营养水平下降,原可以分化为花芽的,仍然会逆转成叶芽。

3、水分和内源激素

适当干旱的条件更容易花芽分化,但是由于这个度不好把握,因此常常不作为参考因素。内源激素模式的改变让柑橘由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从而促进花芽分化。

如何为柑橘花芽分化打好基础?

1、培养健壮秋梢

柑橘结果树的产量与结果母枝的数量成正相关,而多数结果母枝是秋梢,因此培养足够数量的健壮秋梢,就能使柑橘提早进入花芽分化。

桂林市苏桥老欧村,每株砂糖橘树使用济农乐土50g兑水30斤, 灌根2次。15天后观察,使用济农乐土比使用其他产品的砂糖橘抽梢早,更有利于花芽分化。


2、合理施肥

进入挂果期未开花或开花不多的柑橘树,多半与施肥不当有关。

柑橘花芽分化需要氮、磷、钾等营养元素、但氮过多会抑制花芽分化,尤其是大量施用尿素会导致植株生长过旺,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失去平衡,使花芽分化受阻;不过,氮肥缺乏也会影响花芽分化。

在柑橘花芽生理分化期施用磷肥,能促进花芽分化和开花,尤其对壮旺的柑橘树效果明显。

钾与柑橘光合作用和碳水化合物合成等代谢过程密切相关。而碳水化化合物是柑橘花芽分化重要成组成部分。当钾肥缺乏时,碳水化合物合成量少,则花芽的分化减少。

image.png

济农800为高磷高钾型含腐植酸水溶肥,其养分配比既有利于柑橘花芽分化,也有利于柑橘果实后期膨大着色。

3、控水

对长势旺盛或其他原因造成的不易成花的柑橘树,采取控水促花的措施。

暖冬地区,在9月下旬至12月,将树盘周围的上层土壤扒开,使土层水平根外露,视降水和气温情况露根1~2个月后再覆土。

对于冬季气温较低地区,可利用秋、冬季少雨和空气湿度低的特点,不灌水使柑橘园保持适度干燥。控水时间一般为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