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聚焦碳中和技术,腐植酸投身大农业得法

时间:2021-11-19   作者:   来源:




聚焦碳中和技术,腐植酸投身大农业得法 

近日,一篇题为“Technologies and perspectives for achieving carbon neutrality”(碳中和技术与前景)的文章,线上发表于The Innovation(创新)杂志上(点击“阅读原文”)。该文汇聚了来自8个国家、52个单位的58位学者(8位院士)对碳中和技术及前景的系统评述,为全球实现碳中和提供支撑。主要观点如下。

1. 对标碳中和,实现一次能源有序减量替代,需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2. 为实现全球生态系统碳中和,迫切需要减少农业食物源温室气体(CO2、CH4、N2O等氮氧化物)排放和提高生物圈的碳固持量。

3. 作为减少全球废弃物碳足迹的有效策略,将固体废弃物(植物残体、牲畜粪便、厨余垃圾、工业垃圾、动物尸体等)转化为生物炭,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封存,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4. CCUS(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是捕集、利用和储存CO2的技术,对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

5. 卫星对地观测和数字地球技术是空天地一体监测碳循环的重要手段,能为碳中和研究提供高时空分辨率的基础观测数据和分析工具。碳卫星、多光谱卫星为监测温室气体浓度提供数据支撑;数字地球技术综合全球植被、大气、气候数据,为自然生态系统碳收支提供时空分析与可视化展示。

基于该文研究成果,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和促进固体废弃物清洁转化利用是减少碳排放的两个重要方面,而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恰恰得法。在农业温室气体减排方面:腐植酸是土壤最大的碳库,腐植酸肥料是绿色低碳环保肥料。通过腐植酸、腐植酸低碳肥料反哺农业,不仅可以提高化肥利用率,还可以降低化肥使用过程中CO2、N2O、CH4等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增强土壤储碳控碳能力。在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方面,腐植酸可以通过不同产业路径实现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低碳化”利用。今年11月3日,一项生物源制取腐植酸的项目——《典型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创制腐植酸环境材料及其应用》刚刚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该技术可以通过高温裂解,实现作物秸秆、果树树枝等农林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达到减排目的。腐植酸钠作为饲料原料,在畜禽养殖过程中,可以有效减少动物胃肠道CH4的排放量。腐植酸在畜禽粪便堆肥过程中,可以有效减少氮素损失。综上,全球生态系统碳中和,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可以有的放矢,发挥重要作用。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