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理事长新语:新时期确立“土壤腐植酸营养理论”的科学依据

时间:2018-08-16   作者:   来源:

理事长新语:新时期确立“土壤腐植酸营养理论”的科学依据
曾宪成

2018年8月10日


2015年,协会针对人类历史上提出的“两个营养学说”,即第一个“土壤腐殖质营养学说”(土壤肥力学说),第二个“植物矿质营养学说”(化肥供给依据),结合我国农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的水平,适时提出了“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以指导我国农业可持续生产。现就新时期确立“土壤腐植酸营养理论”的科学依据表述如下。

1. 农耕文明初始地:原始土壤营养自给自足。土壤营养富集过程是一个自我腐熟的过程,亦为“植本落叶——有机物——腐殖质——腐植酸”熟化过程;还有矿物营养矿化过程。一般每形成1厘米的表层土壤,需要100~400年。

2. 土壤腐植酸初次提取:腐植酸是土壤有机物演变的核心物质。1807年,德国科学家Thomson第一次从土壤中用碱液提取腐植酸。至今,天然腐植酸仍无法人为合成,而自然形成少则3年,多则100年。

3. 第一个土壤营养学说:1809年,德国土壤学家泰伊尔提出“土壤腐殖质养学说”。基于当时“土壤肥力自给自足型”农业生产方式,认为土壤肥力完全取决于腐殖质的含量,腐殖质是土壤中唯一的植物营养物质,矿物质只能间接地加快腐殖质的吸收速度。

4. 两位权威学者观点:第一位是前苏联著名土壤化学家科诺诺娃指出,腐植酸是土壤“肥力的运转仓库”,是土壤的“活力素”。第二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壤与环境微生物学家陈文新指出,腐植酸是土壤中生物的营养库藏,是土壤肥力测试的“金标准”。

5. 四片黑土地实证:黑土地是世界公认“肥力最高、性状最好、最适宜农耕、最具生产潜力”的土地。全球只有四大片弥足珍贵的黑土区(乌克兰平原、美国密西西比平原、中国东北平原以及南美洲阿根廷连至乌拉圭的潘帕斯大草原)。其中,我国东北平原黑土区约103平方公里,位居第3位。人们常说“东北黑土地肥得流油”,指的就是腐植酸含量高。

6. 一个“肾源匹配”:工业提取的煤炭腐植酸与土壤腐植酸的结构、性质和功能基本相同。这是人类开发利用腐植酸资源的智慧结晶。当前,坚持“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反哺)的路线不动摇,是维护土壤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