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与水体

时间:2011-01-21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江、河、湖、海、地表溪流及其沉积物中都含有或多或少的水体腐植酸(humic aicd,简写为HA),含量0.1~50 mg/L。水体HA分子量很低,除含氧官能团外,还有含氮、硫基团及杂环结构,故化学活性和生物效应都较强。

    水体HA很少是游离态的,大部分是与粘土矿物及其他固体粒子、有机化合物、金属离子等稳定结合着。特别是水中HA与外来有机物(农药、染料、油脂、合成石油品等)的相互作用,是近年来科学界极其关注的问题。这种作用主要有两种机制:一是简单的吸附或催化水解效应,使疏水性的有机物质形成新的多分散体系,影响有机物质的迁移、分散和沉淀特性;二是光敏效应,即在光化学作用下HA很容易产生一系列瞬时活性断片,诱导有机物降解或与HA缩聚。随污染物种类和环境不同,上述作用可能朝有利或有害的方向进行。

    HA对水体中的鱼、虾、藻类等的生长发育和防治病害有着良好效应。同时,HA也会刺激某些有害藻菌的繁殖而产生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