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植酸肥料专委会新闻资讯站


一说起喜鹊,在过去人们把它当作吉祥鸟,各种吉祥的装饰甚至家具上也刻上喜鹊的图案,更有“喜鹊喳喳叫,好事要来到”的农谚。但是现在,许多农户一提到喜鹊却是苦不堪言,因为才种下的花生,就被这些爱偷吃的喜鹊“洗劫一空”,不得不再次进行补种。 


1.jpg


驻马店市确山县新安镇的一位大哥就遇到这样哭笑不得的事。种花生时由于机器故障,有一条垄的花生没能下籽,只得后期徒手补种。2022年5月9日,当澳佳工作人员再次回访时发现补种的这一条垄上出现了一个个奇怪的小洞,花生出苗残次不齐,正是让这偷吃的喜鹊吃光了,而周边的花生却安让无恙,让人不禁奇怪,偷嘴的喜鹊也挑食?


2.jpg


大哥的一番话解开了大家的疑惑,原来他家的花生是用壤动FT进行拌种了,最后补种的未拌种,因此成了小鸟的快餐。

小鸟只喜欢未拌种的花生么?2021年中国农科院白由路老师做壤动FT小麦拌种实验时,用剩余的小麦种做微区实验,未拌种的小麦也惨被鸽子偷食,壤动拌种的小麦则被鸽子“弃置一旁”。看来这些偷吃的小鸟们,是真的不爱吃用壤动拌过的种子。

壤动拌种的花生长势如何呢?在大哥的见证下,我们随机各拔取了两株花生,使用壤动拌种花生主根壮,侧根多,毛细根更长;未拌种的花生主根上只有几个光秃秃侧根,毛细根少的可怜,而且根系发黄。长势上,拌种花生紧贴地生,矮壮不旺长,分蘖多,小孽壮;未拌种花生长势细高,分蘖少而不均匀。在这两点上差距就很明显了,后期如果管理不到位,未拌种花生势必会减产。

偷吃种子的小鸟为何会挑嘴不吃壤动拌种的种子?可能是拌种后黑乎乎的种子不合小鸟的审美,也可能是壤动拌种后的特殊气味不合小鸟的胃口,还可能是拌种后种子口味不佳......不论原因如何,对于农户来说这却是好事,每亩拌种投入十几元,防鸟偷盗,省心省力,出苗齐整长势壮,管理轻松产量高。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