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观察 | 30年施肥对黄土旱塬农田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磷的影响

时间:2020-09-21   作者:   来源:

image.png

新观察 | 30年施肥对黄土旱塬农田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磷的影响

近日,一篇题为《长期施肥对黄土旱塬农田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磷的影响》的文章,引起了业界对黄土旱塬农田的关注。该研究为探讨长期不同施肥方式对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磷含量的影响,以国家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长期定位施肥试验为研究对象,选取不施肥、单施氮肥、单施磷肥、施氮磷肥、单施有机肥、氮肥配施有机肥、磷肥配施有机肥、氮磷肥配施有机肥8个处理,应用氯仿熏蒸-浸提法和生态化学计量比,研究了30年不同施肥方式下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磷含量变化及其与土壤基本理化性状的关系(详细内容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结果表明:

1. 长期施肥显著改变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磷及其生态化学计量比。施用化肥明显降低了土壤微生物量碳含量,但微生物量氮、磷对施用化肥的响应与之相反;有机肥及有机肥配施对微生物量氮、磷含量增加作用显著。

2. 土壤微生物量碳、磷与土壤有机质、全氮、全磷呈显著正相关,微生物量氮与有机质、全氮呈显著正相关。

3. 长期单施化肥使土壤酸碱度发生改变,对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产生抑制作用。

4. 长期连续施用化肥可导致板结等问题而对土壤养分产生一定限制。

5. 长期化肥配施有机肥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土壤养分含量,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生长繁殖,进而增强微生物对碳、氮、磷等元素的吸收利用,对于提高土壤肥力和肥料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大量研究证实,施用腐植酸类肥料及其衍生产品可以增加土壤有机碳及其活性组分增加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磷含量增强土壤蔗糖酶、脲酶、过氧化氢酶、蛋白酶、碱性磷酸酶和多酚氧化酶活性提高土壤微生物活性促进土壤中有机物质的分解和转化以及土壤碳、氮等养分的循环。以上5项,连续施用年限越久,增强效果越好,从而达到培肥土壤、提升土壤质量的目的(王晓雯,2020;马斌等,2016;王永等,2015;李伟等,2013;刘慧军等,2012;刘兰兰等,2009)

当前,坚持“两机互补”(以有补无,以无补有,有无结合),通过黑白交慧,让“腐植酸+化肥”成为现代农业的当家肥料,我们腐植酸人责无旁贷。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