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黑土地

时间:2020-08-12   作者:   来源:

image.png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黑土地

—— “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是最佳选择
黑土地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的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土质疏松、最适宜耕作。黑土地之所以“黑就在于它覆盖着一层黑色的腐殖质(腐植酸)。我国东北地区作为北半球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优势区、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黑土地的保护
一、总书记三次叮嘱
2016年5月23-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

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三省时强调,“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四平时强调。“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二、国家和地方政策法规
2015年,经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总体规划(2014—2018年)》(发改农经〔2015〕110号),将东北黑土地保护工程作为其中一项重大工程。
2017年,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 》。
2018年,我国首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施行。
2020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 2020—2025年)》《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实施指导意见》。
三、中央财政专项支持
2015-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在东北4省(区)17个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总结了一批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探索了黑土地保护长效工作机制、服务体系和监管方式。
2018年起,每年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8亿元,扩大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实施范围。在8个县开展整建制推进项目,新增加24个基础条件好、技术成熟的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每年实施黑土地保护880万亩以上。

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16亿元支持东北四省区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4000万亩。

腐植酸是黑土地的核心,“黑土地肥得流油”流的就是腐植酸。保护黑土地,反哺腐植酸是最佳选择。希望全国腐植酸肥料生产企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东北黑土地实行战略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东北黑土地的现状和特点,科学匹配“腐植酸营养效素+化学养分材料”,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切实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