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理事长新语:腐植酸营养效素概念简介

时间:2018-08-30   作者:   来源:

腐植酸营养效素概念简介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曾宪成

(2018年7月20日•北京)

腐植酸营养效素概念简介:利用富含腐植酸的风化煤、褐煤为原料,通过生物降解、化学活化或提取等工艺技术手段,制成的腐植酸营养效素产品,包括粉剂、颗粒、片剂、水剂、膏剂等类型,形成了内外兼具的两大技术服务供给体系。一方面可与无机化学养分材料结合,自主生产有思想的腐植酸肥料,引领“肥料工业4.0”时代新方向;另一方面面向全国肥料生产企业提供其产品,通过“腐植酸+大中微量养分”,生产各类腐植酸肥料,促进腐植酸本源性肥料大发展。

腐植酸是土壤本源性物质,是土壤肥力的核心。前苏联著名土壤化学家科诺诺娃(1959年)将腐植酸称为“土壤的活力素”“土壤肥力的运转仓库”。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文新提出,腐植酸是土壤肥力测试的“金标准”。科学研究表明,工业提取的腐植酸与土壤腐植酸性质基本一致,是匹配土壤的优质资源(stevenson,1994),进入土壤可以充分发挥土壤腐植酸具有的各种功能。

本概念基于山东农大肥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交的“腐植酸土肥技术供给体系”项目评审材料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