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氮肥”减少河流氮输入

时间:2020-09-24   作者:   来源:

image.png

“腐植酸+氮肥”减少河流氮输入

近日,西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石孝均研究员团队,通过建立新的模型系统,评估了长江流域不同作物对河流氮输入的“贡献”,引发了农业及相关领域的高度关注。相关成果以《作物对长江氮污染的贡献建模》Modeling the Contribution of Crops to Nitrogen Pollution in the Yangtze River)为题,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F=7.864)]。详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1. 农业活动对世界河流的氮输入有相当大的“贡献”。

2. 长江流域作物氮输入表现出较大的空间变异性。

3. 2012年,大约有6000 Gg的N以溶解性无机氮(DIN)的形式进入了长江流域的所有河流。其中有一半来自单一的水稻、小麦和蔬菜的生产,这些作物都大量使用了化肥。

4. 动物粪便“贡献”河流总DIN输入量的12%。河流中与粪便有关的DIN有3/4来自蔬菜、水果和土豆生产。

5. 不同流域的作物对河流污染的贡献是不同的。例如,在一些上游子流域的河流中,马铃薯生产是DIN的重要来源。

综上可见,减少氮肥(尿素等)输入河流至关重要。对此,充分发挥“腐植酸+尿素”的“两高三少”作用,即肥料利用率高(提高十个百分点以上)、作物产量高(平均增产10%)、施肥用量少(施肥量减少15%~20%)、施肥次数少(可一次施肥)、有害气体排放少(减少NH3、N2O、CO2等排放),将为减少河流氮素污染做出积极贡献,可谓一举多得。


(中腐协《腐植酸》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