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第二届泥炭工业分会专题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21-10-13   作者:   来源: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第二届泥炭工业分会专题工作会议纪要 

2021年9月15日,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第二届泥炭工业分会(以下简称“泥炭分会”)顺利换届。9月16日,协会组织召开了“泥炭分会”换届后第一次专题工作会议。针对当前环境友好的发展契机,会上深入领会了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曾宪成名誉会长在大会上的致辞精神,重点梳理了本次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专题研究了如何在“泥炭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卓越带领下,加快推进我国泥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事宜,现纪要如下。


2.jpg



一、 全面加强制度化建设,促进“泥炭分会”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包括修改工作规程、完善理事会工作细则、制定5年发展规划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性规范作用,做到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充分借助国家政策优势,培育泥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在气候农业、土壤修复、耕地质量提升、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体验式农业等方面的利好政策,深化“泥炭+双碳目标”的战略布局,以绿色基质再造工程为抓手,全面锻造泥炭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泥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抓住“2024年国际泥炭大会”在中国举办的重大机遇,向世界展示中国泥炭产业的丰硕成果和责任担当。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东北师范大学泥炭研究所(1957年成立)、“泥炭分会”三方要凝心聚力,以“保护好我们地球的肾(泥炭湿地)”(拟定)为主题,提早筹备“2024年国际泥炭大会”在中国成功举办,为中国“3060”双碳目标早日实现做出积极贡献,力争把本届大会办成独具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盛会,充分彰显中国泥炭人的历史责任担当。

四、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中国泥炭产业标准化高地。积极推动各类泥炭标准制定工作,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直至企业标准,要坚持标准先进性、专业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制定一个标准提升一个产品带动一个产业,切实提高中国泥炭产业标准化服务能力。

五、重点培育“中国泥炭百强企业”,全面提升中国泥炭企业发展水平。“泥炭分会”要站在全球视野上,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分区域、分批次、分阶段,按照梯度递进的原则,组织培育“中国泥炭百强企业”,带动全行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让“中国泥炭百强企业”立于世界泥炭产业之巅。

六、强化产业集群培育,引导中国泥炭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贯彻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中国泥炭产业集聚区企业进行优化组合,创新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链合作,扩大产业集群规模,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提升泥炭产业集体形象,让中国泥炭产业既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

会议还对“泥炭分会”其他工作详细做了安排。

参会人员: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双;泥炭工业分会会长王升忠、泥炭工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孟宪民、泥炭工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黎亮云。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秘书处

2021年9月16日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