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大量反哺腐植酸,恢复“黑土地”的本来面目

时间:2020-07-27   作者:   来源:

image.png



大量反哺腐植酸,恢复“黑土地”的本来面目
2020年7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时强调:“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黑土地”是世界公认的最好的土壤,为世界农业和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我国东北黑土地是全球仅有的三片黑土地之一,粮食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调出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在维护我国粮食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
“黑土地”之所以“黑”且高产,就在于它覆盖着一层黑色的腐殖质。在这层黑黑的腐殖质中,腐植酸占比75%以上,是“黑土地”中当之无愧的“核心物质”。如果这层黑色的腐殖质没有了,所谓“黑土地”的肥力也就没了。
众所周知,黑土的形成极为缓慢。在自然条件下,形成1cm厚的黑土层需要200至400年。通过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及其衍生产品反哺,既直接提质,又安全可靠,还能当季见效,属于“保护中利用,利用中保护”的重要一环。
当前,保护“黑土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大量反哺腐植酸这个土壤肥力的核心物质。恢复“黑土地”的本来面目,“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揭示的就是这个真理。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