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业部部长答“两会”记者问:粮食增产不能说是化肥“喂”出来的,化肥用多了要减量

时间:2018-03-06   作者:   来源:


       3月5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


       记者问:您好部长!近年来我们的粮食连续增产,但是有人说咱们这些粮食的增产是化肥“喂”出来的,而化肥和农药都对我们的资源和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请问韩部长,化肥农药能否不施呢?农业部又能从哪些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韩部长答:你提了一个难题,我想用三句话来回答你这个问题。


       第一句话,我国粮食确实是连年丰收,而且登上了一个很高的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连续5年稳定在1.2万亿斤,应该说这是一个很高的水平,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我们有十几亿人口,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今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讲到了粮食产能达到了1.2万亿斤,而且又提出2018年及今后几年还要继续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所以对我们国家粮食生产取得的巨大成就应该充分肯定。


       第二句话,化肥确实是对粮食的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不能说是化肥“喂”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粮食产量从当年6千亿斤,达到了今天的1.2万亿斤,连续增了6个千亿斤台阶,靠什么呢?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还有一个说法,大家都熟知的: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在增产的科技要素当中, 良种化、农机化、水利化,诸因素发挥了作用,化肥也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科学家们都测算过了,种子的增产作用是第一位的,大家都知道袁隆平院士的杂交稻。


       第三句话,我们的化肥确实用的多,要减量。化肥有重要作用,因为化肥也是科技进步的成果,它给植物提供氮磷钾。但是化肥施多了,农药施多了,一方面增加生产成本,另一个方面,就是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所以要提高它的肥效药效、减量使用。从“十三五”开始我们就大力地开展化肥农药的减量,效果是明显的。2015年,我们全国的农药施用量开始负增长;2016年,化肥的施用量开始负增长。我们提前3年实现了“十三五”的目标,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专门讲到了这一点。这几十年来,我们的化肥和农药施用量一直在增加,现在实现了负增长,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而且我认为是历史性的。


       下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号召——绿色兴农,我们农业部门要大力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继续推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和提效。


       第一,抓重点品种。特别是在果菜茶园艺产品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国的园艺产品,特别是在果菜茶的重点生产线,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行动,推广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


       第二,抓新型经营主体。指导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头减化肥减农药。


       第三,大力推科技创新。提高化肥农药使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创新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金融创新,对有机肥进行补助等措施来促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实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总之,我们要按照这次大会的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和要求,来进一步地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坚定地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使我们的农业能够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