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简讯

会员简讯2018年3月下半月

时间:2018-03-30   作者:   来源:

会员简讯

2018年第6/总第97

行业动态 P1-5

努力讲好腐植酸春天的故事

关于全面深入开展腐植酸肥料打假行动的重要通知

腐植酸肥料花落当地分外红——农大肥业腐植酸肥料投标竞技优先

24个省、市、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新政汇总

化肥季令变化,腐植酸类肥料维市更稳

立土立肥,田园幸福

因应化肥说出腐植酸的话

科学家警告:土地退化威胁32亿人福祉

“两会”代表谈生态系列

 

企业动态P6

 佐田氏荣获中国设施蔬菜发展30年“优秀肥料品牌”荣誉称号

拉多美(宁陵)化肥有限公司成立爱心基金

嘉有共创平台模式桐城启动会圆满落幕

厦门江平公司成为厦门市创新型企业

澳佳18年1次囊获8项专利的创新节奏

心连心2017年盈利急增近14倍

鼎天济农成功入选陕西农企合作企业

海大生物为“美丽青岛”捐赠100万元浒苔肥

blob.png 

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会员部

   辑:沈占磊 010-82039762  18611692109(微信) QQ:623626461

责任编辑:秦秀芝 010-82035180  13910102133(微信) QQ:542166899

   址:www.chinaha.org  E-mail:chaia@126.com  QQ群:91976259

中华乌金文化”传播中心:WuJin-culture(微信号)

行业动态

努力讲好腐植酸春天的故事

2018年3月6日上午,中国化工报传媒中心副总编辑张四代带领中国化工报社通联部主任崔建华、开美沃文化传媒公司副总彭芳群、中国化工报社通联部业务主管王晓玲、农资导报传媒中心记者李俊霞等一行5人集体访问协会。

张四代副总编就今年中国化工报社重点工作向曾会长作了简要介绍,根据报社确立的“主战场、制高点、讲故事、生态圈”十二字方针,决定与协会携手深度宣传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新业态。

曾会长表示,腐植酸是绿色化工极具代表性的产业,其发展潜力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讲好腐植酸两个春天的故事,即“以土肥和谐为中心”的第一个春天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第二个春天,完全符合中国化工报确立的“十二字”方针,契合点十分广泛。

双方友好交流2个多小时,内容丰富,共识点多。例如,共同深化腐植酸绿色化工材料宣传、共同开展腐植酸绿色农资产品科普、宣讲腐植酸春天的故事、深耕土肥和谐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等等。最后,曾会长一一题赠《赋予微生更伟大》贺联集并合影留念。

我们相信,通过产媒亲密结合,讲好腐植酸春天的故事,一定会让越来越多的人,深刻认识到腐植酸与环境友好的美好明天。

 

关于全面深入开展腐植酸肥料打假行动的重要通知

 


 

腐植酸肥料花落当地分外红——农大肥业腐植酸肥料投标竞技优先

2017年,腐植酸肥料因在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中大显身手,成为肥料市场的“美丽儿”。“不说腐植酸肥料卖不出好价钱”成为肥料行业热议的“口头禅”。因为绿色,腐植酸肥料已成为各地政府采购和财政补贴项目中的“座上宾”。

不妨让我们展开5个地方肥料竞标的目次看一看,①云南省峨山县2017年217万元的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②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农业局2017年63.96万元的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采购项目③山东省兰陵县2017年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补贴项目(扶贫肥料)采购竞争性磋商④山东省青州市农业局144万元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⑤山东潍坊2017年525万元的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补贴项目等,腐植酸肥料最受欢迎,有些地方招标直接划定了腐植酸肥料。以泰安市岱岳区农业局2017年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采购项目公开招标为例,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腐植酸肥料中标并以评委技术分值高获第一,优越性十分显著。

腐植酸应当给土壤做主,腐植酸是最安全最优越的有机质,让腐植酸带着肥料反哺土壤会更有力量。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重庆、天津等地陆续制定了有机肥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一般在每吨200~300元。农业部发布的《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在全国选择了100个县,每个县补贴1000万元,总共10亿元。2018年,农业补贴呈上涨趋势,补贴的项目数量会明显增多。而补贴要求更环保、更有效、更安全,腐植酸肥料就是这样的“美丽儿”,更是构筑“土肥和谐”舍我其谁的“主”。

 

24个省、市、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新政汇总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6〕31号)精神,完成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任务,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具体新政列表如下。

 


希望各地腐植酸企业以主人翁的精神,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使出腐植酸的认真劲,做出个一二三四五的好成绩来。

 

化肥季令变化,腐植酸类肥料维市更稳

关键词:化肥,养分材料。腐植酸,土壤最大碳库,土壤肥力“金标准”。腐植酸+化肥,开创肥料工业4.0时代。腐植酸,自贡学说;化肥,外供学说;确立“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代言气候农业,腐植酸完全可以。

春耕时节,化肥市场出现一蹶不振,尿素、一铵、钾肥等价格不升反降,含有机质的复合肥市场反而平稳上扬。由此说明,农业用肥以氮、磷、钾等单质(元)化为主的时代即将过去。未来,单质化肥进入到复合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缓释肥、水溶肥等之中将成为常态。化肥、肥料、复合肥料发生了新的变化,让腐植酸与化肥结合成为不二选择。

1. 近看肥料供给侧改革,“单质化肥”将作为“养份材料”的属性愈来愈鲜明。

2. 透视“两个最大营养库”。让“土壤中最大碳库和土壤肥力金标准”的腐植酸与“植物外供养份最大营养库”的化肥二者有机结合(腐植酸+化肥)起来,是化解土肥矛盾的最大着力处。

3. 腐植酸是土壤的生命力,“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通过工业提取的腐植酸提质增效化肥,可以解决一元、二元、三元、多元集成的问题。开发腐植酸新型肥料,可以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土壤、不同作物、不同养分、不同供肥习惯等因素来调节养分配比,以满足多样化用肥需求。

4. 确立正确的“土肥理论”十分重要。回顾历史上两个重要的土肥学说,从泰伊尔创立的“土壤腐殖质营养学说”到李比希创立的“植物矿质营养学说”,实现了“以土壤自贡为中心”到“以化肥给养为中心”生产方式的大转换。后一学说指导农业生产179年,致使化肥用量过大,导致土肥矛盾突出。新时期,融合“两个学说”,重构“土肥和谐”新关系,以“有机(腐植酸)-无机营养供给理论”为指导十分必要。

5. 土壤气候变化对气候农业产生重要影响。腐植酸是土壤最大的碳库,占土壤有机质的80%(2.4/3,万亿吨)。充分利用腐植酸物质的储碳功能,让黑色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反哺土壤,可以取得举一反三的效果。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完全可以为气候农业代言。

今年“两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我国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提前3年实现了。在这其间,腐植酸肥料发挥了先锋队作用。今后,让腐植酸提质增效化肥和其他有益元素,增强肥料的稳定性和多样性,会使肥料开发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科学。让“腐植酸+化肥”开创“肥料工业4.0时代”早日成气候,“世界最难预测的大宗商品就是中国化肥”的“口头禅”将成为历史。

相关链接:化肥为何反常跌价?http://www.nzdb.com.cn/hy/250581.jhtml

 

立土立肥,田园幸福

立土立肥,田园幸福

——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

曾宪成

2018年3月28日)

 

土肥存乎自然。土之本焉,肥之皮焉。土之不存,肥之焉附。腐植酸,关土关肥,拉扯起来,种养合一。有机-无机,集合供养,有理走遍天下。回看今年“两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我国提前三年实现了化肥零增长。三年中,腐植酸肥料发挥了先锋队作用。今后,让腐植酸提质增效化肥和其他有益元素,增强肥料的稳定性和多样性,会使肥料开发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科学。让“腐植酸+化肥”开创“肥料工业4.0时代”早日成大气候,田园幸福,人类幸福。

 

因应化肥说出腐植酸的话

因应化肥说出腐植酸的话

——新时期确立“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和“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十分重要

曾宪成

2018年3月29日)

 

化肥是农事的当家肥,化肥爆裂土壤也是事实。“要么化肥好,要么化肥不好”,破除“二元无解”的魔咒在此一举。化肥本身没问题(排除生产降耗等因素),怎么使用需要变。化肥定义为“养份材料”比较好。化肥之于土,无土不存。土壤之于肥,无养不生。化肥是植物养分外供最大的“给养库”;腐植酸是土壤最大的“储碳库”,还是判断土壤肥力的“金标准”。“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是我们主观作为的着力处。确立“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和“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的“两机理论”,是指导中国农业和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福音”。发展气候农业,让“两机”再造,通过黑色腐植酸、腐植酸低碳肥料大量投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科学家警告:土地退化威胁32亿人福祉

201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网发布一篇“科学家警告土地退化威胁32亿人福祉”的报道,数十名科学家完成了首份土地状况全面评估报告,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人类共享土壤生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现摘编10项报道成果,与大家分享。

1. 不可持续的耕种、采矿活动、污染和城市扩张导致的土地退化正在破坏约32亿人的福祉,占全球人口的40%。

2. 土地状况达到了“危急”水平,仅有不到1/4的土地免于受到人类活动的“实质性影响”。

3. 土地退化不仅意味着土地的流失,还意味着野生动植物的流失,以及可吸收令地球变暖的二氧化碳并产生氧气的森林的流失。

4. 从现在到2050年,因土地退化导致人类迁徙的数量可能在5000万到大约7亿之间。

5. 人类仍然可以扭转破坏趋势,但政府、私营行业和国际机构以及个人都要发挥作用。

6. 修复已退化土地带来的益处是成本的约10倍。

7. 作为自然土地的一个主要侵占因素,农业领域必须带头,即便简单的改变,也能带来巨大变化。(南非金山大学的鲍勃·斯科尔斯)

8. 必须学习如何恰当使用肥料、杀虫剂和水……精准地向农作物提供所需之物。(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负责人沃森) 

9. 政府在制定各行业政策时必须考虑到大自然。

10. 修复退化土壤措施要从源头制止污染。

以上,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刻不容缓。

原文链接:http://m.ckxx.net/p/100828.html

 

“两会”代表谈生态系列

 

“两会”代表委员谈生态(4)

1111.jpg 

 

“两会”代表委员谈生态(5)


“两会”代表委员谈生态(6)

微信图片_20180322085117.jpg 

 

企业动态

云南尚呈荣获云南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第一批专利资助

图片1.jpg 

佐田氏荣获中国设施蔬菜发展30年“优秀肥料品牌”荣誉称号

日前,“中国寿光蔬菜大棚发展30年——3.15向菜农承诺”颁奖盛典在寿光广电大剧院隆重举行。佐田氏荣获“优秀肥料品牌”荣誉称号,以榜样力量为行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成为持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进步力量。

图片2.jpg 

 

拉多美(宁陵)化肥有限公司成立爱心基金

3月12日,拉多美(宁陵)化肥有限公司举办了“拉多美爱心基金”成立大会并进行了现场捐款仪式,为日后对公司内部员工的爱心帮扶打下了坚实基础。首次筹款总额为5550元。

“拉多美爱心基金”的设立初衷是为企业内部员工出现突发事件或生活困难等无法承载的情况下,员工可向爱心基金管理委员会提出爱心资助请求。在爱心基金成立之初,拉多美(宁陵)化肥有限公司通过倡议书的形式,向广大员工发出倡议,了解员工对成立爱心基金的意愿,从而保证成立爱心基金能体现大部分员工的意愿和利益,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嘉有共创平台模式桐城启动会圆满落幕

2018年3月11日,“嘉有共创平台模式桐城启动会”在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金孔雀温泉度假村成功举办。会议由华中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宁主持,泉林嘉有公司华中销售公司总经理郭红全,桐城市新纪元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运海,华中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业,华中销售公司桐城市服务总监李志军,桐城市农委、土肥站、粮食储备库等领导,以及桐城市优秀牵头人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厦门江平公司成为厦门市创新型企业

近日,厦门市江平生物基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厦门市创新型企业称号。

图片3.jpg 

澳佳18年1次囊获8项专利的创新节奏

 2018年新春伊始,澳佳生态1次囊获8项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内容包括:新型生物质燃料锅炉、热风炉改造;低尘高效齿条型破碎机;烟气洗涤回收环保装置等,系统解决腐植酸螯合肥生产过程中的多项难题,实现新型腐植酸产品的升级换代、提质降耗、清洁生产、绿色环保。

澳佳生态始终将技术创新发展作为企业发展原生动力,近几年连续取得发明专利3项、在审发明专利2项,特别是取得了腐植酸螯合肥专用高效缓释粘合剂、高抗性腐植酸钾等核心技术突破,继续领跑腐植酸肥料行业发展。

 

鼎天济农成功入选陕西农企合作企业

3月9日,陕西省农企合作工作座谈会在止园饭店顺利召开。陕西鼎天济农腐殖酸制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陕西农企合作企业。

图片4.jpg 图片4(1).jpg图片5(1).jpg

 

海大生物为“美丽青岛”捐赠100万元浒苔肥

近日,为积极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美丽青岛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绿化美化提升,促进园林植物优质生长,提高绿化景观效果,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向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捐赠了100万元的浒苔园林专用肥,用于青岛市城市园林绿化,并对青岛市绿化土壤改良和植物抗逆性提升提供解决方案和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