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理事长聚焦点》(2013年第2期)

时间:2013-10-11   作者:曾宪成   来源:

(1)健康的大气环境 我们期待的未来 

G20国家同意削减氢氟碳化物

(来源:中国环境保护 2013.9.23 第8版)

.

   为纪念1987年9月16日签署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1995年1月2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从1995年开始,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

    今年的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主题是:“健康的大气环境 我们期待的未来”。

.

    “不同寻常的挑战需要不同寻常的应对行动。几十年前,世界各国商定果断采取行动,保护臭氧层,从而开启了一个政府间进程,开辟了新道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发表致辞时说。

.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唐斐婷 综合报道 在不久前闭幕的俄罗斯圣彼得堡20国集团峰会(G20)上,各国领导人就减少某些已知的强效温室气体达成了一致,约有35个国家和欧盟同意逐步减少使用氢氟碳化物(HFCs)。美国政府称之为本次峰会“最重要的协议”之一。

.

    “氢氟碳化物作为极为强效的温室气体,其使用量正在迅速增加。这一承诺标志着通过《蒙特利尔议定书》行之有效的机制来解决氢氟碳化物问题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白宫在一份情况说明书中说。

.

    这一协议的相关细节将于10月在曼谷举行的会议中继续进行讨论。

.

    中美共同做出承诺

.

    “G20的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领导下,到2015年全球有望达成一项气候协议,并最终实现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说。

.

    据报道,中国与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已经各自表态,同意采取新的合作举措,逐步减少氢氟碳化物的使用。两国同意设立一个联络小组来探讨具体问题,比如成本效益、资金和技术支持、安全和环境效益等相关问题。这标志着两国正式开始通过这一协议来逐步减少氢氟碳化物。

.

    自由党派智囊机构美国进步中心主席约翰·波德斯塔说,中美的合作行动是“走出联合国针对氢氟碳化物问题的气候谈判历史僵局”的一个里程碑。

.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今年6月宣布的气候行动计划中呼吁,美国应彰显其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的领导地位。这一行动计划涉及美国与各国合作推动将氢氟碳化物纳入《蒙特利尔议定书》管控范围的内容。

.

    美国严控政府采购关口

.

    据来自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已经在国内采取行动,包括在燃油效率方面实施灵活有效的鼓励措施,制定汽车和卡车的碳排放标准,以促使汽车制造商减少氢氟碳化物的泄漏量,并改进汽车中氢氟碳化物排放量最多的空调系统。

.

    据悉,美国环保局将力推新替代品政策计划,通过识别与审批气候友好型的化学物质来鼓励私人在低排放技术方面的投资,同时禁止危害大的化学替代品在某些领域的使用。

.

    此外,美国总统要求政府购买清洁的氢氟碳化物替代品,并且逐步转向使用含有更安全、更具可持续性的氢氟碳化物替代品的设备。

.

    在过去的4年里,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已经提出一项《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修正案,以逐步减少氢氟碳化物的生产和消费。这一修正案还限制了所有国家氢氟碳化物排放的副产品,并将为已经获得协议多边基金的国家提供金融援助。

.

■小知识

.

    什么是HFCs?

.

    氢氟烃(Hydro fluorocarbons,缩写HFCs),作为消耗臭氧层物质氟利昂的替代品,被广泛地应用于冰箱、空调和工业领域。氢氟烃无色无味,进入大气的量较少,一般是从冰箱、空调中泄漏出来。

.

    为什么要减少使用HFCs?

.

    氢氟烃又称氢氟碳化物。由于氢氟烃的使用,地球的臭氧层防护屏似乎得到了恢复。研究人员表示,氢氟烃虽有利于臭氧层,但却将进一步加速气候变化。在大气中,这些替代化学物质如同“超级”温室气体,其捕获热量的能力可能是二氧化碳的4470倍。

.

    尽管氢氟烃的排放不到目前温室气体排放的1%,但是其全球变暖潜能值(指定义温室气体相对强度的一种方法)远远高于二氧化碳。如果任其发展,到2050年将可能占到高达2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从现在到2050年,氢氟烃的使用将会产生3.5~8.8亿吨当量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运输业每年6亿~7亿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氢氟烃和其他非二氧化碳污染物的排放,能够减缓气温上升0.5℃,减少每年3000万吨的农作物损失,还可以通过减少呼吸道疾病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

    理事长批注:治理大气污染,我们(腐植酸)的行动更重要。碳循环--腐植酸碳循环--大气洁净,这个链条我们有责!

.

.

(2)2055个治理项目狠治大气污染

(来源:经济日报 2013.9.25 第13版)

.

   随着天津城市飞速发展,天津建筑施工面积不断扩大,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石化化工行业高速发展,导致颗粒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显著增长。大气污染从煤烟型特征演变为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特征,老的环境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新的环境问题日益显现。

.

  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先后三次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在环保部指导下,历时半年,编制了《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确定了10个方面66条措施和2055个治理项目,举全市之力,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全力打造美丽天津。”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制定的目标,到2017年,天津PM2.5年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5%,各区县PM2.5年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25%。

.

  目前,主要措施包括:天津钢铁、水泥、煤电产能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净削减煤炭消费总量1000万吨,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50%以下。禁止新建工业燃煤锅炉,严格控制燃煤供热锅炉房项目审批,推动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

  针对污染来源对症下药

  削减燃煤1000万吨

  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

  对扬尘实施精细化管理

.

  “到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按国家要求完成削减任务;基本淘汰全市黄标车;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不久前召开的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了上述目标。

.

  据悉,当前影响天津大气环境的因素主要有3个,即扬尘、汽车尾气和燃煤。天津将开展大气环境整治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控制扬尘污染、削减燃煤总量、控制机动车污染和严把燃煤质量关。

.

  对于扬尘问题,天津开展全市扬尘治理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必须在国庆节前整改到位,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将加大处罚力度、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天津还将深化扬尘污染防治,完成2.6万个次施工工地扬尘综合整治。实施建筑工地、渣土运输、房屋拆迁和道路扬尘精细化管理。

.

  对于燃煤污染,天津市到2017年燃煤消费总量要在去年基础上削减1000万吨,年内削减燃煤300万吨。加快供热燃煤供热锅炉改燃工作,确保天津陈塘庄热电厂在11月中旬建成投用。同时,还将对燃煤市场进行大检查,将不合格的劣质煤清理出燃煤市场。

.

  对于尾气污染,天津将淘汰29万辆黄标车,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同时还将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严格控制外省市老旧车转入天津,对公交车和长途车进行集中排查,对冒黑烟的车辆责令有关单位限期维修保养。

.

  根据规划,天津市将深化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行业脱硫、脱硝、颗粒物治理,以及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

  首要任务是抓产业结构调整

.

  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压缩过剩产能,辖区内钢铁、水泥(熟料)、煤电产能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

.

  目前,天津市服务业比重不足50%,重工业占工业产值比重连续多年超过80%,产业结构偏重,导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快速增长,资源环境压力逐步加大。

.

  尹海林指出,天津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首要任务就是抓产业结构调整。为此,天津将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压缩过剩产能。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到2017年,天津辖区内钢铁、水泥(熟料)、煤电产能分别控制在2000万吨、500万吨、1400万千瓦以内。新、改、扩建项目实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加大力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节能环保企业,建成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

  同时,天津将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一方面压缩煤炭消费总量,到2017年将净削减煤炭消费总量1000万吨,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50%以下。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到2017年,天津外购电比例将达到1/3,地热资源利用达到3800万立方米。加快节能改造和能源清洁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完成316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推动绿色发展,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

  此外,天津还将进一步治理工业污染,实施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47个综合提升改造和79个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治理或关停项目。

.

  发挥城市公共交通的减排效应

.

  到2017年,天津将投入运营6000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

  如何抑制住尾气污染源,天津除了加快淘汰黄标车、升级油品质量等措施之外,还将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

  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到2017年,天津将投入运营6000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

  2012年8月8日,天津首批40部纯电动公交车投入示范运行,一年来已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000吨。今年,天津市将新增、更新2000辆公交车,目前已完成1300辆。到年底,提前一年实现公交“黄标车”退出运营的目标,并使公交车全部达到排放标准。

.

  到今年年底,LNG(液化天然气)、油电混合、纯电动这三种低碳、节能、环保的公交车类型将占到天津公交车的20%。

.

  今年,天津还将在外环线附近建设10座公交场站。2015年前,新建客运枢纽及公交首末站50处,其中:与地铁结合的18处;与重点地区开发结合的17处;与环外地区发展结合的15处。届时,天津公共汽车首末站将达到164个,中心城区基本形成“圈层式”枢纽场站布局。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不低于80%,外围地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60%,任意一点步行至公共交通站点不超过10分钟。

.

  治理大气污染必须有“硬约束”

.

  天津将加强三个方面的保障工作:强化执法监督机制、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和环境宣传机制。

.

  当前,环境保护能力不足是天津在大气污染防治时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执行后,空气达标的难度明显加大。尹海林表示,目前的环境监管能力难以满足新形势需要,环保队伍薄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尤其是基层环保部门人员严重不足,与日益繁重的环保任务越来越不适应。同时,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企业履行环保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

.

  为此,天津将加强组织机制建设,保证目标责任落实。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实行重大生态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同时,完善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建立完善财政激励机制和资源环境税收价格体系。

.

  尹海林表示,做好天津大气污染防治还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保障工作:

.

  一是强化执法监督机制。严字当头,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落实“两高”司法解释,以坚决的态度、严厉的手段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

  二是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机制。2013年底前,初步建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制定并实施重污染日应急预案,依据预警等级,实施重污染企业限产限排、建筑工地停止土方作业、机动车限行、中小学校停课等应对措施,并引导公众做好防范。

.

    三是健全信息公开和环境宣传机制。监督排污单位主动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排放、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等环境信息。大力开展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推动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合理消费,大力倡导“同呼吸、共行动”的理念,形成全民关心环保、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的良好风气。

.

    理事长批注:2055个细项,足可说明力道。 腐植酸产业如何深向细处 ,这是我们必须做到的。

.

.

(3)农业部发布《2013年秋冬季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来源:农民日报 2013.9.24 第8版)

.

    为加强对秋冬季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打赢秋冬种工作攻坚战,促进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部日前发布了《2013年秋冬季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

    科学施肥指导意见是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在农业部发布的三大粮食作物区域大配方与施肥建议的基础上,根据秋冬季主要农作物需肥特点,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成果为主要依据研究制定的。它针对华北平原灌溉冬小麦区、华北雨养冬麦区、长江中下游冬小麦区、西北雨养旱作冬小麦区、长江流域冬油菜以及苹果、柑橘、梨、桃、香蕉、荔枝、茶树、蔬菜、马铃薯等秋冬季主要作物分类提出了施肥原则,并结合不同区域的土壤特点、不同作物的种植模式和目标产量,分区域、分品种提出了相应的施肥数量、比例及注意事项。

.

    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建议,各地要围绕“促增产、提效率、保安全”三大目标,本着“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相统一的理念,因地制宜确定本区域主要作物经济合理施肥量,优化肥料养分配比,选择适宜施肥时期,改进施肥方式方法,保障作物稳产高产,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同时,要坚持科学施肥与培肥地力相结合,鼓励增施有机肥料,推广秸秆还田,种植和利用绿肥,改良土壤和培肥地力,提高土壤综合产出能力。

.

    理事长批注:所谓科学施肥,就是精准细化,腐植酸肥料大可为之!秋冬季作物施肥,腐植酸的抗逆性与之肥料,有其防霜、抗冻以及深耕细作的优势。

.

.

(4)一喷三防、集中育秧等关键技术补贴常态化

(来源:农民日报 2013.9.25 第2版)

.

   四川省今年在17个市(州)70个县(市、区)开展水稻集中育秧试点,力争集中育秧大田栽插面积达到400万亩,带动全省集中育秧面积突破500万亩。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朝阳村种粮大户卢建文说,集中育秧“省地、省种、省工”。农民分散育秧由于管理跟不上,1亩秧田一般只能栽10亩大田。而集中育秧1亩秧田可以栽25亩大田,机插1亩秧田可以栽80~100亩大田,每亩还能省1~2两种子,通过机械流水线播种,用工量也明显减少,每亩大田可节本增效200多元。

.

    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61亿元,全面启动了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政策,通过补贴鼓励农民大面积应用实践证明能够有效预防和减轻灾害损失,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重大技术。主要包括:在小麦主产区全面实行“一喷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相关补贴力度,积极推动实际效果显著的关键技术补贴常态化。三防”补助,在东北地区实施水稻大棚育秧补助,在南方早稻主要产区实施早稻集中育秧补助,在东北启动抗旱“坐水种”补助,在西南实行玉米地膜覆盖种植补助,在西北地区推广全膜覆盖沟播种植和膜下滴灌补助,在粮食主产区实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补助等。

.

    理事长批注:此补贴应成水溶性腐植酸肥料的重要选项。协会招标办法,应该普及到所有腐植酸水溶性肥料企业。

.

.

(5)鲁西化工专心致志做好有机无机肥

(来源:中国农资 2013.9.20 第23版)

.

    面对当前低迷、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鲁西化工作为负责任的大公司,从低碳经济和市场经济出发,坚持科技创新,专心研究、生产、推广新型绿色肥料有机无机肥(含腐植酸),把公司有机无机肥料打造成功能化、复合化、长效化、系列化的世界一流产品,满足农户需要。

.

    基于目前公司的生产装置和肥料产品种类,鲁西化工已研究利用喷浆造粒装置生产黑色有机无机(含腐植酸)复合肥,将料浆加入活化后的腐植酸等有机质加工生成有机无机肥,同时加入锌、锰等中微量元素。该品种进行小麦田间示范实验后,数据表明随着有机质(腐植酸)含量增加,小麦增产达到30%以上。其肥料特点如下:

.

    养分均衡,利用率高。肥料中配入氮、磷、钾等营养元素,以及稀缺的中微量元素,具有络合、螯合、黏结作用,养分达到均衡;能有效络合N、P、K及中微量元素,相对常规肥料中N、P、K养分易吸收,能提高元素活性,减少土壤营养元素的固定;采用特殊工艺将腐植酸转化易吸收腐植酸盐来提高肥料利用率,使N固定流失减少15%-22%,P、K固定流失减少45%左右。

.

    增产提质,增强抗逆。配方中增加了微量元素,具有调节常量、微量元素的平衡比例,加强酶对糖分、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各种维生素的合成运转。同时提高酶活性加速物质代谢吸收,刺激植物生长;能减少植物叶片气孔张开度,减少叶面蒸腾,降低耗水量,改善植株体内水量,保证作物在干旱时正常生长发育;腐植酸是两性胶体,表面活性大,能抑制真菌,增强抗寒性,改变细胞膜渗透性和防止腐烂、根腐病,减轻作物病害。这些都为植物生长发育提供有力保障。

.

    改良土壤、保水抗旱。鲁西有机无机肥具有多孔性质,改善土壤理化和生物性状,调节土壤酸碱度以及水、肥、气、热状况,活化土壤中氮、磷、钾及硼、锌、锰、硫等养分达到酸碱平衡,提高土壤有机质和保水、保肥力,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使好气性的细菌、放线菌、纤维素分解菌的数量增加,加速有机质分解转化,促进营养元素释放,便于作物吸收营养。

.

    鲁西化工依托自身优势,从肥料特点上专心研发做好有机无机肥(腐植酸),不仅是公司健康快速发展、调整产品结构的需要,而且也是当前新型肥料研发方向和重点攻坚的发展趋势,又能为集团健康快速发展创造条件,还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有机无机肥,能发展绿色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收,让亿万人民终身受益。

.

    理事长批注:造一流有机无机肥料,非腐植酸莫属。2013年4月28日,我在鲁西作报告时,就鲁西在五大类肥料领域推进,特贺一首“五元宝”(附后)。

.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