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先睹为快:我国腐植酸肥料胜利走过化肥零(负)增长5年光辉历程(纲要摘编)

时间:2021-02-20   作者:   来源:
【编者按】现将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在第五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上主旨报告提纲摘要分享给大家,欢迎到会聆听。

我国腐植酸肥料胜利走过化肥零(负)增长5年光辉历程(纲要摘编)

曾宪成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摘  要:《“3513”腐植酸肥料工程》集合了全行业的智慧。5年来,腐植酸肥料得益于国家环境友好政策激励,思想与实践深入交慧,理论与产业高度契合,否定之否定规律博采众长,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越来越深入人心。面向“十四五”,让化肥减量化,让腐植酸肥料增量化,腐植酸肥料行业要经纬好“四梁八柱”方略,以打造腐植酸肥料国家品牌和国际品牌为己任,“让中国腐植酸、腐植酸肥料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成为全球共识。

关键词: 5年历程  化肥负增长 腐植酸肥料 国家品牌 土肥和谐
2015年2月17日,自农业部下达《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以来,腐植酸肥料一路栉风沐雨、成果斐然。“把化肥请进来,把腐植酸肥料搞上去”“黑是功能因子,白是养分材料”“黑白交慧与中国肥料太极之道”“两机互补化繁为简”等朴素的思想,引人入胜。“腐植酸黑肥料劲大”“黑美人喜欢肥田”“卖肥料不说腐植酸卖不上好价钱”等口头禅,脍炙人口。打开眼目一看,不论思想理论,还是产业实践,都是全体腐植酸人砥砺前行、融会贯通、一点一点拼出来的结果(化茧为蝶)。今天,纪念联合国第6个“世界土壤日”,因应5年化肥零(负)增长行动,将腐植酸肥料产业走过的光辉历程,交于“第五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检验,同时请与会代表检验。
1 腐植酸肥料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五力同心)
1.1 天然属性使然(土肥核心力)
1.2 国家使命担当(国家品牌力)
1.3 工业智慧再造(同源相生力)
1.4 产业力量倍增(惠民集合力)
1.5 田间硕果累累(成果见证力)
2 市场钟爱黑色腐植酸肥料(五土相拥)
2.1 新时代肥料制造业钟爱腐植酸肥料(爱在情怀)
2.2 腐植酸肥料应对土传八症效果显著(八纲辨证)
2.3 腐植酸肥料抵御八大抗逆作用突出(八面玲珑)
2.4 农田一线科技种粮大户最有发言权(现身说法)
2.5 腐植酸肥料技术产品体系华枝丰满(多姿多彩)  
3 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五行相生)
3.1国内大循环开启新征程(农业大市场)
3.2化肥减量化促进新增长(肥料加减法)
3.3高品质农业提出新要求(舌尖高古味)
3.4气候型农业指明新方向(哺土大气象)
3.5“一带一路”迎来新气象(幸福一家人)
4 腐植酸与化肥成就三大创新理论(三品致上)
4.1 黑白交慧理论(黑和白)
4.2 两机互补理论(你和我)
4.3“腐植酸+化肥”成就两个最大(里外一家亲) 
5年的美好时光,令人十分难忘。弹指一挥间,在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开创“肥料工业4.0”时代、开展“净土洁食工程”等方面,腐植酸肥料行业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守望相助:这5年,我们肝胆相照;这5年,我们披荆斩棘;这5年,我们以小博大……。  说不完的腐植酸故事,道不尽的丰收喜悦,尽显腐植酸人的风采。厉害了我的国,了不起了我的腐植酸亲人们。面向农业现代化,深化肥料供给侧改革,做好“肥料加减法”,让化肥减量化,让腐植酸肥料增量化,以确保中国碗装上中国粮。为此,我们一定要经纬好“四梁八柱”发展方略,以打造腐植酸肥料国家品牌和国际品牌为己任,“让中国腐植酸、腐植酸肥料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成为全球共识。这就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土肥和谐大会学术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