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第二届中国腐植酸钾复合肥产业发展论坛”喜获十项重要成果

时间:2020-07-16   作者:   来源:
“第二届中国腐植酸钾复合肥产业发展论坛”喜获十项重要成果

image.png

2020年7月11日,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商丘市宁陵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独家协办的“第二届中国腐植酸钾复合肥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南商丘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标定腐钾复合肥,开创田园新生活”为主题,汇聚了“政+经+产+学+研+用+推”各方力量,喜获腐植酸钾复合肥产业发展十项重要成果。
一、开创了协会服务地方建设新模式。本次论坛由协会主导,地方政府搭台,专家学者弘道,腐植酸企业唱戏,有力地促进了产学研用推“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了行业服务地方农业绿色化发展的水平。
二、开创了宁陵新肥都建设新局面。宁陵新肥都不仅要走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还要高举“维土革命”大旗,通过腐植酸协调土肥关系,全面打造腐植酸类环境友好型肥料,为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催生了腐植酸钾复合新肥产业体诞生。向土壤大量反哺腐植酸类本色肥料,既养地又肥田还与环境友好。在腐植酸类本色肥料中,腐植酸钾复合肥是最具活力的一族。通过腐植酸钾复合各种养分,既是腐植酸类本色肥料的推展工程,也是落地最大的腐植酸健康工程。

四、明确了腐植酸类肥料提升耕地质量的发展方向。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针对我国耕地质量现状,为腐植酸类肥料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指出,“以有补无,以无补有,有无互补”的12字方针,是腐植酸协调土肥关系的重要法则。面对我国耕地重疾沉疴,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危在旦夕,利用优质腐植酸类肥料是治理耕地沉疴的不二选择。
五、举证了腐植酸钾肥在土壤修复中的“三化效应”。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黄占斌通过大量科学研究和田间试验,举证了腐植酸钾与氮磷等复合肥料,具有促进植物养分协调化(给养效应),促进肥料增效化(生态效应),钝化重金属和降低污染物安全化(环境效应)等“三化效应”。
六、实证了腐植酸肥料在农业生产中的“减-增”潜力。中国农科院研究员赵秉强通过大量科研成果和实践应用,证明了腐植酸肥料在减肥、增效、增产中的巨大潜力。大产能、低成本、效果好、使用简便的绿色高效腐植酸肥料,将为我国化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贡献。
七、发布了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腐植酸钾复合肥料》团体标准。该标准首席起草者、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武丽萍研究员,经过3年多的反复试验与验证,于7月11日正式发布,2020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是开启腐植酸钾复合新肥产业的重要标志,为腐植酸钾复合肥产业健康发展竖立了标杆。
八、展现了腐植酸人追求技术创新的工匠精神。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副总裁、南沙工匠罗冬贵,分享了拉多美走过的技术创新之路。拉多美通过高塔造粒制浆工艺、高塔颗粒水溶肥、高塔腐植酸钾复合肥等一系列创新工艺,优化了腐植酸复合新肥的工艺流程,累计获得了62项专利。
九、激发了拉多美头牌经销商的冲天干劲。本次会议最受益的是300多名头牌经销商。他们通过一天的学习,对腐植酸、腐植酸肥料、腐植酸钾复合肥料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大大增强了他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信心。他们表示,回去后一定会加大腐植酸钾复合肥的推广和销售力度,力争下半年销量再翻一番。
十、吹响了腐植酸钾复合肥产业发展的冲锋号。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代表国家专业媒体,为腐植酸钾复合肥产业发展摇旗呐喊。他指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离不开腐植酸好肥料的重要贡献。他作为媒体人表示,愿意与腐植酸肥料行业同仁共同努力,通过鼓与呼,把腐植酸钾复合肥“施到田间去,普惠全人类”。
在论坛上,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与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HA”商标授权首家腐植酸钾复合肥认证战略合作协议》;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签订了针对退化土壤开展腐植酸钾复合肥“墨翠4.0”在全国重点区域、重点作物、重点项目上试验验证项目合作协议。

协会是服务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本次论坛,通过模式创新,推动了产业升级,促进了拉多美腐植酸复合生产规模化发展今后,协会将吸收和借鉴本次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全面提升个性化服务地方和企业发展的专业能力,为把中国饭碗端在自己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