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拉多美: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处长邵华在拉多美百县示范项目江西水稻验收会上发表致辞!

时间:2023-11-01   作者:   来源:


1.jpg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十月中下旬是我们江西省双季晚稻开镰收获的时刻!在这个丰收、喜悦的时刻,开展了拉多美腐植酸钾百县试验示范江西水稻验收会活动。借着本次活动,我代表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此表达我们的心情与决心!

首先是感谢,感谢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一直以来对江西提升耕地质量工作的关心与厚爱以及精心地指导工作。引来了像拉多美在化肥行业上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扎根江西,拉多美具有多种类型的产品,例如高效、营养及培肥等多种类产品,助力江西的粮食生产发展,乃至农业生产发展。腐植酸钾类肥料在我们行业来说是有广泛的共识。但是目前,腐植酸钾类产品在市面上还没得到广泛地利用。所以借此契机,以拉多美腐植酸钾复合肥在我们江西的试验示范推广活动,实际上也是给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一个新方向,非常感谢。



2.jpg



第二是欣喜,今天看到了试验田的水稻,从整体来说,水稻长势非常喜人、稻谷颗粒饱满,一派丰收的景象。当然这是离不开种植技术管理,需要好的产品、好的种植技术才能种植出这番喜人的水稻。早上我们在田间预估测产结果,我说试验田亩产有五六百公斤,果然初步测算试验田亩产干谷为551.88公斤(干谷重),这与我们预想的测产结果是相近的。从试验田测产结果来看,这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信心,腐植酸钾类复合肥在我们农业生产以及粮食作物上应用,它的前景、方向以及增收的效果及如何综合运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经验。

第三,我代表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做一个表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农业有两大要素,第一个是种子,第二个是耕地,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也提到耕地的要素,接下来我们将在工作中继续紧紧地抓住“耕地”这个要素,来进行农业技术推广。目前江西的耕地面积为4088万亩,但是江西的总体耕地质量为5.01,稍微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农业农村部提出“提升单产行动”,目前在江西无论是水稻的单产、油菜的单产、茶叶的单产等多种作物单产受限于耕地质量,作物单产在全国的水平并不是很高,接下来我们将会着重提升耕地质量从而提升作物单产。目前江西的耕地面积4088万亩,但是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了8500万亩,若把茶叶、果树的种植面积加起来,江西的播种面积达到了近亿亩。江西的耕地单位面积产出不低于黑土地,而黑土地肥沃一年可产一季,江西水稻田是可产三季。



3.jpg



中央对江西的整个农业生产是寄予厚望的,目前江西是种双季稻以后还要种油菜,在上高县农业农村局党书记谢恒带领下走在江西省的前列,同时也证明我们更需要通过发展农业科技为广大的农户推广更多好品种、好技术、好设备、农技农业结合来提升江西省的耕地质量、提升耕地产出、提升农业效率以及提高农民收益。虽然任重道远,但我们仍然砥砺前行,请大家监督!

我的发言完毕!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