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思想照耀行业“十二五”之路

时间:2011-10-24   作者:韩立新(中腐协秘书处)   来源: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已经圆满落幕,新一届理事会已经新鲜出炉。在此,再次感谢广大会员朋友对协会、对我的支持与厚爱。作为腐植酸人,在腐植酸行业虽然摸打滚爬了几年,但依然感觉自己是个新兵,每天需要学习的腐植酸知识还是有很多。作为新任秘书长,更是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陡然加重了,因为腐植酸产业还没有做强做大,还是任重道远。

    回顾过去,虽然我们已然做出了很多成绩,腐植酸概念的种子播撒范围越来越广,腐植酸产品的种类应用领域越来越多,腐植酸企业的规模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是“十一五”期间,我们在加速度增长,一个个科学数据记录了这五年行业的辉煌历程,例如,仅2006-2010年的腐植酸文献就有3900多篇,而2001-2005年为1900多篇。1985-2005年登记在册的腐植酸专利信息共397条,而仅“十一五”期间,腐植酸专利登记数量高达899条,其中2010年1年发布的腐植酸专利就有188条。这一切充分说明科研院所研究腐植酸的气氛越来越浓,申报国家科技项目的动力越来越强,从而带动腐植酸企业的数量逐年攀升,由“十一五”前的不到1000家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家。腐植酸企业中上市公司从无到有,越来越多。腐植酸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的理念、规划和实施方案已经提出,腐植酸技术(产品)体系已经基本完整。

    在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良好效果,协会和行业影响力有了一定提升,但我们行业仍在爬坡期,我们还不能松劲。今年是个非常喜庆的一年,是个富有意义的一年,对外是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国际化学年,对内是“乌金”文化年、协会换届年,因此,我相信这也预示着新一届理事会必将在今后5年会有大的作为,而让2011年再次披挂一个值得纪念的桂冠,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何在新起点上把握好方向,如何把《中国腐植酸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内容落实到位,如何带领广大会员发展壮大?这是我们,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需要再次思考的问题。思想决定行动,思想如何,你对事物的判断就如何。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谓“境由心造,相由心生”,都充分说明了思想的重要性。正确的思想对事物的发展起促进作用;反之,错误的思想对事物的发展起阻碍作用。对此,为避免盲目发展和走错道路,我们腐植酸人在把《纲要》作为今后行动指南的同时,也要站在一定的高度,即掌握正确的腐植酸思想,才能把握全局、运筹帷幄,才能成就自己、影响他人。

    那什么是正确的腐植酸思想呢?21世纪初期,我们的腐植酸思想才开始发芽、成长,但思想内涵不断深入、升华。由2005年“腐植酸是构筑食品源头安全保障体系”的思想,到2007年“腐植酸是关怀人类的新产业”的思想,一直到2010年“腐植酸是绿色低碳产业”的思想,都是在全行业人不断深入挖掘腐植酸本身的内涵,不断科学检验腐植酸技术(产品)的功能,将腐植酸这一物质的、具体的东西上升到精神层面,从而指引大家在正确之路上前行,而且能够快速达到希望的彼岸。对此,“十二五”期间,让我们牢牢抓住当前腐植酸思想的精髓——腐植酸是绿色低碳产业,这样才能契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规划和指南,助推我们腐植酸行业的大发展。让我们高举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大旗,借助腐植酸技术和产品,把腐植酸的绿色低碳特质通过计算体现出来,通过消费者的口碑宣传出来,通过和谐的生态环境检验出来……在践行低碳的路上,我们不必担心摸黑前行,因为腐植酸思想照耀行业“十二五”之路。

-----------------------------------------------------------------------------------------------------------------------------------

[编者按]

    低碳是生活,已经融入到全社会各领域。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腐植酸作为绿色、环保的低碳产业脱颖而出,引人注目。在“腐植酸是关怀人类新产业”的思想指引下,《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宣言》奏响了战斗的号角,发展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已成为大趋势。

    经过10多年探索和发展,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体系已经确立,曾宪成理事长在本届换届大会工作报告中,从不同方面阐述了该思想体系的形成。会后,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秘书处在机关组织开展了“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讨论会”。现将协会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撰写的几篇讨论性文章编辑刊出,以期抛砖引玉,希望行业同仁积极参与到腐植酸绿色低碳思想大讨论中来,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思想体系,以促进我国腐植酸产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