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要想麦子产量高,小麦分蘖很重要

时间:2022-02-14   作者:   来源:


冬即去,春又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种生物又将充满生机,北方地区广袤大地上小麦又添一抹新绿。众所周知,由于去年秋季降水量大,秋播延迟等问题,小麦播种晚,苗情弱,长势差,因此对小麦产量产生很大影响。


1.jpg


小麦想要取得高产,一般亩穗数为每亩45万穗左右,而要达到这样的数量,小麦分蘖至关重要。小麦的分蘖有的能够长出麦穗,从而为产量做出贡献,这样的的分蘖叫做有效孽;有的分蘖会逐渐枯委并不能长出麦穗,这样的分蘖叫做无效分蘖。那么,怎样尽可能多的让小麦长出有效分蘖呢?


2.jpg


2022年2月12日,澳佳工作人员来到河南新野县城郊乡齐马庄村赵国亮大哥小麦地回访。从远处观看便可以清晰可见赵大哥家使用壤动拌种的小麦地乌黑油亮,生机盎然。分别拔取赵大哥家和邻居家小麦进行对比,使用壤动拌种小麦分蘖多且大小均匀,而未使用壤动拌种小麦虽然看似分蘖多,但是大小差距明显,如果后期环境有稍微一些变化,小孽会逐渐退化消失,这无形中浪费作物大量养分。

并且,壤动拌种的小麦根系发达、根系更长更粗壮,供应现有小麦分蘖到成熟完全没有问题,也就是说现在的大部分分蘖都会成为有效分蘖。而且,壤动拌种小麦根系抓土更多,取根时不容易把土拿掉,未用壤动拌种的小麦取土时特别容易拿掉,没有很强拉扯感。


3.jpg


冬小麦整个生育期中有两次分蘖盛期。第一次分蘖盛期在冬前,分蘖数量能占总分蘖数量70%-80%左右;第二次分蘖盛期在第二年小麦返青至起身这段时间内,分蘖数量能占总分蘖数量的20%-30%左右。


4.jpg

未拌种小麦分蘖不均匀


5.jpg

壤动拌种小麦分蘖齐整


壤动FT小麦拌种处理后,能激发麦种良好基因表达,出苗早,麦苗齐,根系发达,长势健壮,抗病性增强,尤其是对小麦分蘖有很好的的促进作用。小麦分蘖多,分蘖齐,分蘖壮,为小麦创建冬季壮苗打下良好基础。小麦返青至起身期这段时间,建议用壤动FT+壤动N叶面喷施,强苗壮苗,促进根系发达,为小麦再次分蘖创造条件。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