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思想体系引领辉煌未来

时间:2011-10-24   作者:赵瑞华(中腐协技术开发部)   来源:

    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中国腐植酸行业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开始。而2011年8月23~25日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的“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腐植酸新产业项目专题会”则开启了腐植酸产业的新局面。在这次会议上,曾宪成理事长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创造性地总结了腐植酸产业的思想体系。

    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最早源于本世纪之初,我会高举绿色大旗,举办了13届“全国绿色环保肥料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和“全国绿色环保农药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以下简称“两会”),大力推动绿色环保肥料和农药的开发应用。2003年,我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2003腐植酸绿色行动”,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有力地推动了“腐植酸绿色行动”。2007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中国腐植酸产业发展五十年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大会”,提出了腐植酸为大农业、大工业、大环保、大医保“扶绿抬爱”的思想,向全行业发布了“腐植酸是关怀人类的新产业”的号令。2009年,我会把“两会”与低碳经济有机结合,曾宪成理事长做了《腐植酸对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意义重大》的主题报告,提出了“腐植酸融合众长的低碳交易模型”。2010年,在北京召开了“2010中国腐植酸行业低碳经济交流大会”,发布了《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宣言》,总结、丰富、完善了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的内涵,确立了大力发展腐植酸绿色低碳经济的行业主旨。至此,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已经初步形成。

    腐植酸是土壤的固有属性,与食品源头安全密切相关。我会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思考问题的立足点,2005年8月,协同其他单位,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食品安全源头监控首届科学论坛”,曾理事长以“腐殖(植)酸与食品源头安全——腐殖(植)酸是构筑食品源头安全的最佳选择”为题,详尽地论述了腐植酸在保障食品源头安全方面的重要性,提出了由腐植酸构筑食品源头安全保障体系的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是以腐植酸在农业上的“五大作用”和黄腐酸的“四剂功能”为依据。现在,该思想比较科学、完善,已成为腐植酸绿色环保产业的一面旗帜,也符合腐植酸产业投身大农业的定位。

    2010年,我们将腐植酸新农资(技术)体系的构建作为充实腐植酸食品源头安全保障体系的核心要素,梳理出腐植酸土壤改良和调理剂、腐植酸肥料、腐植酸农药、腐植酸地膜、腐植酸保水剂、腐植酸抗旱剂、腐植酸植物生长调节剂等系列农产品支持体系,由此搭建起食品源头安全的技术屏障。如今,一个由“腐植酸食品源头安全保障体系”和“腐植酸新农资(技术)支持体系”相互结合的“两大体系”(思想和产品)已经完整形成,充分体现了腐植酸民生关怀的具体成果。

    2011年,在这个人们满怀期望与憧憬的年份,在这个乘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年份。腐植酸产业思想体系的提出对推进我们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借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大好时机,在“十二五”重要历史时期,全行业当以曾理事长提出的思想体系为指导,依靠科技的力量,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每个腐植酸人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投身腐植酸绿色低碳的伟大事业。相信,在思想体系的引导下,腐植酸产业将有辉煌的未来,也定能结出更加丰硕的科技发展之果。

    我们是在谱写和创造腐植酸产业的历史。为此,我们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也需要更加努力。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守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把腐植酸产业做好,这才是腐植酸人对社会、对人类最好的贡献。

-----------------------------------------------------------------------------------------------------

[编者按]

    低碳是生活,已经融入到全社会各领域。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腐植酸作为绿色、环保的低碳产业脱颖而出,引人注目。在“腐植酸是关怀人类新产业”的思想指引下,《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宣言》奏响了战斗的号角,发展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已成为大趋势。

    经过10多年探索和发展,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体系已经确立,曾宪成理事长在本届换届大会工作报告中,从不同方面阐述了该思想体系的形成。会后,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秘书处在机关组织开展了“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讨论会”。现将协会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撰写的几篇讨论性文章编辑刊出,以期抛砖引玉,希望行业同仁积极参与到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大讨论中来,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体系,以促进我国腐植酸产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