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构筑“土肥和谐”:墨色腐植酸的中国画卷(提纲)

时间:2018-08-01   作者:   来源:

编者按:2018年7月12日,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腐植酸》杂志主编曾宪成应邀在“全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控与修复交流大会”上作报告。今天,曾会长以《构筑“土肥和谐”:墨色腐植酸的中国画卷》为题完成了报告大纲。该报告重点围绕腐植酸与碳循环、腐植酸与土肥和谐、腐植酸与农田修复等方面展开论述,理论通透、行文朴实、举证科学,是一篇将腐植酸科学观上升到哲学观的重要指导性文献。现将报告大纲发给大家,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丰富报告内容,不辱大家希望。

构筑“土肥和谐”:墨色腐植酸的中国画卷(提纲) 

当前,人类最大的话题莫过于气候变化。3月份以来,发生在世界各地极端天气此起彼伏。被称为“宇宙之王”的霍金,去世前对地球生存有3项预言:①2023年地球进入冰河时代,全球变冷;②2060年,地球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人类要想生存必须离开地球;③2600年地球将变成炽热的火球。凡事看内变,莫向外求。我们不希望这些预言能实现,但这至少警告我们必须加强保护环境。说到保护环境莫过于稳定碳循环,稳定碳循环的重点在于稳定土壤碳库(3万亿吨)。腐植酸是土壤最大的碳库,占土壤有机碳80%(2.4万亿吨)。维护地球碳循环、应对气候变化,“土肥和谐”是基础。


1  立足于土壤不忘本怀

土壤是生命之源,腐植酸是土壤生命之“核”。当前,在全球环境大变化的背景下,“认识/利用腐植酸—再认识/再利用腐植酸”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1)土壤腐植酸的认知过程。

(2)土壤腐植酸一刻也不能少。

(3)工业利用腐植酸同源匹配。

(4)充分认识腐植酸的二重性。      

(5)腐植酸产品多元化适用广泛。


2  墨色腐植酸的中国画卷

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毕加索曾对前去拜访他的张大千说:“我不敢去你们的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全当幽默)。1955年6月22日至29日,齐白石出席芬兰世界和平大会,创作“国画”《和平颂》获得国际轰动。1956年4月27日,世界和平理事会授予齐白石老人1955年度国际和平奖。充分说明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开发利用走过了61年的光辉历史。61年来,在国家、地方政府、行业协会、民间组织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墨色腐植酸在祖国大地上已经绘制出一幅壮丽的“中国画卷”,其中“土肥和谐画卷”蔚为壮观。

(1)煤炭腐植酸是天然的绿色动力资源库。

(2)国发〔1974〕110号、国发〔1979〕200号两个文件开创了中国经典(五大作用举世闻名)。

(3)四次全国腐植酸化学会议奠定了科学应用基石。

(4)腐植酸企业群体已超8000家。

(5)腐植酸“净土洁食”工程更有力量。

(6)“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显示出中国智慧。    

(7)腐植酸肥料在化肥零增长行动中发挥了先锋队作用。

(8)农业农村部登记含腐植酸水溶肥料迅猛增长。

(9)腐植酸肥料科研文献独占鳌头。

(10)腐植酸肥料专利突飞猛进。

(11)《让腐植酸水溶肥普惠全人类》赢得世界喝彩。

(12)腐植酸肥料通过国家各类基金开展田间试验成果日新月异。

(13)腐植酸肥料减少氨排放防治雾霾效果突出。

(14)腐植酸“储碳器”具接地气。

(15)腐植酸肥料标准化引领产业规范发展。


3  构筑“土肥和谐”唯有用“芯”

“土肥和谐”的要义,就是“土离不开肥,肥离不开土”,土肥一家亲。构筑“土肥和谐”,必须保证土壤生态系统和谐;保证土壤生态系统和谐,必须把住土壤投放关;把住土壤投放关,必须把住土壤本源性肥料投放。

(1)腐植酸是土壤地力之“芯”。

(2)腐植酸与土壤命运共同体。

(3)腐植酸改良土壤可酸可碱。

(4)腐植酸防治土壤污染。

(5)腐植酸肥料产品集成。


4  修复土壤“揭竿而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40年来,腐植酸在哺育土壤和维护土壤健康中,根据地越来越多,各地星火,举案齐眉。现列举5个方面的案例,与大家分享。

案例1:腐植酸提升土壤肥力。

案例2:腐植酸修复沙化土壤。

案例3:腐植酸修复盐碱土壤。

案例4:腐植酸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

案例5:腐植酸增加土壤有机碳。


结语

万物土中生,土壤是生命的基础。早在2012年,协会开展了“腐植酸净土洁食工程”,始终坚持“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的路线不动摇。2018年6月24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其中,“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一章备受鼓舞。对此,在构建“土肥和谐”关系中,让我们将墨色腐植酸挥洒在祖国大地上,不断谱写出最新最美的“中国画卷”。最后,借用国际肥料工业协会的话“腐植酸介生于食物链,让土壤更肥沃,让食物更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与大家共勉。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