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集装箱散装原料,翻开装卸新篇章

时间:2020-04-03   作者:王静   来源: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


41日下午,18辆集装箱运输车缓缓驶入心连心公司复合肥厂区,过磅、入库、查验铅封、开箱卸货,白花花的钾肥原料流入了散料池内,标志着钾肥散装采购的全流程被打通。

image.pngimage.png

长期以来,复合肥原料主要以袋装和吨包的形式进行包装运输,包装成本高、装卸投料效率低,用工量大,严重的制约了复合肥生产“降本增效”的步伐,成为发展过程中的一大瓶颈。为实现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运营目标,2019年下半年开始,在总经理助理贾新潮的要求下,新乡复合肥事业部采购团队积极探索、策划、提高散装原料到货比例。
201910月,新乡复合肥事业部采购部经理于小星赴格尔木与青海盐湖原料供应商协商散装原料集装箱火运项目,提出了原料供应新思路。12月,青藏高原室外温度零下20度,为加快推进效率,采购团队不畏严寒,再次入驻青海,与盐湖销售公司展开积极沟通,经过多轮谈判终于就细节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与此同时,新乡复合肥事业部原料散料池建造工作迅速展开,为后期大量散装原料到厂提供了储存空间。

image.png

为保障新项目一次性成功,今年1月,公司再次邀请盐湖供应商高层到新乡货运站实地考察下站和散料池入库条件,使合作方信心更加坚定。2月初,新冠疫情肆虐全国,采购团队多方寻找集装箱承运商,并多次与新乡货运站沟通下站事宜,制定多种应急方案,保证了项目的有序推进;3月份,采购团队迅速完成集装箱运输成本测算,确定集装箱下站承运商,成功申请火运单号。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41日,首批钾肥原料顺利抵达新乡货运站,第一批次18个集装箱成功转运至复合肥原料库。18个集装箱共计原料576吨,单车平均卸车时间5分钟,整个过程均由货运司机单人完成。与传统吨包火运相比,集装箱散装运输卸车时间仅是过去的1/10,效率提高了90%,同时节省了3辆叉车,6名人工。随着现场装卸人工的减少,在节降成本的同时,安全性也将得到有效提高。
此次集装箱散装运输试验的成功,预示着散装原料占比将得到大幅提升,公司在降本增效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