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栏

腐植酸在环保上的利用

时间:2011-01-21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腐植酸的组成和性质,决定了其在环境保护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由于腐植酸类物质的分子结构中含有醌基、半醌基等官能团,可与硫化氢反应,用作废气的脱硫剂。腐植酸及其盐类可用做原子能分裂产物的吸附剂、放射性废水处理的凝聚剂以及处理放射性废物和废水中同位素、稀有元素的吸附剂。腐植酸内表面积大,又含有羧基和酚羟基,这些基团可与重金属离子进行交换、络合和螯合等作用。因此,可以利用腐植酸处理含重金属的工业废水、含油废水、印染废水和废气等。

        早在20世纪70年代,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化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和土壤所等单位,利用腐植酸类物质吸附工业废水中重金属离子,吸附率较活性炭高一至数倍,对汞、铅、铜、镉、锌等重金属离子的吸附量可达90%~98%。腐植酸类物质对含Cr6+的废水也有很好的吸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