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腐植酸肥能提高生姜土壤微生物量和酶活性

时间:2020-05-28   作者:高亮   来源:菌菌有为


image.pngimage.png

随着气温升高,生姜生长发育加快,处于“三马叉”期的生姜正好处于“断奶期”,姜种的储藏养分逐渐被新生茎叶的光合产物所取代,此生生长的抗逆性抗病性较差,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植株发育。由于生姜属于冷凉作物,不喜强光直射,搭建遮阳网,能有效改善生姜生境,使之安全度夏。而根系培育将是栽培管理之要点所在,冲施矿源腐植酸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酵素生姜生产实践中,通过使用不同发酵方式制备的腐植酸有机肥。结果表明,使用潍坊加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酵素菌种发酵矿源腐植酸能显著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增加土壤中有益微生物数量和密度,显著提高土壤酶活性,激活土壤中小杆线虫的生物量,显著降低姜瘟病的发生。
刘兰兰等试验也表明,与不施肥处理比较,施用腐植酸使前期的微生物量碳增加、脲酶活性降低,后期的微生物量碳减少、脲酶活性提高;施用腐植酸增加土壤活跃微生物量、提高酸性磷酸酶活性、降低蔗糖酶活性,全生育期平均土壤活跃微生物量和酸性磷酸酶活性分别提高17.34%和11.40% 、蔗糖酶活性降低10.57%。与施用等量无机养分处理比较,施用腐植酸复合肥也使前期的微生物量碳增加、脲酶活性降低,后期的微生物量碳减少、脲酶活性提高;施用腐植酸复合肥增加土壤活跃微生物量、提高酸性磷酸酶和蔗糖酶活性,全生育期平均土壤活跃微生物量、酸性磷酸酶和蔗糖酶活性分别提高18.61% 、10.07%和7.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