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我们要做新土地的主人

时间:2020-06-03   作者:   来源:

image.png

【编者按】现将曾宪成名誉会长为第3期《腐植酸》杂志撰写的候选卷首语——《我们要做新土地的主人》分享给大家,先睹为快。

我们要做新土地的主人

——扭住核心力,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

曾宪成

(2020年5月31日)
我们腐植酸人,行走在地球碳循环之中[1],恪守生态文明。道法天,平衡一呼一吸;道法地,挚爱土肥和谐;尽人事,盛镶绿色经济。察其性,至黑铭金;瞻其品,一片纯情。
大观工业腐植酸/黄腐酸、盐基腐植酸/黄腐酸、硝基腐植酸/黄腐酸[2],绿色化学一族,统摄营养效素,可酸可碱,可长可短,调和诸要,千姿百态,不拘一格。厉行之,可亲可敬。
缅怀农耕文明,追寻生命的那一刻,循着“黑东西-暗色物质-有机质-腐殖质-腐植酸”[3]的道路,在土壤圈里走了一圈又一圈。腐植酸是土壤的魂,是种植业的根,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国发﹝1974﹞110号[4],首推本色肥料,五色行香,举世垂范。
面向美丽家园建设,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田一湖,一林一地,皆为命运共同体。如今,腐植酸——品肥,品药,品膜,品养,品种……恪守田园生态,高风亮节。
新时代礼赞生态,于初衷契合。基于否定之否定,重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缔结幸福田园,我们必须履约。聆听新世界的呼唤,检视生态资源,统筹活力要素,该镶嵌的镶嵌到位,腐植酸人已经做足了功课。

注:本文系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内容后,于2020年5月31日撰。

参考文献
[1] 成绍鑫 编. 腐植酸类物质概论[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2] 曾宪成. 伟大的使命,誓将中国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发扬光大[J]. 腐植酸,2011,(5):7~14
[3] 曾宪成.开展“维土革命”,净化“土壤血统”——充分发挥腐植酸修复土壤的重要作用[J]. 腐植酸,2012(5):1~13.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务院转发燃化部、农林部《关于积极试验、推广和发展腐植酸类肥料的报告》[Z].1974-11-16.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