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长文稿

《理事长聚焦点》(2013年第1期)

时间:2013-09-27   作者:曾宪成   来源:

    编者按:2013年9月27日,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办公室联合“中国腐植酸网”隆重推出新版块《理事长聚焦点》,此版块囊括了理事长重点关注的国家政策、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绿色产业等各方面的信息,每周一期,均为理事长实时关注看点。希望全行业同仁多提宝贵意见。

.

                   中国腐植酸协会办公室

                          2013年9月27日

.

.

.

(1)我国将加快立法建设全国性碳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2013.9.13 第16版)

.

    在15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说,我国正在努力通过气候变化立法、建立全国性碳市场,促进形成一整套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制度,使低碳制度长期可持续,不因经济形势的起伏而影响其政策的有效性。

.

    孙桢说,中国政府已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先后出台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案,制定了碳强度下降的目标,提出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战略。不过,全面实施低碳发展战略,除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还必须将其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特别是纳入到主流的市场经济活动中。

.

    据介绍,低碳经济制度的核心是全国性碳市场,以及相关税收及价格政策。2001年以来,我国陆续开展了低碳试点工作,从制定低碳发展规划、尝试碳排放股权交易、探索碳排放的峰值,内容在不断深化,现在需要及时地总结经验,结合法律的起草和政策制定推广到全国。气候变化立法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一整套的温室气体排放管理制度,包括总量控制、排放许可、排放交易和数据管理等,保证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的长期可持续,不因经济形势的起伏而影响其政策的有效性。

.

    理事长批注:加快全国性碳市场立法,说明低碳经济就在眼前。腐植酸产业发展低碳经济应该走在前列,不应该丧失机会。全行业同仁应该擦亮眼睛,全身投入,让腐植酸关怀人类新产业的“绿色天使”舞起来!

.

.

.

(2)关于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3.9.16 第3版)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副省级城市环境保护局,解放军环境保护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辽河保护区管理局,部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针对2013年1月份以来我国出现的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雾霾天气,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下定决心,坚决治理,出台有力举措,为实现美丽中国的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张高丽副总理要求采取稳、准、狠的措施坚决治理大气污染。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以下简称《大气十条》),提出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政策举措。全国环保系统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扎实推进空气质量逐步改善。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 

  一、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大气十条》的重大意义

. 

  大气污染防治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各级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出台《大气十条》意义重大。

. 

  (一)《大气十条》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蓝天白云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最质朴的理解。天空没有蓝天白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无从谈起。必须通过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这个突破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二)《大气十条》是解决民生环境问题的必然要求。不损害群众健康的、优美宜居的环境质量是各级政府必须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基本服务。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气,逐步改善空气质量,让人们看到希望,才能取信于民。

. 

  (三)《大气十条》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有力抓手。我国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尚未得到根本转变,这是造成大气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是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内在要求,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

. 

  (四)《大气十条》是树立负责任国家形象的有效途径。深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可以协同控制和减少多污染物的排放量,更好地彰显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有利于我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占据主动。

. 

  二、全面把握《大气十条》的主要内容

. 

  《大气十条》立足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高度,注重改革创新,坚持污染治旧与控新、能源减煤与增气、政策激励与约束并举,着眼于建立健全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新机制,从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再生产全过程入手,综合运用经济、科技、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出了十条35项具体措施,涉及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企业技术改造、调整能源结构、严格节能环保准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健全环境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明确政府企业和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 

.

  《大气十条》目标积极稳妥,任务明确具体,措施严密可行,既能回应人民群众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期待,又能让各级政府接受和认可。要深入理解、全面把握、精心实施。我们既要立即行动,有所作为,打好攻坚战,逐步改善空气质量,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又要清醒地认识到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从长计议,清醒应对,打好持久战,实现空气质量根本性好转。

. 

  三、狠抓《大气十条》贯彻落实的几点要求

. 

  全国环保系统要认真抓好《大气十条》的贯彻落实,用空气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 

  一是在分解目标任务上抓落实。地方各级环保部门要主动当好同级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按照国务院授权环境保护部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任务和责任考核体系。

. 

  二是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上抓落实。各地要把调整产业结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保障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充分利用环境保护的倒逼机制,推进存量结构调整。同时,抓好增量结构调整。严格环境准入,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认真清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尚未开工的,一律不准开工建设;正在建设的,一律停止建设。

. 

  三是在完成重点工作上抓落实。《大气十条》强调分区施策、分阶段治理的差别化目标任务,确定的重点治理地区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控制的主要污染物是细颗粒物(PM2.5),其他地区控制的主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是重中之重,环境目标更高、治理措施更严。地方各级环保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大气十条》的实施细则,明确重点治理地区和重点任务,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坚决推进,确保治理任务圆满完成。

. 

  四是在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上抓落实。加快建设国家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到2013年底,环保重点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部建成PM2.5监测点,到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各地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并向社会公布。根据预警等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 

  五是在强化环境信息公开上抓落实。向社会全文公开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以及各地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措施,接受监督。以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企业污染物排放、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为重点,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国家每月公布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和最好的10个城市的名单,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在当地主要媒体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 

.

  六是在严格考核问责上抓落实。按照国务院制定的考核办法,每年初对各省(区、市)上年度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和评估结果报国务院同意后,向社会公布。对未通过年度考核的,会同组织部门、监察机关等部门约谈相关负责人,督促整改。对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和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理事长批注:此计划大于天!明年,国务院拟出条例。

.

.

.

(3)五年内PM2.5下降四分之一

(来源:中国环境报2013.9.3 第8版)

.

    北京市政府今日发出《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把细颗粒物(PM2.5)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

.

   《通知》要求,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的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

   《通知》从空气质量目标、燃煤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业和其他行业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综合保障措施6个部分进行了任务分解,共细化梳理为84项具体任务。

.

    在每一项任务上,《通知》均列明了牵头单位、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此举表现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任务分解的严肃性。这既是为了明确责任,也是问责的重要依据,还便于社会公众进行监督。”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说。

.

    2017年PM2.5浓度降到60微克/立方米

.

    据方力介绍,今年截至8月底,北京市空气中PM2.5的平均浓度为95微克/立方米。今后5年,北京市每年PM2.5浓度要下降5%以上。

.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北京的主要污染物浓度要下降2%。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3月,北京市发布实施了《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决定从8个方面实施69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

.

    对比2013年行动计划,《通知》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

.

    这84条具体措施,大到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建筑,小到取缔露天烧烤、加强道路清扫,涉及范围十分广泛。其中,到2017年,燃煤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机动车控制在600万辆以内,水泥产能压缩至400万吨左右等,展现了要求之具体和严苛。而创新经济政策、编制城市环境总体规划、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规体系等,则显示了措施和手段的创新性和多元化。

.

    方力坦陈,这个目标定得很高,难度前所未有,任务十分艰巨,形势十分严峻。但迎难而上,表明了政府治理空气污染的态度和决心。正因为此,才需要大家重视,一起来抓,各部门、企业和公众都要承担起各自的责任。

.

    管住车、煤和工地最难

.

    为便于公众了解《通知》的主要目标任务,方力将84项任务通俗地归纳为7个方面,即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政策保障、污染应急和全民行动。

.

    完成任务最困难的会在哪几个方面?方力说,管住车、煤和工地最难。

.

    谈到燃煤污染防治的难度,方力认为,要完成削减电厂、工业企业用煤,城市核心区无煤化等任务不难,最困难的是怎么管住城乡接合部130多万户居民的散煤。此外,要管住工地扬尘,必须实行精细化管理。

.

    最新数据显示,在北京PM2.5来源构成中,机动车排放已由2012年的第二位(22%)升至第一位(25%)。所以,要减少PM2.5,必须管住车。

.

    “北京城市人口规模和机动车保有量还在逐年增加,我们既要削减这些增量带来的污染,又要削减存量污染,难度很大。”方力说。

.

    《通知》中列有“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任务分解”大项,其中又具体分解为22项具体任务,包括:控制机动车规模;控制车用燃油总量;研究制定提高用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加快完善本市车辆和外埠车辆限行政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车用燃油标准;淘汰100万辆老旧机动车;促进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货运车结构调整及节能减排等。

.

    以控制机动车规模为例,到2012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20万辆。《通知》要求实现2017年控制在600万辆以内的目标,则每年平均新增机动车不得超过16万辆。但目前,北京市每年新增小客车总量控制在24万辆。

.

    可以预见,随着《通知》中一系列更严格控制措施的出台,其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公众的影响会进一步显现。

.

    每项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人

.

    方力说,《通知》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清洁空气绝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情,它一定要依靠全社会和各部门的努力,齐抓共管才能实现。

.

    除明确84项任务的具体要求、时间节点、主要措施以外,每条任务都写明了牵头单位、责任人以及责任单位。

.

    记者分析这84项具体任务发现,任务分解共涉及42个委办局、23家企业。环保部门单独作为牵头单位的,仅有“本市空气质量改善,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热电厂、集中供暖中心燃煤锅炉烟气脱硝治理和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强化主要污染物排放的监测与核算”3项;环保局作为牵头单位之一的,占24项。

.

    也就是说,两者相加,环保部门牵头或参与牵头的,还不到项目总数的1/3。“把任务更多地分到各责任单位,说明北京市政府要集所有之力抓清洁空气工作。”方力说。

.

    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为例,其承担的重点任务除加快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外,还有各领域相关政策制定方面的措施任务,如按照优质优价和排污者付费原则确定成品油价格;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降低使用强度的经济政策;从固定资产投资、技改贴息等方面支持加气站、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会同环保局制定出台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排污费征收政策;实行排污许可证和排污交易制度;牵头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等。

.

    为保证各责任单位完成任务,《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考核问责。2013年底前,北京市环保局等部门研究制定督察、考核办法,将细颗粒物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构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每年初对上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适时向社会公布,并实行“一票否决”。

.

    官方今年公布数据称,北京市自身产生的PM2.5占到总量的75.5%,此外的24.5%来自周边的河北、天津等地。“单靠北京市自己的努力还远远不够,亟待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建议。

.

    理事长批注:榜样力量无比强大!北京,大家在看你!

.

.

.

(4)东宁建全国首家菌需物资交易市场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2013.9.23 第1版)

.

    本报讯 记者牟景君报道 “买东西很方便,而且用着很放心。”刚刚在黑龙江省东宁县菌需物资交易市场购买了菌种、菌袋和锯末等菌需物资的老黑山镇种菌户张伟,忍不住向记者感慨。

.

    去年,他打算种20万袋秋木耳,跑了4家木材厂才凑齐所需的锯末,而今年在东宁菌需物资大市场,一上午就买齐了所有的物资。

.

    这个菌需物资大市场是今年8月8日正式营业的,是全国首家菌需物资交易市场。大市场建有菌种、肥料及药品、锯末、菌包仪器等4个交易平台,每个平台都设立了严格的质量准入制度。据大市场技术员朱燕霞介绍,大市场还聘了检验员,每一车锯末都检验,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到大市场投诉。

.

    据东宁县林业局局长张秀月介绍,菌需物资交易大市场成立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有效控制乱砍滥伐。在菌需物资大市场购买的锯末,每一车必须标清来源。菌户没有合法来源的锯末,就视为盗伐林木。

.

    绥芬河市锯末经销商曹庆民说,到菌需物资交易大市场卖锯末,需出示木材加工厂的发票,证明你在哪里买的,乱采滥伐的木头加工的锯末以后就进不来了。

.

    牡丹江绿康源食用菌研究所董事长孙文东说,要打造绿色健康的食用菌链条,必须把菌需物资这个环节安排好。原料绿色无污染,才能提升产品品质。

.

    东宁县副县长肖长旭向记者介绍,15亿袋的黑木耳种植量,需要的菌需物资就是15亿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市场建成后,从菌需到种植、再到产品销售,黑木耳的整个产业链形成了完整的链条。

.

    近年来,黑龙江省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2012年,全省食用菌总产量33.3万干吨,其中黑木耳产量27万干吨,约占全国的60%以上,而东宁县黑木耳产量占全省的40%、全国的近20%。今年,全县黑木耳种植规模达15亿袋、吊袋大棚2500多栋,生产挂袋木耳6500万袋,全县木耳种植户2.1万户,从业人数达5万人。

.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林产品加工业作为全省重点推进的十大产业项目之一,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迅猛,菌袋、锯末、菌种等菌需物资的需求量也随之猛增。

.

    理事长批注:丛(森)林深处开菌花,一地一眼目,值得学习!腐植酸可放大多少个产业啊!

.

.

.

(5)美上调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3.9.3 第4版)

.

    奥巴马政府近来做出了一项鲜少人知却对其气候政策而言十分重要的举动:上调美国官方使用的二氧化碳污染引起的经济损失指数。

.

    按照最新发布的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到2020年,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碳所产生的社会成本为43美元(1美元约为6.12元人民币),比2010年的评估上涨了58%。美国政府每两年对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进行一次评审。

.

    由来自11个美国政府机构组成的技术专家小组在第一次评审后即上调了这一被称为“碳排放社会成本”(SCC)的指数。从2010年起,这一指数就被美国政府的许多机构用于测算新的管理条例所产生的经济效应。

.

    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根据碳排放量的上升测算其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其中包括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力、洪灾风险增加造成的财产损失等方面的影响。

.

    指数的上调将有利于美国环保局和其他联邦机构采取更严厉的措施限制碳排放量,因为它意味着这些措施会带来更大的社会收益。

.

    奥巴马气候政策的反对者们将矛头对准了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他们认为,它的计算方式和方法都含糊不清。

.

    美国国家矿业协会发言人卢克·波波维奇说:“为了让温室气体法规更合理而夸大其社会效益,这不是行得正的做法。”就连一些支持温室气体管理规定或支持碳税的人也认为,评审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的方式和采用的经济模型是有问题的。

.

    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罗伯特·平狄克在9月刊的《经济文献杂志》中撰文写道:“这些模型有重大漏洞,对政策分析来说几乎没有任何用处。”他说,某个主观的数据键入就能对最后的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

.

    当奥巴马着手进行下一步气候行动计划时,针对这一指数的反对之声将更加强烈。奥巴马下一步主要依靠行政措施应对美国最大的碳排放源——发电厂的碳排放。美国环保局预计在9月20日发布针对新建发电厂的最新碳排放标准,这一标准很有可能参考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来制定。上调的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还会对大型石油工程项目的审批通过产生影响。

.

    来自美国环保局、能源部、财政部、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等政府机构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采用3种不同的学术模型对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进行评审。美国信息管制事务办公室(OIRA)主管霍华德·谢兰斯基说:“它把气候过程、经济增长、气候与全球经济的相互作用等因素都结合到一个模型框架中。”

.

    华盛顿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Hogan Lovells)环境诉讼专家帕德里克·泰勒说,他预计反对者会对此进行攻击,因为碳排放社会成本指数“并没有经过同行评审,不具有科学严谨性。”

.

    特索罗石油公司和皮博迪煤炭公司已经就此对政策制定者和政府官员展开了游说。忧思科学家联盟资深气候经济学家瑞秋·克里图斯表示,她同意专家评审小组采用的计算模型不够完美这一说法,但她认为这可以改进。她表示政府可以设立一个公开的外部专家评审过程,以接受公众评价。“我们将不断更新检验气候变化的经济模型及其影响和成本,没必要对其进行全盘否定。”她说。

.

    理事长批注:看来碳排放的成本增长已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