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有机肥“叫好不叫座”,腐植酸有机肥应当顶起来

时间:2021-02-19   作者:   来源:

有机肥“叫好不叫座”,腐植酸有机肥应当顶起来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行动,有机肥产业快速发展。根据农业农村部统计,2019年全国有机肥施用面积超过5.5亿亩次,比2017年增加5000万亩次。然而,有机肥却“叫好不叫座”(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1、生产成本偏高据中科院地理所调查,生产1个单位的纯养分,有机肥需要的油气资源是化肥的2倍,需要的电量是化肥的17倍。
2、运输成本高。目前25吨畜禽粪便可生产15吨商品有机肥,提供的氮养分大致与1吨尿素相当,运输成本远高于化肥。
3、施用不便。有机肥虽然经过积造处理,但“脏、臭”的特性难以完全去除。由于缺乏大型专用机械,施用基本靠人工,在农业效益偏低情况下,农民施用积极性不高。此外,我国尚未建立液体肥料的施用体系,沼液还田难度大。
4、安全隐患。畜禽粪便存在抗生素、重金属、病虫和有害菌种、盐分等超标隐患,不经商品化生产直接还田的有机肥,面临田间积造设施欠缺、技术不到位等问题。
5、社会化服务不足。有机肥商业化利用机制还未建立。有机肥还田专业化服务组织培育不足,数量少、规模小,盈利能力弱。目前相关补贴处于试点阶段,补贴力度和受益范围比较有限。

腐植酸是土壤的生命力,既关土又关肥。工业提取的腐植酸,是补充土壤腐植酸的重要资源库。必须强调,是腐植酸一定是最好的有机质,是有机质不一定是腐植酸。通过腐植酸科学配制形成的有机肥,既符合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化、有机肥替代的要求,同时有效避免当前很多有机肥存在二次污染或继续破坏土壤结构的危险,还可以当年受益甚至当季当期受益,可谓一举多得。对此,腐植酸有机肥应从以下5个方面开展工作。

1、加大腐植酸有机肥的科普宣传,提高农民对腐植酸有机肥的正确认识。
2、加强腐植酸有机肥工艺技术创新,使之精准匹配养分材料。
3、加强腐植酸有机肥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前,现行《腐植酸有机肥料》(T/CHAIA 5-2018)、《腐植酸生物有机肥》(HG/T 5332-2018)、《矿物源腐植酸有机肥料》(HG/T 5602-2019),可供大家参照执行。
4、加强腐植酸有机肥市场监管,切实维护腐植酸有机肥、腐植酸有机-无机肥形象。
5、理直气壮地争取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