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对病源微生物有抑制作用

时间:2011-01-21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室内试验表明HA对真菌有抑制作用。1%腐钠能抑制苹果腐烂病病菌孢子萌发;1.5%腐钠能抑制菌丝生长,处理后第二天调查,空白对照长出白色菌丝,灰白色菌落宽度平均21.86mm,而腐钠处理的均未长出菌落。又有试验表明2%腐钠的仰菌效果与0.1%福美砷效果相同,表明腐钠对真菌引起的苹果腐烂病有一定仰菌作用。

        田间试验表明HA减少了土壤中真菌的数量,实际应用中也表明HA能防治多种真菌和某些细菌、病毒引起的植物病害。有人认为HA分子结构中羟基、多元酚有一定抑菌抗病毒作用,特别是利用HA能促进有益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形成竞争优势而抑制土传病原微生物的数量,达到预防和治疗效果。HA的这些效应可用来开发无公害农药杀菌剂。但总的来看,HA的仰菌效果不那么强,药效不够理想,适宜作为预防和发病初期使用,在病害流行时需与杀菌剂配合,则明显提高化学农药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