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多雨、倒伏、稻曲病通通来袭,水稻收获有几成?

时间:2021-10-11   作者:   来源:


自进入10月份以来,河南、安徽部分地区天气几乎处于连阴雨状态,2021年10月6日,雨后初晴,正值国庆假期,澳佳工作人员也顾不上休息,奔走在回访一线,来到安徽省颍上县鲁口镇查看水稻长势。 


1.jpg


正处于灌浆结实期的水稻,眼看着即将要收获,稻穗沉甸甸的垂下,空气里飘散着掺杂泥土味的稻香,谁看到这一派丰收景象能不动心?但是由于连续降雨,稻田积水较多,田间沟渠早已沟满壕平,不时可以看到个别地块水稻出现严重倒伏。水稻倒伏后结实率下降,千粒重降低,很大程度上造成减产,严重的甚至可达20%及其以上。


2.jpg


一渠之隔,使用壤动FT叶面喷施的水稻明显倒伏现象很少。因为壤动FT这种小分子赋能腐植酸有机电解质叶面喷施后可以快速被水稻吸收,刺激水稻根系发达,茎秆粗壮有韧性,使得整体植株长势健壮,叶片宽厚,穗大穗齐,籽粒饱满,大大提高了水稻抗倒伏性能。

更令人头疼的是水稻稻曲病更是在当地大爆发。这与水稻在抽穗期遇到低温、阴雨、以及偏施氮肥有很大关系。此病害是由稻绿核菌引起,仅在穗部发生,危害稻穗上的部分谷粒。水稻一旦染上稻曲病,发病速度快,且喷药一般基本无效,主要是预防为主。

 


3.jpg

 

水稻稻曲病

 

如何防治?在发病前期及时治疗,水稻破口前7~10天和齐穗前各喷施一次预防稻曲病的化学药剂,比如:壤动FT+壤动N+苯醚甲环唑、丙环唑、戊唑醇、井冈霉素等,如果一遍不行,间隔7-10天,再来第二遍。可以有效的防止稻曲病病的发生。壤动FT可以提高水稻整体植株长势,提高作物抗病性,与药剂搭配更能提高药效,一举多得。而喷施壤动N更能通过叶面补充水稻所需养分,速效加长效,可以有效的减少尿素的撒施,从而实现均衡营养不脱肥。 




今年气候多变特殊,秋收受到影响,部分作物多种病害爆发,产量严重减产。在这样逆境条件之下,更应选择壤动系列产品做好积极预防措施,将影响降到最小,损失减到最低。花小钱,办大事,给壤动一个机会,壤动还您一季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