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三色礼(中)

时间:2020-07-23   作者:   来源:

【编者按】在曾宪成理事长五言绝句中,数字五绝占据重要地位。例数相拥,干净利落,言简意赅,直抒衷肠。现遴选出曾理事长与腐植酸环境友好工作有关的数字五绝,佐以注释,以“三色礼”命名,按时序分上、中、下三期在《腐植酸》杂志上编排。腐植酸行业一家人,叫惯了“曾理事长”,释文通用。除北京创作外,异地作品标注在注释中。现编发《三色礼(中)》30首,先睹为快。 

三色礼(中)

(一)朝华堂

——惜于花魁,感于英魂!

(2016年4月18日)

毕竟花中王,一脸大气象;

香凝浩气正,深闻根道长。

注释:牡丹乃花中之王。当日,广济寺牡丹已盛开七日,花将尽、浩气依然。究其原因,施用腐植酸肥料后,促进了牡丹根系发达,使得养分吸收充足。

(二)往细磨

——越活越细成!

(2016年8月8日)

天天井边走,汲水手还抖;

一日不劳作,勿使白添寿。

注释:湖北随州。唐朝百丈怀海法师倡导“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耕禅。“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多好。在生态环境建设的道路上,深耕细作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路还很长。

(三)哺新绿

——让腐植酸生态因子自由奔放!

(2016年11月2日)

山水林田湖,生态煮一壶;

若得人间美,或因我们酬。

注释: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等12项改革方案。腐植酸是土生土长的生态因子,构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我们(腐植酸)做得来。

(四)又生妙

——热烈祝贺“2016中国生物质工程产学研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2016年11月30日)

洪波里聚焦,章法中微笑;

气相双联动,具慧观其妙。

注释:河北廊坊。11月30日,曾理事长在“2016中国生物质工程产学研高峰论坛”上作专题报告,并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陈洪章研究员题贺藏头诗。

(五)一口碳

——经天纬地立碳行!

(2017年5月10日)

大命一口气,开合顺天地;

眼下干土贵,难掩春心待。

注释:人的生命活动离不开地球碳循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维护地球圈的碳平衡至关重要。土壤是最大的碳库,占生物圈碳库的84.5%,而腐植酸是土壤的核心物质,占土壤碳库的80%。当前,通过工业化利用腐植酸反哺土壤,充分发挥腐植酸稳碳、固碳、减碳的作用,“让我们共同给地球大家园安装一个标准环(碳链)”,腐植酸人行动在前。

(六)谷正黄

——十月稻田熟透三江!

(2017年10月3日)

日前过三江,仗地量祥光;

风满千粒重,遍处穗穗帮。

注释:吉林长春。金秋十月,三江大地施用腐植酸肥料的稻田,金色稻穗,颗粒饱满,随风飘香。

(七)子谓兰

——二月春风似剪刀!

(2018年3月12日)

使出一朵来,犹令偕养盖;

富居孢子顶,直至让春裁。

注释:3月12日,北京人定湖公园东北角腐殖土绵软,营养丰富,一朵玉兰早早开放。孢子顶系指直接由营养细胞通过细胞壁加厚和积贮养料而能抵抗不良环境条件的孢子,叫“厚垣孢子”“休眠孢子”。

(八)和是美

——衷心祝愿腐植酸行业同仁端午节快乐!

(2018年6月18日)

因工惜香泥,共饮一池水;

利令不相弃,明见生命体。

注释:腐植酸系香泥,以“土肥和谐”为中心,共饮一池水,一荣俱荣。

(九)成戒首

——红日高悬,戒字当头!

(2018年8月16日)

独立杆子头,雄视八方土;

诤论天下事,诸法戒为首。

注释:盯住一行,绝不妄顾。20年来,腐植酸行业高举“高扬绿色、关注民生”旗帜,成为绿色化工行业极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如今,全球土壤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腐植酸人始终坚定步伐,通过自我革命和不断开拓创新,生产各类腐植酸环境友好肥料,以保障食品源头安全生产为己任,为促进土壤本源性肥料与气候智慧型农业大发展,实现碳汇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大麦场

——让黑色腐植酸、腐植酸肥料撒遍神州大地!

(2018年10月20日)

新乡有太行,脚下走麦场;

一路心连心,来年好打粮。

注释:河南新乡。10月20日,曾理事长赶赴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出席“心连心农资卓越经理人集训营”活动。喜见沿途冬小麦芽端兴奋。河南是全国小麦第一生产大省,寄望中州大地用上腐植酸好肥料,来年喜获大丰收。

(十一)黄土皇

——誓将维土革命进行到底!

(2018年10月23日)

理悟一大片,行脚独一人;

花甲施大礼,赶上狮子奋。

注释:今日“霜降”。行动胜于雄辩。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珍贵的自然资源。土壤环境问题已成为世界共识。然而,没有哪个产业像腐植酸这么专业、执着,誓将维土革命进行到底。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即将实施,为腐植酸行业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提供了最坚强的法律保证,也让腐植酸人的行动更有力量。

(十二)新春到

——踏翻河床又如何?!

(2019年1月3日)

又是一屉春,占土禾下种;

生而革新地,与尔较天真。

注释:象王踩水不昧。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这一维护土壤腐植酸健康发展的根本大法正式实施,标志着腐植酸维土革命将开启新的征程。土壤的根是腐植酸,没有腐植酸,土壤难言治理。一屉春系指一甲子,截至2019年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已经走过了61年。

(十三)小雨声

——雷雨赶在春风前!

(2019年3月20日)

乍惊桃花梦,还在二月中;

春来春色好,可问过来人。

注释:稳定地球碳循环十分重要。3月20日凌晨,北京雷声阵阵轰鸣,惊醒了不少睡梦中的人。据中国天气网报道,这是自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北京最早的初雷。

(十四)又见黄

——从石家庄向南至新乡一路麦田黄又黄!

(2019年5月23日)

一片大麦场,渐次向南黄;

张目新乡地,信授大粮仓。

注释:河南新乡。2019年5月23日,曾理事长从石家庄向南至新乡,一路麦田渐次由青转黄。到了新乡,远远望去腐植酸肥料培育的麦田,金黄发亮。新乡是河南省北部最大的优质小麦主产区,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市和优质专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如果河南小麦全部使用腐植酸肥料,一定会使得小麦产量和品质再上一个新台阶。

(十五)终其一

——为了千万众,救赎一克土!

(2019年8月24日)

坐享两小时,独自云水思;

推展六字绝,集养干到底。

注释:坐享人定湖,以“三省吾身”为题,赋六言绝句,激励自我革命,誓将净土保卫战进行到底!

(十六)尽朝晖

——福山福海福慧具增!

(2019年10月9日)

一目从远见,大雄破天边;

宏伟六和塔,推展幸福田。

注释:山东磁山。10月6日,曾理事长考察山东烟台。7日上午登临福山六和塔,远眺东山,一尊卧佛迎面而来,预示着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越来越好!

(十七)尽开怀

——仗着八风铭馨香!

(2019年11月17日)

晚来松花白,兴许寒风吹;

今夜行香远,抒怀六旬外。

注释:立下鲲鹏志,必然有天空。大雪过后,松花开怀,越寒冷越绽放。万里之遥,寒风吹透。经许一甲子,鹏举九万里。临香处,双百炙透。今夜如此感怀,今夜如此陶醉。“双百”系指拣择一百首诗,大书一百幅字。

(十八)向日葵

——我们村里(腐植酸)的年轻人!

(2020年1月2日)

上班第一天,腊八过新年;

开门气象新,同度共青团。

注释:1月2日,腊八节,新年假期后第一天上班。协会机关全员犹如朵朵葵花向太阳,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用奋斗点亮最美的青春。

(十九)应如约

——雪,还是洁白的好!

(2020年1月6日)

小寒前一夜,窗外聊初雪;

片片贴花语,黑白两世界。

注释:1月5日,北京初雪。子夜时分,目光所至,满目白雪。户外空气清新,漂浮物没了踪影。只道是,黑白世界,物我两忘。“片片贴花语”,“净土洁食”,腐植酸要的就是这一点。

(二十)拱土肥

——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赋!

(2020年2月5日)

今日七张牌,一早发土肥;

牵住牛鼻子,赶明下种来。

注释:2月5日,曾理事长微信朋友圈分享了7条与抗击疫情、春耕备肥有关的信息。粮食生产始终是保国安民的“牛鼻子”。牵住粮食生产的“牛鼻子”,必须牵住腐植酸肥料投放的“牛鼻子”。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保证春耕用肥。让腐植酸养好土,拌好种,制好肥,种好粮。

(二十一)三发印

——协会发布1、2、3号文题贺!

(2020年2月11日)

三发连环弹,一心致春前;

怀抱太阳花,立足本分田。

注释:为保春耕,腐植酸肥料行业一刻也没有停。2020年2月3日、10日、11日,协会分别发布了中腐协〔2020〕1号、2号和3号文件,明确特殊时期抗击疫情和春耕生产同等重要。春耕在即,全行业迎着初春的太阳,把腐植酸好肥料及时送达田间地头。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才不失真本分。

(二十二)赶大考

——献给奋战在疫情一线编辑2020年第1期《腐植酸》杂志的同事们!

(2020年2月15日)

出兵二十万,奋征春耕前;

肥了睡美人,暗香禾田田。

注释:2月15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6万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腐植酸》杂志编辑部全员克服重重困难,奋战在疫情一线,精心组编完成了第1期杂志,逾20万字,确保了本期杂志于2月20日按时出版发行。疫情当前,春耕在即,保障春耕用肥的有效供给尤为重要。协会号召全行业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供肥两手抓,及时将腐植酸好肥料送达田间地头,让腐植酸培肥土壤,滋养禾苗,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作出积极贡献。睡美人,系指黑土地,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壤。

(二十三)越千山

——2020年第1期《腐植酸》杂志付梓再题!

(2020年2月17日)

激发千钧力,横扫万重山;

春上好人家,问津幸福田。

注释:2020年第1期《腐植酸》杂志迎难而上,完成了明码144页内容的组编,即将交付印刷。《腐植酸》杂志是全国唯一的腐植酸类专业科技期刊,属于协会会刊,宗旨是服务行业、服务产业。本期杂志特别设立了“中国腐植酸肥料十大品牌”专题,该奖项不仅培育和树立了我国腐植酸肥料品牌,也成为激发全行业奋勇向前的动力。举凡全行业之力,腐植酸类肥料在建设幸福田园的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宽畅。

(二十四)纷纷想

——桃花开,杏花转,梨花急得把脚跘!

(2020年3月11日)

掀开第一春,直抒桃花红;

三更主意多,早起露华浓。

注释:今天清晨,忽然发现北京居家庭院里的桃树,一串串红艳艳的花骨朵,顶着露水,煞是可爱。她们似乎在向人们报告,经过漫长黑夜的洗礼,马上就要向人们传递萌春的消息。预示着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积聚着营养,酝酿着勃发春的力量。

(二十五)突然间

——北京遭遇10级大风强暴!

(2020年3月19日)

春分前一天,大风涨破脸;

上房揭瓦盖,想必重画天。

注释:3月20日即将迎来春分节气。19日,北京市区局地瞬间风力达到10级,此次大风过程覆盖面积为2000年以来最大。气候变化加剧了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否则会愈演愈烈。深耕土肥,增强土壤腐植酸储碳控碳能力,减缓气候变化越来越重要。

(二十六)破三弦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2020年3月20日)

今日交响云,礼乐由春分;

昼夜平天下,一举扫客尘。

注释:3月20日,春分时节,大风响起,一举扫尽纤尘,意寓腐植酸环境友好事业风云际会。春分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即昼夜平天下。

(二十七)三色礼

——春明景和万象新!

(2020年3月22日)

执意摇铃铛,宁愿春色扬;

树立一杆子,岁次印和光。

注释:合说三重意。一记三月,北京风多,柳丫梳绿,桃花怒放,槐树板芽……子木脱尽冬装,唯有栾树(亦叫铃铛树)历秋至春,圆满三季。临尽二春,只见风铃不见芽。遇见大风,迎着太阳,飘飘荡荡,银梭闪闪,飒耍风光,让春流放。二循子贡,孔夫子蚂蝗三季说,直指世间事,一应实事求是。三审协会,自2000年竖起“高扬绿色,关注民生”的大旗以来,历经全体腐植酸人艰苦卓绝的奋斗,腐植酸环境友好事业终于迎来了美好的时光。

(二十八)扩新甲

——开启美好田园新生活运动!

(2020年3月31日)

新启又一甲,苟利为国家;

义尽出血地,立处便行侠。

注释:子夜时分,走过一甲又一甲。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维护地球碳循环,腐植酸美丽因子一刻也不能少,腐植酸人为此肩负着重要责任。3月30日夜,曾宪成名誉会长应约与旅法国际美术家协会主席芬奇•张女士通电话,听闻对方急需中医药抗疫良方,希望得到曾理事长帮助。基于海外游子的迫切心情,曾理事长即刻委托亲朋从速按经典药方选购道地药材,竭尽全力满足其愿望,借以表达祖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二十九)大气象

——浩气凛然一袭丹黄!

(2020年4月7日)

姚黄理由长,诠释藏香王;

非为帝王家,古寺正镶黄。

注释:姚黄,牡丹稀有品种。5年前,15株姚黄经花博士李双(园艺)委培成功后,移栽至广济寺。藏香王系指腐植酸,乃土壤肥力之王。黑土地肥得流油说的就是腐植酸。清朝镶黄旗是上三旗之首,旗内无王,由皇帝亲统。

(三十)开天脸

——今日搬兵十六万!

(2020年4月15日)

时空划破脸,从容敬一丹;

鹏举八万里,尽显法王面。

注释:4月15日,第2期《腐植酸》杂志即将交付印刷。本期杂志明码110页,逾16万字。主编终审杂志全稿,从容破解疑难问题。凡是方法总比问题多。面对土壤污染、气候变化、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让黑色腐植酸、腐植酸肥料改变一下中国,也改变一下世界”,我们有信心也有力量。时值牡丹季,腐植酸乃一土牡丹。八万里,系指地球,地球赤道周长八万里。


(中腐协中华乌金文化传播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