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肥料专委会新闻资讯站

 

在世界各地,玉米是一种被广泛种植并用于食品和燃料生产的重要农作物。辽宁省阜新市地处辽宁省西部,是辽宁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每年玉米种植面积大约在350-400万亩左右,其中很多玉米都是在山坡地上种植。山坡地土壤情况恶劣,有机质匮乏,土壤比较贫瘠,而且因为浇水困难,所以山坡地上的玉米只能靠天吃饭。

 

2023年鼎天济农市场服务经理协同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生态农业服务中心佟老师,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在今年玉米种植的时候采用新的用肥形式--济农乐土拌底肥,1斤/亩。


1.jpg


种地不易,济农乐土拌底肥也绝不是突发奇想,济农乐土一款含200g/L矿源腐植酸的高浓度水溶肥料,因其浓度高所以粘稠度更高,这样的粘稠度才能进行拌底肥,其次是济农乐土的改土效果在全国各地都被验证,在甘肃八步沙林场沙地使树苗成活率从50%多提高至70%,在山东生姜地种植户反映地里有红霜(土壤盐渍化)冲2遍济农乐土就没有了,在内蒙赤峰的大棚西红柿地,种植户反映地里的白霜(土壤盐渍化)一年比一年少。最后济农乐土拌底肥,相当于给肥料形成一层高浓度的腐植酸包衣,还能提高肥料利用率。

而且早在2018年开始,鼎天济农云南盈江客户在马铃薯种植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济农乐土拌底肥,马铃薯的出苗更整齐、病害发生率小。去年,在内蒙古宁城县通过在高粱、谷子、玉米等旱地大田作物进行济农乐土拌底肥示范,已收到极好的示范效果,当地今年已开始大面积推广。

这也就有了阜新本茬旱作玉米进行济农乐土拌底肥的示范,为了提高拌肥效率和均匀度,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王府镇生态农业服务中心佟老师自己购买了拌肥机用于济农乐土拌底肥。

如今玉米到了3-4片叶片的时期,随之而来的效果回访也让人很忐忑。虽然前有马铃薯的效果打底,但毕竟不是同科属的作物,效果还得眼见为实。2023 年5月30日对阜新市王府镇使用济农乐土拌底肥的种植户进行回访。

示范一:阜新市王府镇河东村茹凤翔大哥的玉米田。往年存在出苗差,不好好长的情况,所以玉米长势总不如隔壁。今年使用济农乐土拌底肥后,不仅解决了出苗问题,目前玉米的长势竟然比邻居家的还好。


2.jpg


示范二:阜新市东灰同村李英菊大姐的玉米田。因为邻居家有养猪场用猪粪养地,所以往年的玉米总长不过邻居家。今年使用济农乐土拌底肥,玉米茎秆粗壮、叶片黑绿,还比邻居家长得快。


3.jpg


示范三:阜新市河西村李雅良大姐的玉米田。去回访的时候李姐说长势和邻居家没两样。但是我们在地里发现,第一,邻居家的玉米缺锌现象严重,玉米新叶出现黄化较多,李姐家的玉米田几乎没有黄叶现象;第二,现场让李姐选择相邻两棵玉米苗挖开看根系,在挖的过程中李姐感觉自己家的玉米苗难挖,邻居家的玉米苗一拔就出来了。通过根系对比解答了李姐的疑惑,使用济农乐土拌底肥的玉米苗根系更长,下扎更深,抓地力好(抗倒伏能力强),而且侧根上的毛细根非常多,毛细根是吸收根,毛细根越多,吸收水肥能力越强。


4.jpg


示范四:阜新市王府镇王府村单福林大哥的玉米田。单大哥种植了三块玉米田,我们都进行了回访,下图是单大哥其中一块玉米田,照片中一目了然的5行玉米就是单大哥的玉米田,长势碾压邻居,惹人羡慕。不仅是这块地,其他两块地也是同样的效果,在采访中单大哥开心得合不拢嘴。 


5.jpg


通过近期的济农乐土拌底肥玉米田回访,客户更加确定推广的信心,这不仅是让玉米长得更好了,济农乐土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调节土壤PH,增加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保水能力,提高玉米抗逆境能力。

现在北方内蒙、辽宁的很多地区玉米处于3-4片叶子,这个时候正是长根系的时候,同时有滴灌的地区也要冲施第一道肥料,在大家冲施肥料的时候推荐使用济农乐土1L/亩地与肥料混配冲施,不仅提高肥料利用率,同时还能促进根系生长,增加根系抓地力,增加吸收根的数量,相信在玉米收获的时候,你会有不一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