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吉祥宣言

时间:2018-05-13   作者:   来源:

1111.webp.jpg

吉祥宣言

——开启新时代中国腐植酸“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美好春天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2018年5月12日)

 

喜鹊相生意,吉祥织彩虹。2018年5月12日,“首届中华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闻名遐迩的吉祥地——山东东阿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201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弘扬国粹,我们更有力量。腐植酸医药素以“乌金”著称,与中华医药一脉相承,已有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跨入新时代,中国腐植酸医药更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扬光大。

 

【源于中华文明】正如万物之于大地,生命之于身体,中华医药独具固本特质。腐植酸医药具接地气,通过人的亲身体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与传统中医药紧密相融,形成了历久弥新的中华医药宝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上溯到唐、宋、元(金)、明、清,腐植酸之药与中药组方藕合,既是感性的积累,又是理性的选择,历经风与火的淬炼,直达现代科学的殿堂。通过大量临床寻诊,利用现代医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表明,腐植酸医药具有止血活血、抗菌、抗病毒、改善微循环、调节内分泌、提高免疫力等生理活性,并在抑制肿瘤、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以及病毒性流感、艾滋病等流行性疾病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走进中华医药大殿堂,天然腐植酸药物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期待着人类进一步认识她,开发她,利用她。

 

【立于国家支持】1995年10月19日,化工部批准成立了“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腐植酸医药专业委员会”,协会有组织地推动了腐植酸医药健康事业发展。古人通过熬制方法萃取腐植酸,如今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已经深入到分子结构、官能团及有效成分的腐植酸利用上。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先后组织召开8次腐植酸医药研讨会;腐植酸口服胶囊、乌金口服液、腐植酸注射药、黄腐酸口服液、腐植酸钠妇治栓剂、复方腐植酸钠药膜、腹泻宁、风湿宁、富新钠、化痔灵、乌金散等一大批腐植酸药品通过鉴定并批准生产。目前,国内外发表腐植酸医药中英文科学文献510篇,国家黄腐酸/腐植酸医药专利78项。同时,腐植酸医药在内蒙、新疆、广东、山东、江西、北京、河南、河北、山西、黑龙江等地民间应用中,口耳相传,生生不息,千百年来,根植于华夏大地而满怀深情。

 

【汇集产学研用】纵观腐植酸医药应用现状,个性化应用成果和现代医学研究成果都散落在民间,将其纳入到“政、金、产、学、研、用”一条龙的发展体系之中,有组织的发展中华腐植酸医药健康事业成为众望所归。通过构建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体,把社会各方的成果(产品)融汇起来,形成有效供给链,铸就“一条龙”产业体,是集大成之要。如今,山东创新、云南韵雅、上海通微等一批腐植酸医药健康生产企业,像雨后春笋一般,生发在祖国医药的大花园之中,朵朵芬菲。

 

【建立产业体系】腐植酸是中华医药的瑰宝,构建“中华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体系”,是发展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的关键所在。我们一定要通过实践总结,将该产业发展的思想理论体系、道地药材种植体系、药用分子材料体系、技术工艺体系、产品生产体系、标准化管理体系、权威机构认证体系、临床应用体系、市场推广体系、社会服务体系(健康大药房)、慧智管理体系、价值构造体系(物美价廉)等建立起来,让其体系化产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社区,亲近老百姓(个性化),成为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信得过的“亲民派”,这是创立中华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的目的所在。当下,通过实施“腐植酸+医药健康”工程,让黄腐酸/腐植酸药用产品与人参、黄芪、三七等传统中药材以及普洱茶、银杏茶、苦荞茶等保健饮品结合起来,开发优质的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中医药保健品,或者提质增效中成药(品)保健品,正是赢得先机的着力处。

 

【服务健康中国】健康是最重要的生产力。目前,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到了全新的高度,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质的天然资源、广泛的社会基础、丰富的产业实践、博大的开发空间,还有一批腐植酸人本身就是敢于吃螃蟹的自我超越者和伟大创造者,将所有的力量汇聚起来,必然构成腐植酸医药服务健康中国的磅礴力量。珍视历史,洞悉现在,融合多元,集思广益,开启新时代中国腐植酸“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美好明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欢乐吉祥地,名闻国药香。腐植酸分子结构之宏阔,以其制药,可医可养,可中可西,既博又专,极具理想与科学的开发空间。发展中华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立事为公,尽力为国,我们责无旁贷。现在,中国腐植酸医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美好时代已经到来。对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中华腐植酸医药普惠人民的健康事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