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对水体微生物和低等植物的影响

时间:2011-01-21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天然水体中存在着微量HA,滋润着水中的微生物和低等植物。当人们在水域中大量养殖水产时,水池内环境很快恶化,相继引发多种鱼虾病害或死亡,向水体投放各种化学药剂或非环保型饲料,不但病没遏止,更是雪上加霜,使水体环境更加恶化,病害也越加厉害,水产养殖走进恶性循环。我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水产养殖国,也是世界上唯一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国家,水产品总产量约占全球产量35%,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连续13年高居世界首位。但是集约化、高密度水产养殖造成了环境污染,水体有害微生物严重超标,已构成对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威胁,频频发生的传染疾病对人们食用水产品的安全构成威胁,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

        人们意识到只以化学药剂对病菌,不适合水体养殖,应系统调控水体环境,并配合环保型饲料,采取以防为主、以防为先、综合治理的措施,科技工作者和业内人士经多年探索,建立起独特而富有成交的HA技术。他们应用HA的理化特性结合消毒药剂协同起作用,消灭病原微生物,分解、吸附有害物质,有效的净化并改善池底和水质,稍后经适当换水,再应用HA进一步调节水体生物。BFA包含大量有益菌群芽孢,投入水体后能自动复苏,直接补充、丰富繁殖有益微生物的数量,抑制有害微生物的重新繁衍,控制了病害;同时促进有益藻类、绿藻、蓝藻的快速繁殖,延长旺盛生长期,稳定藻相,保持水体适宜肥度,这对以单胞藻为饲料的虾苗和硅藻为食物的贝类及幼小鲍鱼的养殖十分有利。HA与铜、锌的络合剂可用来清除老化藻类和有害藻类产生的赤潮及纤毛虫类、水母类等有害浮游生物,而又不刺激养殖主体,不造成对水体环境的药害。同时应用HA作为饲料添加剂,能促进养殖主体的健壮生长,并提高抗病能力,水产品品质提高,口感好,据说对虾有野生风味,而且粪便无臭味。经过这样系统全面的调控,解决了健康养殖的难题。

        HA类物质与环境友好 ,作为优良的绿色水环境保护剂和优良的饲料添加剂,对维护有益菌群和有益浮游生物(藻类和浮游动物)构成的有益微生态体系的正常循环和相对稳定,使水体健康、预防水体动物病害,提高水产品质量等起到主导作用,使我国水产养殖的复兴和可持续发展有了可靠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