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简讯

会员简讯2018年3月上半月

时间:2018-03-30   作者:   来源:

会员简讯

2018年第5/总第96

行业动态 P1-7

农业部水溶肥登记:含腐植酸水溶肥位居第2

关注农业雾霾,“求本”必须盯在土壤气候变化上

农业部部长答“两会”记者问:粮食增产不能说是化肥“喂”出来的,化肥用多了要减量

关于开展腐植酸历史资料迎春惠售惠赠活动的通知

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9大项工作与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息息相关

10年,中国腐植酸科学研究居世界首位

治理“雾霾”人人要行动

“两会”代表谈生态系列

第七届“乌金杯”、第三届“土壤之星”评选活动启动了

企业动态P7-8

拉多美宁陵公司荣获2017年度宁陵县 “企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海状元”杯状元名品猕猴桃大赛正式启动

复合肥国际标准美国发布会,美国农业部副部长Ted McKinney接见史丹利经销商

天长市首届“佐田氏杯”水稻高产大赛启动仪式暨高产技术交流会

心连心公司荣获“新乡市五星级工业企业”称号

爱福地快报:许昌2018年酵素肥推广大会隆重召开!

厦门江平公司科技进步再创佳绩

 

blob.png

 

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会员部

   辑:沈占磊 010-82039762  18611692109(微信) QQ:623626461

责任编辑:秦秀芝 010-82035180  13910102133(微信) QQ:542166899

   址:www.chinaha.org  E-mail:chaia@126.com  QQ群:91976259

中华乌金文化”传播中心:WuJin-culture(微信号)

行业动态

农业部水溶肥登记:含腐植酸水溶肥位居第2

2018年3月1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网站最新公告,截至目前农业部登记33类水溶肥料产品数量累计16387个。其中,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共计2510个,占水溶肥总数的15.3%,仅次大量元素水溶肥料位居第2。

blob.png 

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加大耕地保护、化肥减量行动、食品生产提质增效等措施的进一步实施,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家族一定会越来越兴旺发达。

 

关注农业雾霾,“求本”必须盯在土壤气候变化上

2018年2月26-28日,连续3天雾霾席卷了华北黄淮等地,京城人仿佛又回到了“过去”。2014年,《腐植酸》杂志第1期发表了一篇《大气雾霾之疡,腐植酸反哺土壤固本之切》文章,深入探究了农业排放对雾霾的贡献,提出了腐植酸应对土壤气候变化,减少雾霾形成的对策。2017年,《科技导报》第13期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减少农业氨排放以缓解灰霾危害的建议》文章,让我们再次把雾霾与农业紧密地联系到一起。

1)灰霾主要是由碱性污染物氨(NH3)与酸性污染物二氧化硫(SO2)和氮氧化物(NOx)在空气中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硫酸铵和硝酸铵,形成PM2.5 凝结核,吸水并结合其他污染物而形成。 由此,在NH3大量存在的条件下,SO2和NOx形成PM2.5 的速度会急剧增加。

2)农业源氨排放量占九成。我国目前每年大约排放1500 万吨的NH3(以纯氮计,下同),与酸性物质NOx(700万~800万吨,以纯氮计)和SO2(900万~1000万吨,以硫计)排放量(《2015 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的酸当量相当,对灰霾的形成具有重要的“贡献”。其中,农业源氨排放量占总排放的90%左右,种植和牲畜养殖业排放大约各半。

3)氮肥氨排放占比近四成。我国每年农田氮肥使用量大约3100多万吨纯氮(国家统计局数据),当季利用率仅为35%左右,累计利用率50%~60%,损失率达40%~50%,其中氨挥发损失15%~20%,种植业氨排放大约420~580万吨氮,占全年氨排放总量28%~39%。

4)畜禽粪便氨排放占比五成。我国畜禽养殖每年排泄的畜禽粪便大约1500 万吨纯氮,约为化学氮肥使用量的1/2。当前畜禽粪便氮素收集还田率大约为50%,其余大部分直接排放到大气和水体,成为重要的污染源。

无论是碳排放还是氨排放,农业对雾霾的“贡献”毋庸置疑。增强土壤稳碳固碳、减少化肥氨排放、减少畜禽养殖氨排放以及畜禽粪便堆肥氨排放等,离不开农业与土壤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正视农业雾霾现象,“求本”必须盯在土壤气候变化上。

关注《腐植酸与土壤气候变化》,请链接http://www.chinaha.org/site/content/48798.html。

 

农业部部长答“两会”记者问:粮食增产不能说是化肥“喂”出来的,化肥用多了要减量

3月5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

记者问:您好部长!近年来我们的粮食连续增产,但是有人说咱们这些粮食的增产是化肥“喂”出来的,而化肥和农药都对我们的资源和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请问韩部长,化肥农药能否不施呢?农业部又能从哪些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韩部长答:你提了一个难题,我想用三句话来回答你这个问题。

第一句话,我国粮食确实是连年丰收,而且登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连续5年稳定在1.2万亿斤,应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水平,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我们有十几亿人口,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今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讲到了粮食产能达到了1.2万亿斤,而且又提出2018年及今后几年还要继续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所以对我们国家粮食生产取得的巨大成就应该充分肯定。

第二句话,化肥确实是对粮食的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不能说是化肥“喂”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粮食产量从当年6千亿斤,达到了今天的1.2万亿斤,连续增了6个千亿斤台阶,靠什么呢?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还有一个说法,大家都熟知的: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在增产的科技要素当中, 良种化、农机化、水利化,诸因素发挥了作用,化肥也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科学家们都测算过了,种子的增产作用是第一位的,大家都知道袁隆平院士的杂交稻。

第三句话,我们的化肥确实用的多,要减量。化肥有重要作用,因为化肥也是科技进步的成果,它给植物提供氮磷钾。但是化肥施多了,农药施多了,一方面增加生产成本,另一个方面,就是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要提高它的肥效药效、减量使用。从“十三五”开始我们就大力地开展化肥农药的减量,效果是明显的。2015年,我们全国的农药施用量开始负增长;2016年,化肥的施用量开始负增长。我们提前3年实现了“十三五”的目标,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专门讲到了这一点。这几十年来,我们的化肥和农药施用量一直在增加,现在实现了负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而且我认为是历史性的。

下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号召——绿色兴农,我们农业部门要大力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继续推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和提效。

第一,抓重点品种。特别是在果菜茶园艺产品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国的园艺产品,特别是在果菜茶的重点生产线,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行动,推广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

第二,抓新型经营主体。指导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头减化肥减农药。

第三,大力推科技创新。提高化肥农药使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创新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金融创新,对有机肥进行补助等措施来促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实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总之,我们要按照这次大会的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来进一步地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坚定地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使我们的农业能够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谢谢大家。

 

 

 

 

关于开展腐植酸历史资料迎春惠售惠赠活动的通知


 

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9大项工作与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息息相关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协会通过认真学习《报告》内容,2018年9大项政府重点工作,与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息息相关。

一、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煤炭转型,腐植酸看好,风化煤、褐煤、泥炭是含腐植酸的主要原料)

二、加强雾霾治理,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腐植酸土壤储碳控碳功能,与土壤气候变化关系密切)

三、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乌金”是中华医药的瑰宝,建立“腐植酸医药大健康体系”意义重大)

四、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腐植酸绿色化可舒展到环境友好各领域)

五、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是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最大的着力处)

六、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应当充分发挥腐植酸美丽因子的生态功能)

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腐植酸提质增效化肥、农药,腐植酸肥料是国家化肥零增长行动的先锋队)

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腐植酸的第二个春天“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九、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中华乌金文化是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环境友好文化的先进代表)

着不着力,掬得起则力量齐天。希望全行业积极行动起来,找准着力点,紧密对接各级政府工作,让腐植酸美丽因子在缔结美丽中国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10年,中国腐植酸科学研究居世界首位

今年2月,《腐植酸》杂志2018年第1期发表了《基于Web of Science的腐植酸文献计量研究》一文,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文章通过对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2008-2017年间腐植酸文献的计量分析,反映了近10年来世界范围内腐植酸科学研究的发展和进步,中国已成为世界引领者。

  1、中国腐植酸科研文献居世界首位。2008-2017年间,世界范围内腐植酸科研文献发文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图1),中国腐植酸科研能力和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发文量居世界首位,总被引频次居世界首位,篇均被引频次居世界前三,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表1)。

blob.png

blob.png


       2、腐植酸环境友好特性越来越受关注。纵观世界范围内腐植酸科研文献,涉及领域众多,包括环境生态学、农业学、化学等(图2)。其中,以环境生态学发文量居首,达9120篇,充分说明了腐植酸环境友好的本质属性已经得到世界的关注和认可。

blob.png


       3、中国支持腐植酸科研力度大。2008-2017年间,世界范围内腐植酸领域发文量前10名的机构有4家为中国机构,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以中国科学院腐植酸科研文献发文量和总被引频次居世界之首(表2)。世界范围内资助腐植酸科学研究的机构,前5名中有4家为中国机构,分别为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国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973计划),以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发文量和总被引频次居世界之首(表3)。可见,中国对腐植酸科学研究的重视和支持。


blob.png

blob.png


       综上,不难看出,腐植酸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正在引领世界腐植酸科研水平大踏步前进。让中国腐植酸科学研究为世界代言,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


 

治理“雾霾”人人要行动

2018年3月10日22时,北京市空气质量应急指挥部发布3月12日0时至14日24时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连续3日了,重度雾霾着实让百姓的生活“难解难分”。

早在2013年,环保部出台了《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同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2014年环保部牵头组建了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2015年8月29日通过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2017年国务院李克强总理设专项基金治理雾霾。5年来,国家采取各种行动措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空气质量有了一定改善。

雾霾形成不是一天两天,治理起来非一朝一夕。如今,“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都已发布实施了,现在该是全民行动的时候了。“腐植酸人”行绿在前,一定要不忘初心,让“腐植酸物质的生态性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性”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腐植酸产业的绿色行动,为全社会的绿色化发展做出表率。

 

“两会”代表谈生态系列

2018年2月23日上午,山东泉林嘉有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动员大会暨2017年度优秀员工及团队表彰大会在嘉有公司在西厂营销大厅隆重召开。会议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的会议主题为“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利润为核心”。

 

(一)全国政协委员关于林业与生态的感受与建议

blob.png 

blob.png 

 

 

 

(二)全国人大代表关于生态环保的建议

blob.png 

blob.png 

(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机构)关于土壤污染治理的主要看点

blob.png 

 

 

 

 

 

 

 

 

 

 

 

 

 

 

 

 

 

第七届“乌金杯”、第三届“土壤之星”评选活动启动了


企业动态

 

拉多美宁陵公司荣获2017年度宁陵县 “企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3月2日,宁陵县委县政府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宁陵县2017年工作总结表彰暨2018年工作部署会议”,拉多美(宁陵)化肥有限公司作为宁陵县重点骨干企业,在2017年为地方税收、社会经济建设和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等各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被授予“企业突出贡献奖”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先进企业”两项荣誉,受到了表彰。

 

 

blob.png 

 

 

 

“海状元”杯状元名品猕猴桃大赛正式启动

2月28日,“海状元”杯状元名品猕猴桃大赛暨源泉镇桃王大赛正式启动,大会特邀博山区供销社书记处主任边刚参会,作为专家评分。现场邀请源泉镇猕猴桃种植能手100多人,共谋绿色健康农业发展大计,让源泉猕猴桃扬名全国,同时发展品质猕猴桃种植技术。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最大单个猕猴桃奖、参与奖等,上千元大奖只为选出最优质猕猴桃的种植能手。大赛暂定于今年8月评选,自2月28日启动会开始,只要认为自家猕猴桃够优质,敢挑战,均可以参与,报名截止到8月份。

 

 

复合肥国际标准美国发布会,美国农业部副部长Ted McKinney接见史丹利经销商

当地时间3月5日下午,美国农业部副部长Ted McKinney,在华盛顿亲切会见了史丹利美国商学院一行,欢迎史丹利优秀经销商来美参观学习,对史丹利国际标准美国发布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国际标准,是世界范围统一使用的标准。在国际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只有按照国际上统一的标准生产高质量、好性能,以及广泛通用性、互换性的产品,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

 

 

天长市首届“佐田氏杯”水稻高产大赛启动仪式暨高产技术交流会

为了让科技成果有效落地,迅速扎根农民家,佐田氏公司与天长市佐田氏运营中心共同开展了水稻高产大赛启动仪式暨高产技术交流会活动。旨在通过此项活动,推广和普及最新的栽培和植保技术,起到先导、示范和辐射作用,让更多人实现增产增收。

 

 

心连心公司荣获“新乡市五星级工业企业”称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3月2日,新乡市召开2018年全市工业大会,全面总结2017年工业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并对心连心公司等55家企业进行表彰,心连心公司被评为“2017年度五星级工业企业”。

 

blob.png 

 

 

爱福地快报:许昌2018年酵素肥推广大会隆重召开!

2月28日,爱福地酵素肥推广大会-许昌站隆重召开,爱福地市场总监孙文凯、豫西大区经理张义广,及来自许昌的合作伙伴们齐聚一堂,同忆峥嵘岁月,共商发展之路。

 

厦门江平公司科技进步再创佳绩

近日,夏江平董事长、技术研发部文笑总经理与黄国和教授等技术专家共同参与的“土壤污染原位修复与风险控制技术与应用”项目取得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