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观察:气候变暖影响全球作物产量

时间:2020-07-03   作者:   来源:

image.png

新观察:气候变暖影响全球作物产量

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影响全球作物产量的差别达3倍以上。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旭辉研究员的研究团队,通过设计贝叶斯条件概率统计方法,将全球48个增温实验数据与全球作物模型相结合,重新评估了四种主要粮食作物对气温上升的响应。研究结果表明,1摄氏度的升温将导致小麦、水稻、玉米和大豆分别减产2.9±2.3%、5.6±2.0%、7.1±2.8%和10.6±5.8%。该研究成果以“Emergent constraint on crop yield response to warmer temperature from field experiments”为题,发表于Nature Sustainability(《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详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称,大约6%的全球变暖是由氧化亚氮(N2O)造成的,这种温室气体的威力是每分子二氧化碳(CO2)的300倍。农业源N2O排放量是最大的人为排放源,氮肥的施用是主要贡献者。为此,合理施氮是获得较高目标产量、维持土壤氮肥力和降低因施氮引起环境污染风险的关键,在减少农田土壤N2O排放、缓解温室效应中起重要作用。
腐植酸是天然的脲酶抑制剂和硝化抑制剂。腐植酸和氮肥科学复配、合理施用,可保证施入农田的氮素被作物充分吸收利用,提高氮素利用率而降低氨挥发、硝酸盐淋洗、N2O排放,同时实现目标产量、农产品品质和维持土壤肥力。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