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国农化业迎来“非洲时刻”

时间:2018-09-06   作者:   来源: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9月3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宣布今后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中,产业发展排在首位,其中农业和粮食安全被置于重要位置。业内人士表示,中非农化合作开启新征程,中国农化业迎来“非洲时刻”。

  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方愿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600亿美元将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提供,除了政策性资金支持,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说:“针对非洲面临的粮食安全难题,中方特别提出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同非洲一道制定并实施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等。”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9月2日撰文指出,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农业合作取得巨大成就。在此期间,中国积极分享农业农村发展及减贫经验做法,在19个非洲国家援建2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37个非洲国家派遣71个援外农业专家组;累计在非洲各国试种作物品种300多个,传授实用技术500多项;共举办了337期培训班,为非洲国家培训农业官员、技术人员和职业教育学生5.7万多人次。2017年,中非农产品贸易总额突破60亿美元大关;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117个,投资存量148.3亿元。

  韩长赋强调,在粮食危机的共同威胁下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时代背景下,中非农业合作潜力巨大,以此次北京峰会为契机,双方将全面开启中非农业合作新征程。他透露,双方将共同编制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形成中非农业合作的顶层设计,并建立健全相关合作机制;将创新技术合作形式,整合运用好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机制、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资源,加强农业技术联合研发和人才培养。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农业合作,目前中非农化领域的合作稍显滞后。国内钾肥龙头企业青海盐湖股份副总裁王石军介绍说,该公司目前正在谋划刚果(布)120万吨/年钾肥项目,力争打造国内和国外产能各占一半的千万吨级世界钾肥巨头。在此之前,中国资本控制的麦格矿业钾肥刚果公司也在刚果(布)投建了120万吨/年钾肥项目,世界最大的磷矿和磷肥生产商摩洛哥磷酸盐集团与金正大、云天化等中国农化企业进行了一系列交流合作,但整体来看中非在农化领域的合作并未形成气候。

  业内人士指出,非洲农业和农化产业都比较落后,中国农化业开拓非洲热土的大时代已经到来。后期,中非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载体,国内有实力的农化企业可以充分依托这一载体,走农化、农业一体化布局发展的路子,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推非洲农业实现现代化的弯道超车。

  链接

  “八大行动”包括: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支持成立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同非方一道实施一批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中国决定同非洲加强发展经验交流,为非洲提供人力资源培训,支持设立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