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坚定不移地践行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

时间:2011-10-24   作者:韩慧英(《腐植酸》杂志编辑部)   来源:

    纵观腐植酸产业发展历程,尤其是近几年,各类新思想不断涌出,这些新思想使得行业发展方向的思想脉络愈加清晰。从21世纪初腐植酸绿色环保这一概念的提出,至今已十余年,在腐植酸产业不断发展和腐植酸人的智慧不断碰撞后,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应运而生,这一思想体系的确立,顺应了产业发展要求和时代特征,赋予了腐植酸思想新的内涵。

    2001年10月,“新世纪首届全国无机有机复混肥、生物肥、有机肥与腐植酸技术开发研讨会”在广西北海胜利召开。时任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的曾宪成同志将绿色环保的概念于此次会议上提出。会上,大家集中关心的还是环保问题,并倡议就环保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求和听取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统一认识和思想。根据各方意见和建议,2002年(第二届)起,会议名称更名为“全国绿色环保肥料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为推动我国绿色环保肥料的健康持续发展迈出了第一步。

    2003年初,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组织的“2003’腐植酸绿色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腐植酸》杂志利用各种方式宣传腐植酸,吹响了这场绿色行动的号角。协会秘书处先后多次组织参加各类肥料专业交流会、博览会,大力宣传了腐植酸在肥料行业,特别是绿色环保肥料的开发前景。

    2005年8月,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协同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召开了“全国食品安全源头监控首届科学论坛”,曾宪成理事长以“腐殖(植)酸与食品源头安全——腐殖(植)酸是构筑食品源头安全的最佳选择”为题,首次在大会报告中详尽地论述了腐植酸在保障食品源头安全方面的功用和作为,提出了由腐植酸构筑食品源头安全保障体系的指导思想。

    2007年11月,在“中国腐植酸产业发展五十年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高扬绿色,关注民生”和“腐植酸是关怀人类的新产业”的新思想呼之欲出,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2009年12月,腐植酸融合众长的低碳交易平台模型的提出,全方位诠释了腐植酸特性:绿色和包容性。站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的目光才能看得更远、更深,才能实现腐植酸产业价值的最大化。同年底召开的“第八届全国绿色环保肥料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会”上,曾理事长首次提出腐植酸与低碳结合的思想。 

    2010年,涉及腐植酸肥料、农药、地膜等腐植酸新农资技术支持体系建立起来,让腐植酸真正融入到低碳经济的行列,腐植酸与低碳经济的完美结合,凸显了腐植酸关爱人类的情怀。

    近年来,腐植酸各领域研究取得了诸多成果,“两会”交流的生命力更加旺盛,“乌金杯”评选活动有声有色,标准化体系建设初见成效,腐植酸多元化发展的实力逐渐增强……腐植酸已然成为环保、低碳、节能减排工程中一面鲜亮的旗帜。腐植酸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以上诸多新思想的延续,成了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体系的基石。到了2011年,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愈加成熟,并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确立了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体系。

    利好的产业政策、广阔的发展空间、正确的指导思想,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腐植酸事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已经圆满结束,新团队、新面貌、新气象。我们要坚定不移、竭尽全力地践行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把握腐植酸产业正确的发展方向,引领全行业健康、稳步发展。我们深信,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行业同仁,必将创造出腐植酸事业新的辉煌!

-------------------------------------------------------------------------------------------------

[编者按]

    低碳是生活,已经融入到全社会各领域。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腐植酸作为绿色、环保的低碳产业脱颖而出,引人注目。在“腐植酸是关怀人类新产业”的思想指引下,《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宣言》奏响了战斗的号角,发展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已成为大趋势。

    经过10多年探索和发展,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体系已经确立,曾宪成理事长在本届换届大会工作报告中,从不同方面阐述了该思想体系的形成。会后,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秘书处在机关组织开展了“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讨论会”。现将协会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撰写的几篇讨论性文章编辑刊出,以期抛砖引玉,希望行业同仁积极参与到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大讨论中来,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体系,以促进我国腐植酸产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