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认真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试行)》精神,让腐植酸在绿水青山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时间:2020-09-27   作者:   来源:
认真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试行)》精神,让腐植酸在绿水青山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0年8月26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试行)》(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这是我国第一个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系统指导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实践、带有通则性质的规范,是一项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指南》明确,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要遵循5方面保护修复原则,包括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②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③统筹规划、综合治理,④问题导向、科学修复,⑤经济合理、效益综合。同时,《指南》提6出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态监测推荐指标,包括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水环境、土壤固碳等多项指标(附后),这些都是彰显腐植酸优势作用的着力点。

《指南》既适用于中央财政支持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也适用于地方自行开展的各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旨在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希望全国腐植酸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相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指南》精神,坚持协会“两以论”(即以国泰论,腐植酸是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因子”;以环宇论,腐植酸是积极维护地球碳循环的“安全卫士”)为指导,积极参与到地方各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中去,让腐植酸在建设绿水青山中作出发挥更大作用。 

附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态监测推荐指标

image.png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