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抗疫情 保春耕”群英谱(十五):“严防外来输入,确保有序施工”

时间:2020-03-26   作者:   来源:

新乡产业升级项目是公司实现技术转型的关键,是公司2020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同时作为新乡市民生工程,其保质保量按时投产,也将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项目自2月中旬以来,已开始陆续复工,来自全国各地的施工人员陆续入场。

然而现在疫情并没有完全过去,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疫情,复工就是空谈。为此,公司迅速成立了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小组,由工程管理部牵头,抽调合成氨事业部相关部门人员组成。正是他们的努力,为项目的顺利复工赢得了宝贵时间,创造了良好条件。

严格管控,把好外来“输入关”

外来施工人员来自四面八方,带来的疫情风险比较大。为做好对各参建单位的服务和管理,他们将严控外来施工人员输入关提到了疫情防控的首要位置。疫情筛查服务小组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管控要求对外来人员进行核查,对不符合规定及要求的人员一律不予办理入厂手续。为节省手续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筛查服务小组主动与参建单位沟通,提前了解施工单位来厂人员信息,并告知参建单位负责人核查的具体相关要求和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因为策划合理,沟通到位,极大缩短了外来务工人员进场手续的办理时间。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近期施工人员复工比较集中。为了不让外来务工人员过长时间等待,尽早到达施工现场,筛查服务小组主动延长工作时间,经常利用午饭,甚至午休时间为他们办理手续。

目前,筛查服务小组争分夺秒已为50多家施工单位、4000多名人员办理相关筛查手续,确保了各参建单位人员迅速复工到位。

image.png


核实出入人员信息,确保风险可控

目前产业升级项目施工人员有1500多人属于非住宿人员,每天上下班都需要进行信息管控,入住人员或因工作需要仍需外出。每日施工单位人员每天早上6点入场,晚上6点退场。出入门防控小组成员便起早贪黑,先于施工单位人员入场,后于施工单位人员退场。在6号门区域对进出人员对进出人员严格把关,组织每日进出人员有序排队。

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人员很容易聚堆。他们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忙前忙后,以防人员距离过近。为做好人员信息核查,他们利用中原智慧社区平台进行扫码出入登记,并进行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一些工人师傅不会填写注册信息,他们就帮忙填写,一些人用的是老年机,他们就手工登记,再上传到后台数据。

由于各个施工单位流动人员过多,为得到精准的数据信息,他们每天都加班很晚,通过平台大数据以及和各个施工单位帮扶人员结合来统计每日进出厂人员的上岗、请假、休班、隔离等基础人员信息及各施工单位的复工情况,落实“日报告”制度。确保各施工单位人员动态透明,将流动人员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image.png

严查现场区域疫情防控,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施工单位生活区有2600多人属于住宿人员,涉及到20多家施工单位。由于人员密度大,生活区和办公区疫情防控措施必须落实到位,才能保证现场的安全生产。

防疫督查组便承担起防疫管理各文件制度制定和宣贯工作,他们对新进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在施工现场显眼处张贴关于防疫的宣传海报、条幅,时刻警醒人们要重视疫情,提高人员的防疫意识。施工单位各办公区域、宿舍、餐厅按规定建立消毒台账,他们每天对施工单位生活区和办公区进行巡检、监督、指导、监督其防疫消杀情况,协助各施工单位提升管理标准。

检查过后发布工程项目疫情防控简报,记录当日施工单位疫情防控检查情况、现场安全施工情况,及前一日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同时在工程项目每日例会上通报。每日一查、一落实、一通报、一整改,形成闭环。随着施工人员重视程度的提升,违章现象也越来越少,现场的安全管控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image.png

加强物资储备和应急处理,做好后勤保障

防疫工作顺利进行的背后,离不开物资保障及应急处理组人员的默默付出,他们负责项目复工防疫管理的各项物资协调。为保障复工后防疫物资充足,他们认真协调防疫物资配发。根据各施工单位防疫物资消耗情况,按需发放并及时做好登记备案。尤其是各施工单位口罩发放情况,他们严格落实,保证施工人员口罩供应及时。在他们的努力下,确保了防疫物资真正用到实处,发挥实效。当人员出现身体异常时,他们负责上报并及时隔离。在身体异常人员隔离期间密切关注他们动态,做以开导,等身体恢复正常后积极帮助他们进行复工申请流程办理。

秉承着对外来务工人员负责、对企业负责的责任感,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小组不惧疫情,严格管理,高效服务,按规定程序和要求,确保各参建人员在符合放行条件后及时进入施工现场作业,保障了产业升级项目的顺利推进。截止目前,产业升级项目已有40家施工单位、15家外协单位入驻,累计复工人数达3200余人,并在持续增加中。在所有建设工段均有条不紊地往前推进,在这背后疫情防控小组功不可没。