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理事长聚焦点》(2013年第5期)

时间:2013-10-30   作者:曾宪成   来源:

(1)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主因

(来源:中国环境保护 2013年10月21日 第4版)

.

    在来自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的见证下,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日于瑞典斯德哥尔摩正式发布了关于全球暖化趋势的第五次评估报告,称全球变暖的事实不容置疑,而人类活动极有可能是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

.

    这份长达36页的报告指出,在1901~2012年的100多年间,全球地表温度升高了0.89 ℃ ;过去30年的气温比1850年以来任何时期都要高,而且很可能是北半球在过去1400年来最热的阶段。

.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中的第一工作组报告,即气候变化科学部分的内容于近日正式出炉。这份题为《气候变化2013:自然科学基础》的报告称,来自全球大部分地区的确凿科学观测证据显示,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有95%以上的可能性是造成自2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变暖的主导原因。

.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被公认为是气候变化领域的顶尖权威机构,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于1988年组建。此次编撰的第五次评估报告由3个工作组报告和1个综合报告组成,将在2014年10月之前陆续完成和发布。

.

    理事长批注:人造还得人还。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量大面宽的是储碳控碳。通过腐植酸肥料及其衍生物反哺土壤,可以有效的控制土壤碳释放,从而减缓地表升温。

.

.

.

(2)亚行分析气候变化对东亚影响

(来源:中国环境保护 2013年10月21日 第4版)

.

    亚洲开发银行在最新发布的《东亚区域气候变化经济分析》报告中发出警示:因为气候变化,东亚23个城市中约1200万人将面临一系列风险,包括海平面上升、暴风雨袭击以及更为严重的干旱等,预计将造成8640亿美元的资产损失。

.
  报告指出,虽然应对气候变化投资金额巨大,但东亚区域用于保护基础设施、海岸防护和农业等最脆弱行业的总投资仍低于2010~2050年间东亚国内生产总值的0.3%。报告建议,中国、日本、韩国和蒙古平均每年投资229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领域的气候防护,投资42亿美元用于海岸保护,投资95亿美元用于农业领域。

.
  报告预测,气候变化将造成极端天气不断增多,原本20年一遇的洪水将更加频繁,预计每4年就会发生一次。另外,海平面上升将造成大片陆地消失,迫使数百万人背井离乡,严重破坏基础设施和农业。1970年以来,自然灾害给东亚4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400亿美元。2010~2050年间,随着海平面上升,预计中国每年将失去102平方公里的土地。到2050年,日本也将失去超过1/4的沿海湿地。与此同时,韩国可能会失去1/5的海岸区。

.
  土地流失将导致人口迁徙。报告预计,2010~2050年间,仅中国就会有一百多万人因海平面上升而无家可归,由此带来的损失将高达1530亿美元。在日本,大约6.4万人将被迫迁移,预计损失将达78亿美元。

.
  为实现全球减灾目标,东亚区域的共同努力至关重要。东亚区域人口约占全球的1/4,而全球约1/3能源消费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东亚地区。

.

    理事长批注:全球变暖已成定局。从现在开始,加大土壤环境保护,严格向土壤投放攻击物,才能规避升温危险。

.

.

.

(3)WWWF呼吁全球立即减碳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3年10月23日 第3版)

.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第一工作组报告日前公布。报告显示,气候正在以更迅猛的方式发生变化。在许多情况下,气候变化的速度都超乎预期。

.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萨曼莎·史密斯说:“我们对IPCC报告发布的内容并不感到意外,但报告通过许多事实印证了我们所看到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气候变化。自从IPCC于2007年发布最近一次报告以来,陆地冰川消融和海平面上升已经大大加快,北极夏天消融的海冰比预计的要多,过去的10年比1850年以来的任何时期温度都高。”

.

  由于十多亿人的生活来源包括食物和生计都依赖于海洋,报告尤其关注气候变化对海洋的重大影响。自1900年以来,海洋酸化已增加近30%,这可能是几百万年以来最严重的。“如果人类不尽快从燃烧化石燃料转向使用可再生能源,化石燃料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CO2)溶于海洋中,这可能会以几乎不可逆转的方式破坏已然脆弱的生态系统。” WWF全球气候与能源政策总监斯蒂芬博士说。

.

  更为温暖且酸度更高的海洋对鱼类、珊瑚礁和大部分海洋生态系统是有害的。IPCC报告经过了前所未有的评估过程,提出了这些事实和科学依据,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需要立即采取行动。

.

   “无论后续将对事实有怎样的探讨、争论或扭曲,我们都不能忽视现实——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否则将面临可怕的影响。WWF呼吁各国政府和投资者停止对高污染的能源进行投资,将资金投向可再生能源,以实现能源体系迅速且公正的转型。”萨曼莎说。

.

    理事长批注:减碳 ,厉行之,腐植酸当有效。

.

.

.

(4)全国低碳社区试点建设全面推进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3年10月10日 第8版)

.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低碳社区试点工作研讨会。

.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介绍说,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将根据会议成果针对相关研究进行修订和完善,抓紧制定关于开展低碳社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和方案。

.
    会议围绕低碳社区的概念、内涵、分类、评价标准、建设内容、建设规范等方面开展了交流研讨,地方和企业介绍了在低碳社区建设方面的典型案例和相关经验。与会专家指出,开展低碳社区试点是我国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重要探索,是控制居民生活领域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手段,是探索社区低碳化运营管理新模式的有效途径。

.

    理事长批注:低碳,社区推进好。让腐植酸深入生活,会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

.

.

(5)建立海洋碳汇实验区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3年10月25日 第7版)

.

    宁波市有力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在绿化、矿山生态修复、海洋保护区、控制水土流失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
    绿化成果明显,森林资源显著增加。10年来,宁波市林地面积净增近30万亩,达到688.88万亩。森林面积净增50万亩,达到648.8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净增220万立方米,接近1100万立方米。

.
    湿地功能显著增强,全市湿地面积达到583.8万亩,具有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4个,自然保护小区17个,杭州湾庵东沼泽区湿地已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

.
    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全市建立了17个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小区,较好地保护了镇海棘螈、红豆杉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和6000多株古树名木、99处古树群。区划界定生态公益林400万亩,其中重点公益林219万亩,市级公益林83万亩,县级公益林33万亩。

.
    建成无公害林产品基地249个,面积达到75万亩。全市森林生态功能显著增强,可静态储存二氧化碳2196万吨,年吸取二氧化碳400万吨,释放氧气390万吨。年涵养水源45亿立方米,全市森林年植被固碳、固土保肥、涵养水源等生态效益贡献值达到190亿元。

.
    矿山生态修复有效推进。宁波市矿山以露天石料矿山为主,矿产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对森林植被、地形地貌的破坏。2003年以来,宁波积极探索建立矿山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新机制,努力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确立了不欠新账、还清老账的阶段性目标。

.
    建立了矿山自然生态环境治理备用金制度,确立起了采矿权人为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责任人的新机制,实现了“谁破坏,谁治理”的矿山治理新模式。据统计,全市累计已有450座矿山缴纳了治理备用金,累计金额3.76亿元。有45座缴纳过治理备用金的矿山,投入361万元开展了生态治理工作,治理面积达59万平方米。

.
    同时,宁波取得了“百矿示范、千矿整治”活动的新成效。全市有3个项目列入省“百矿示范”工程并高标准地完成了治理任务。完成“千矿整治”工程208个,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亿多,累计治理率95%,矿山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恢复。

.
    “三沿五区”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按照“三沿五区”坟墓治理和“生态葬法覆盖率”两项年度考核指标的规定,宁波市认真抓好推进工作,“三沿五区”坟墓治理率每年达95%以上,生态葬法覆盖行政村达95%以上。

.
    海洋保护区的资源生态保护与修复有序开展。宁波市联合开展“护岛爱鸟”专项行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进行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各种破坏岛礁资源的活动。

.
    实施海洋保护区碳汇试验区工程,在韭山列岛保护区南韭山西北海域,建成规模为48万平方米的海洋碳汇试验区。持续开展人工鱼礁建设和增殖放流,并开展了海参和鲍鱼底播试验,划定了韭山列岛水产资源增殖保护区。

.
    水土流失得到一定控制。宁波市对森木植被覆盖度较低的山地采用封山育林为主、林木补植为辅的治理措施,对25度以上的坡耕地逐步退耕还林,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473平方公里。

. 

    理事长批注:海洋碳汇,实与陆地相佐。宁波48万平方米的海洋碳汇试验区,大可看山看水。

.

.

.

(6)永安成立福建首个碳汇专项基金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2013年10月21日 第1版)

.

    永安市日前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设立福建省首个专项基金——永安碳汇专项基金,旨在倡导企业、团体和个人通过捐资加入以积累碳汇为目的的植树造林、森林经营和保护等林业碳汇建设。目前,已确认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约1000万元。

.

  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减少毁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等活动,增强其吸收、存储二氧化碳能力,并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是我国第一家以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

  永安是我国南方48个重点林区县(市)之一,全市林地面积382万亩,森林覆盖率80.9%。在探索林改及林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永安设立碳汇基金,可将政府投资与社会捐资有机结合,开辟新的融资渠道,通过挖掘各种绿化潜力,以社会捐赠推动造林绿化,寻求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的新突破。

.

    理事长批注:永安,福建首个碳汇基金。1000万元,主要面向林业碳汇。腐植酸企业应利用沙漠地、荒地、盐碱地、复垦地等自然条件,可营造多功能的腐植酸碳汇基金。

.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