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再获新机遇

时间:2012-02-22   作者:中腐协秘书处   来源: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明确“十二五”时期国家将加大政策扶持,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等5个领域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到2013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5%,到2015年力争超过80%,基本建立较完善的秸秆田间处理、收集、储运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

.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秸秆综合利用将坚持农业优先、多元利用,市场导向、政策扶持。在满足农业和畜牧业需求的基础上,利用经济手段合理引导秸秆能源化、工业化等利用,不断拓展利用领域,提高利用效益。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农民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

.

  同时,深入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推进产学研相结合,提高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构建服务支撑体系,强化培训指导,加快先进、成熟技术的推广普及;选择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建设一批示范工程,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

    该方案提出,将在13个粮食主产省建设千个年利用万吨以上的秸秆循环农业生态工程和一批秸秆固化成型、气化、木塑、板材、清洁制浆示范项目,新增6000万吨的年利用能力。到2015年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将达到6亿亩,建设秸秆饲用处理设施6000万立方米,年增加饲料化处理能力3000万吨,秸秆基料化利用率达到4%,秸秆原料化利用率达到4%,秸秆能源化利用率达到13%。

.

    早在2008年,我会就积极集成行业先进技术,倡导循环农业园区化发展,《腐植酸新型农用工业园》是既具体又典型的发展模式,以农作物秸秆高温裂解制生物油及其配套衍生的腐植酸肥料、可降解地膜、保水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抗旱剂等新农资产品体系,正好在应对秸秆随意抛弃、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稳定农业生态平衡,缓解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20多年来生物(化)腐植酸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生物(化)腐植酸基础产品和应用产品的不断丰富和拓展,为“十二五”期间各地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快农业循环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做着积极的贡献。

.

    2008年10月30日,财政部为加快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培育秸秆能源产品应用市场,制定了《秸秆能源化利用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支持对象为从事秸秆成型燃料、秸秆气化、秸秆干馏等秸秆能源化生产的企业。补助资金主要采取综合性补助方式,支持企业收集秸秆、生产秸秆能源产品并向市场推广。《“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发布,再次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积极引进开发先进实用的秸秆收集、储运、利用技术工艺和装备。扶持引导基层服务组织的发展,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

.

    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上述政策措施的出台,必将带动生物(化)腐植酸转化农作物秸秆技术的进步和相关产品的示范推广和应用,生物(化)腐植酸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等方面有大量的文章可做,生物(化)腐植酸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