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的抽提、分离技术

时间:2011-01-24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由于腐植酸的化学组成和结构特别复杂,因此实践中腐植酸的抽提、分离技术多种多样,但也存在着各种难题。通常情况下,腐植酸的抽提技术有以下几种:(1) 碱法提取。常用的提取剂有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氨水等;(2) 酸法提取。主要的溶剂包括各种有机无机酸,如硝酸、草酸等;(3) 中性盐提取法。其中,中性盐可以是氟化钠、草酸钠、焦磷酸钠等;(4) 有机溶剂萃取。常用的有机溶剂有二甲亚砜、乙醇、丙酮等。同一种原料,相同的提取条件,应用不同的提取剂和提取工艺会对腐植酸的提取能力产生较大的影响。

      通过碱法提取的腐植酸盐溶液,包括黑腐酸盐、棕腐酸盐和黄腐酸盐。根据黑、棕腐植酸不溶于酸,而黄腐酸溶于酸的特性,在腐植酸溶液中加入无机酸,使溶液pH值控制在2左右,得到的黄色的溶液,即为粗黄腐植酸。沉淀物中加入乙醇或丙酮,溶解的部分为棕腐酸,不溶物是黑腐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